桂子山的梧桐树
作者:胡家寨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7-25 15:52:35

是谁,择一方神皋,让你生生世世相随;是谁,植一爿幼苗,让你沐日浴月顶风冒雪;是谁,让你吮吸玉露遗忘光阴,无意间站成了无与伦比的风景。

你身居之地——桂子山,虽长满奇花异木,唯你独占鳌头,堪称华师校树。大道边,宿舍前,食堂侧,运动场四周,东西南北门,在华师,无论走到哪,都可以瞧见你高大的身形?你身材魁伟,却异常挺拔,十寻以下,鲜见枝桠。你蜕尽褐衣,袒露柔滑,你雄姿英发,却不失儒雅。

夏天,你绿冠如盖,匍匐一地阴凉;秋日,你金叶似火,仿佛燃烧的彩霞。月色下,虫儿在你脚下低吟;黎明时,鸟儿在你簇绿中争鸣;晴日里,红蚁顺着树干缘行。桂子山中的梧桐树,你是华师的庇护神。因为有了你,风景宜人,环境清静;因为有了你,小草更翠,鲜花更美;因为有了你,虫蚁安栖,鸟雀乐居;因为有了你,行人安适,心间甜蜜。烈日下或急雨时,逸夫楼侧区区五十米,桂苑楼前短短百来米,因为缺少你的庇护,阳光便显得异常毒辣,雨点也显得格外急促。

其实,华师的梧桐树,也有不尽完美的地方。季春时节,飞絮濛濛,依着你的衣,偎着你的发,吹都吹不走,驱都驱不开。还有,你走进细看梧桐树,抚摸她那乳白光滑的皮肤,发现肤色上常有或深或浅的点点斑痕。学子啊,你别嫌弃它吧! 你所不知道的是,她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你啊!凌乱的疏影下,她见过无数追求真知的匆匆脚步;浓密的树荫下,她听过成堆成堆的絮语情话。她在阅尽青春年华离愁别恨之后,在与你深切爱恋又不得不分离之时,缕缕情丝便化作飞絮与你相亲,点点泪光化作斑痕把你巴望!

如果木樨象征着华师的女儿,缕缕桂香里都沁着柔情,那么梧桐自然是华师男子的写真,坚毅儒雅都融进了身心。桂子山啊桂子山,无论你多么深情,你都只留得住这里的丹桂和梧桐,而你的儿女们都已长大,我们将奔向五湖四海,展翅翱翔。

在离别之际,梧桐的精神早已浸入的我们的灵魂。我们深深懂得:你选择长在长江之滨,把根须扎进江边的土壤,是为了吸取无尽的思想泉源;你选择站在桂子山顶,把头颅高高扬起,是为了翘首世界的未来。你是梧桐树,是桂子山上众多树中的一份子,但你永远会矗立原地,昂首天外,看我们远走高飞,也盼着我们有朝一日归,拥你满怀。

(作者为华师校友、湖北省恩施市第一中学教师)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