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故乡
作者:胡海容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4-05 16:55:56

离开家乡多年,每年如候鸟往返。今年春节有事,不能回老家。想到不用来回折腾,忙于繁文缛节,我如释重负。这是自上学以来,最轻松自在的假期。可是惬意几天,我又后悔了。微信群里,有人频频晒出家乡的美食;朋友圈中,不时有人抒发回家的温情。家乡有句方言:病人见不得鬼叫。乡愁,就是游子的心病。

书生问我:“你总是想家,到底想什么呢?”我一时语塞。近三年来,我写下十几万字的怀乡散文。读者留言:你的家乡真有那么好吗?为什么当初选择离开?我要如何回答,才能给故乡一个交代?

思乡,也许是思念故人与美食吧?家人的温馨与味蕾的记忆,最是鲜活。

若是祖辈健在,故乡就温暖而具体。孙辈思念祖辈的宠溺,那是父辈给予不了的慈爱,是无条件无原则的爱,是拼了老命也要护短的爱。那是孩子一生中少有的任性撒娇时光,不管你胖瘦美丑,不论你聪慧与否,他们都将你捧在手心,视若珍宝。那一份溺爱,也许有害,但被爱过的人,从来不曾忘怀。

若是父母健在,故乡更让人挂肚牵肠。游子尚未确定归期、踏上归程,只要在电话里说一声:可能回家过年,老父亲有空就去村口的马路,眺望过往的车辆;母亲收拾好屋子,在被褥里装进冬日暖阳。楼顶上挂满腊鱼腊肉,院子里晾晒各色手工制作的糕点。

菜园里的白萝卜,露出半截诱惑;肥嫩的红菜苔,在风中摇曳;经霜的绿包菜,也在静静地等待。屋檐上的鸟窝,兀自空落。父母的心房,静候倦鸟归来。炊烟袅袅中,柴草的香味儿随风飘散,那是故乡浓郁的味道。

父母若是归于山丘,故乡或许成为一个抽象的所在。不再有人耳提面命,唠叨得让你心烦意乱;不再有人注意你的胖瘦,嘘寒问暖;也不再有人关心你飞得累不累,随时给个肩膀你睡。

父母在,家就在,游子才有不辞山高水远奔赴的力量。那是一种强大的吸引,也是一种无声的召唤,犹如磁针指南。父母不在,我们依然怀念故乡,但可能再也找不到回家的感觉:那是收拾行李的兴奋不已,那是跳下月台的迫不及待,那是围坐闲谈的天伦之乐,那是离别回首的依依不舍……

思乡,也许是想念故土上的故事。

农村长大的孩子,有着相似的记忆。无论什么原因驱使我们游走异乡,无论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乡愁永远挥之不去。那里有爱情的萌芽,友情的温暖,亲情的滋养。那是身心成长的地方,亦是初心所在的道场。

村前屋后,哪一块土地没有承载我们摸爬滚打的童年?门前的池塘,可以钓鱼捞虾,青石板上,传来盲槌的捣衣声浪;村边的小河,男孩游泳撒欢,女孩让纸船启航。屋后的山包,小伙伴捡柴草,也是采摘野花野果的天堂。平坦空旷的打谷场,夏夜,回荡着我们的嬉笑;秋日,任老牛汗滴流淌。每一块麦地,每一片稻田,年年月月,播种希望,收割梦想。

或许,她怀念奶奶漏风的唇齿哼唱民谣,你怀念爷爷拄着拐杖为你撑腰;他怀念父亲手把手教自己干农活,而我怀念母亲被灶火映红的脸庞。或许,你怀念哥哥为自己和村里最霸道的男孩打架,她怀念姐姐给自己添置的漂亮衣裳;而我怀念小学三年级的语文课堂,老师让我朗读自己的文章……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乡愁只是换了对象。仲春,你在城内最美的公园欣赏百花争艳,却想起故乡山坡那一树灿烂;孟夏,我走过开满荷花的人工湖,却想起故乡门前长满菱角的池塘;金秋,他登上巍巍高山,却想起故乡籍籍无名的山岗;寒冬,她在北国的冰天雪地里欢呼雀跃,却依然怀念故乡屋檐上的冰霜。

乡愁,可能泛起于凌晨的星光,你迎着朝霞赶路,忽然想起童年牵着牛儿在山坡吃草;乡愁,可能泛起于正午写字楼的格子间,你咽下一口温吞吞的外卖,忽然想起母亲端出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乡愁,可能泛起于薄暮低垂的黄昏,你站在阳台凭栏远眺,忽然想起暮归的牛羊欢叫……

乡愁就这样无处不在,就像爱过的人,投射于一切物象。故乡犹如无疾而终的初恋,相处的时光清浅短暂,留下的记忆深厚绵长。故乡又如刻骨铭心的爱恋,使你总想将一切与之分享。远离故乡,犹如永失所爱。所有的不满,都在回忆中淡忘。

思乡,不仅是对故土故人的怀念,更是对自我的追怀。故乡就是母体,见证了我们从天真童年到懵懂少年。游子总想回到她的怀抱,因为疗伤确有奇效。无论异乡如何热闹,终究属于他人。只有回到故乡,灵魂才不再流浪。

我们从农村走到城市,但灵魂仿佛没有跟上脚步。我们也许从未离开故乡,融入生活多年的城市。即使在各行各业混出点名堂,有了温暖的小家和朋友圈,还是念念不忘故乡。这是怎样一种执着的念想?

可是,当我们回到心心念念的地方,很快就会发现:故乡愈来愈陌生,不再是记忆中的模样。青山绿水不复存在,空气不再清新,不闻鸟语花香,连夏夜的星空也不再透亮。故乡日渐萧条,寂寞冷清,肥田沃土荒芜,漫山遍野的柴草疯长。

迎面而来的留守老人,亲昵地喊着你的乳名,你却想不起该称呼什么,只好尴尬地递上香烟。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这是怎样一种悲凉?你会像鲁迅回乡偶遇闰土一样,惊讶儿时的伙伴面目全非,你们都已刻上岁月的风霜。你想象的亲切,欢乐拉家常,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绝味农家菜,秀美田园风……一切,都悄然改变了模样。

小住几天,兴奋劲已过,客居之意骤起,又想返回城里。这是怎样的纠结与彷徨?繁华都市,是乡村儿女的向往;恬静乡野,是都市男女的渴望。我们就这样,来回折腾在自己与别人活腻的地方。多少打工者在城市买房定居,心里却空空荡荡。多少在城市工作半生的男人,还要回家盖房,准备告老还乡。而农村走到城市的女人,灵魂总在飘荡,身心无处安放。我们的双脚,一只插在故乡的泥土,一只站在都市的广场,到底该去向何方?

有人说,游子是故乡的逆子贰臣。既然逃离背弃,思乡就是矫情。可是,多少游子,是苦于故乡的贫瘠与落后,被迫丢下年幼无知的孩子和年迈体弱的爹娘?多少人在异乡苦苦打拼,并非立志回报桑梓,而是为了有朝一日衣锦还乡?

有人说,衣锦还乡是为了向那些曾经欺负过自己的人耀武扬威,在那片曾经让自己卑微痛哭的土地上扬眉吐气。有人还乡,对那些曾经轻视自己的人,不计前嫌,甚至心怀感激。无论是狭隘还是豁达,心依然很难走出过往。

有人说:我不愿还乡,不是不思念,而是因为那里埋葬着我的悲怆。我永远不想再见到那些给伤害我的人,不想去回忆曾经遭受的困窘与屈辱。这是血泪和成的无奈与哀伤。

古人云: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衣锦还乡,是把故乡当作父母,孩儿最想把荣耀与你分享,也想倾诉荣耀背后的创伤。孩儿没有辜负你的爱与期望!

衣锦还乡,也是告诉故乡和那个曾经的自己:我终于不再贫穷自卑。在哪里留下的痛苦,就在哪里化解;在哪里犯下的罪过,就在哪里忏悔;在哪里失去的尊严,就在哪里找回。

父母灵憩故土,故乡再次让我梦绕魂牵。总想回去看看,仿佛回到那片土地,跪在父母坟前,才能释放所有郁积的情绪,才能拥有面对一切的勇气。有时,我还幻想曾经的时光:兄弟姐妹和母亲一起,等候城里工作的父亲归来,与我们团聚。

可惜,物是人非。我们的心,在岁月流逝中,已经百孔千疮,任凭多少人欢聚一堂,再也找不回当年的模样。我终于明白,所谓圆满,不只是衣食无忧、故人聚首,而是心里不再有空洞与迷茫。

在午夜梦回的泪痕里,我不得不接受父母的离去;在众声喧哗中,我恍然顿悟:纵使高朋满座,不如一人在侧。那突如其来的乡愁,每每令人措手不及,怔怔停下交错的杯箸,缓缓放慢追赶的脚步,就这样沉浸于并不如烟的往事。

(作者系我校文学院校友,湖北浠水人,现居西安,就职于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