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春秋 ——《四季芳华桂子山》序言
作者:蔡红生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5-06 11:46:58

四十年前,伴随着改革开放号角,我考入当时的华中师范学院生物系,从此便与桂子山、与山上的花草林木结下了不解之缘。听惯了桂子山的鸟语蛙歌,看惯了桂子山的花红草绿,这里的一草一木、一鸟一虫,对我而言,总是那么令人神往,倍感亲切。

“南湖浪涌,桂香灵动,百年求索路,桃红李白映苍穹。”正如校歌中所写,桂子山宛如一颗翡翠镶嵌在江城都会的怀抱中,桃、李、梨、菊、梅等的点缀更让美丽的校园欣欣向荣。在我看来,桂子山不仅是一座万物共生的庄园,更是一座人才成长的乐园。

回望历史,学校从昙华林到桂子山,一代又一代的华中师大人筚路蓝缕、拓荒植绿,栽种一大批松、竹、梅、桂、樟等苗木,把杂草丛生、坟冢遍地的荒山野岭变成今日春色满园、四季飘香的桂子花园。在校内,您可以欣赏到中国传统的十大名花;特别是每逢秋季开学,丹桂飘香的桂子山迎来了一批新人,满园沁人心脾的桂花,仿若“清风一日来天阕,世上龙涎不敢香”。学校把桂花作为校花,就是希望让桂花精神融入我们的大学精神,让桂花文化融入我们的大学文化。飘香的桂花是有时限的,但桂花所彰显的精神和所赋予的文化内涵是永恒的。桂花,作为木犀科植物,终年翠绿,树龄悠长,以其淳朴淡雅、清丽飘逸的风格,既不与百花争艳,也不与名树斗奇。

春来秋去,紫气东来,它总是默默地矗立在我们的校园里,人们从不用它作为观赏的盆栽和花篮。然而,每当秋色降临,桂花树结出花蕾,将自己质朴无华、优雅芳菲的香气撒向人间,无私地奉献给校园,这种宁静、淡泊、低调和无私的品格流芳于世,正是我们需要学习和弘扬的优秀品质,这种品质与我们的“忠诚博雅、朴实刚毅”高度吻合。唐代诗人宋之问的“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的佳句应该是对桂花的最好赞誉。在“国色天香”的成语中如果人们把”国色”送给雍容华贵的牡丹,那么“天香”定就是指这飘香万里的桂花了!我衷心希望,桂花精神在桂子山人身上得到不断弘扬,桂花文化在华中师大的校园里得到持久奔放,经过几年的桂花熏陶,走出桂子山的学子,“香魂一缕留心底”,身上飘逸的永远是桂花的清香!

近年来,由于工作关系,我成了桂子山的“护林员”和“建筑师”,分管学校的后勤服务和基础建设工作,时常感到沉甸甸的责任。桂子山是华师人共同的青春回忆和精神家园,学生、教师和校友都在这里留下了奋斗的足迹,寄寓了深深的情感。带着这份教畏,我们呵护校园树木,繁衍校园花草,让身处喧器都市的桂子山依然保持一份宁静和嫩绿,成为全国知名的绿化先进校园。

春华秋实,华中师范大学已经走过了115年的光辉历程,在桂子山上也已历经一一个“甲子”的风霜。桂子山的花草树木,一直无声地诉说我们的故事,静静地见证我们的辉煌。在校庆即将到来之际出版的这本《四季芳华桂子山》,收录了桂子山近130科500多种植物,并对每一个代表类群的特征及识别要点进行了介绍。希望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一册在手,生活或曾经生活或即将生活在桂子山的桂子山儿女,都能够闻到桂子山的气息,看到桂子山的美丽,想到桂子山的甜蜜。

这本精美的图册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的黄双全教授组织编著。双全教授是“国家杰青”,其主要的研究对象就是花草的世界。我曾去云南香格里拉的生物学野外实践基地,听他讲解花朵生存繁衍的故事,他们在高原上如痴如醉地探求大自然的奥秘、生存的法则,感悟人生的真谛!书中每种植物的图片或植被景观都取材于桂子山,展现了作者和每一个桂子山山民对这片土地的深情厚爱。我向

黄双全教授和他的团队以及为本书做出贡献的所有人致敬!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