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不)确定
作者:魏晓暄编辑:王丽婧
发布日期 2023-01-03 22:50:48

人生像一条河流,从高山之巅冰川之上发端,在地势地忽高忽低中起起伏伏,在每一个河流分叉口任意汇入大大小小的支流……你会从哪里来?到哪一片海结束路程?经过哪一片土地?——不确定。

回首我的2022,我在草稿纸上写写画画,脑海里一遍一遍复盘着我的一年,落笔在了“不确定”这三个字,最后想了想又写写改改为“(不)确定”。有时候,我太迫切需要一个支点作为继续某个事情的标签、需要设计一个看似精准的计划来为明天做打算、需要为做某一件事来寻找理由、需要一个看似完美的结束,但实际上,计划随着变化而变化,某件事也可能是突发奇想。生活运行本身就是流动着,一个支点不可能永久有效,温室不会完全抵挡住所有风吹雨打。时间向前回溯,大一时的我面对陌生而新奇的环境在学着适应和选择,期待未来的“稳定性”,那么大二是在这继续着不断应对新问题、不断选择中学会适应“不确定”。

经历了几个月的脚伤恢复日子和差点错过航班时间的意外,经历了最长时间的封校时间和疫情封校成为历史,经历了行程码成为历史和变成“小阳人”……打开手机几条充满意外的热搜闯入我的视线,睡觉前不知道不确定的事和明天哪个会先来临?

似乎不确定性才是确定性。我们有时期待地探索不确定性,正如我们喜欢看侦探小说永远反对一开始就被告知结局的感觉:我们有时也惶恐这种感觉,生活的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我们很多时候只能任其发生,有时候会感受到无能为力。因此我有时迫切期待某个确定性的结尾,正如电视剧里的大结局主角们经历重重困难克服考验最后皆大欢喜落下帷幕,但“确定性”似乎只是短暂地停留了那么一瞬,生活就是这一个又一个看似的节点组成并不断地流动着新鲜。

这样的不确定性带来的未知和疑问有时候成为我生活中的陷阱,但回顾这一年的经历,我想,更多时候,像是不小心走进了生活莫名埋伏给我的“陷阱”之中,但恰好“陷阱”不深,我刚好能够拍拍身上的土再爬出去。电脑在赶DDL的时候突然出故障但幸好校内联系到了维修的师傅,脚受伤但恰好有同学有云南白药,差一点没能赶上回家的飞机但还好打到了出租车,变成“小阳人”但幸好及时买到了药……我已经足够幸运,在心情低落时有朋友的陪伴和父母的开导,在面对困境时能够有意外的“场外求助”。我已经足够幸运,在浮萍之后抓到了岸上的树枝,在风吹叶落时落在土地上。应对不确定性我能做些什么?或许不仅仅是寻求外在环境确定性带来的安全感,而自己本身的确定性就在应对一次次不确定性时流露的能力中。偶然看到诗人济慈的一句话“一个人能够经受不安、迷惘、疑惑,而不是烦躁地务求事实和原因……对于一个大诗人来说,对美的感觉压倒了一切其他的考虑,或者更确切地说置其他一切考虑于不顾”,能够沉静地应对不确定性,能够保持怀着新奇面对新事物、新观点、新变化,保持“新手思维”,在逆流之中能够转变方向改变速度化为“顺流而下”,和光同尘,是否也是一种应对方法呢?

在每一朵浪花拍到岸上的时候感受潮起潮落,在不确定中,我渐渐剥离那个环境温室里迫切追求确定性的自己,承认偏差和不确定性,更加从容镇定地应对不确定的未来。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