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如歌:洪炉出好钢
作者:杨钰灿编辑:屈诗艺
发布日期 2022-06-26 19:42:28

正值六月,江城特有的闷热偶尔被几场凉风缓和,21级“新生”开启了独特的军训历程。22日,军训的战鼓便开始敲响。刚刚结束“期末战斗”的我,天然地抱有“是时候放个假,好好休息一下”的“偷懒”想法。

然而,午后的骄阳炙烤着佑铭体育场,阵阵狂风在两大营地间自由穿梭,将23个连队的彩旗扬向天边。“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我佝偻着背,蜷缩在小板凳上,时不时翻动手背,就像翻动铁板上的牛排。“自由散漫”的心情早已化在阳光融成的“热海”中,心中不耐烦的情绪被无限放大——为什么要军训呢?

本该在去年九月开学初便举行的军训由于疫情原因被推迟至今。在这个热风与水汽共舞,骄阳共狂风齐飞的六月,军训,猝不及防地开始了。

“有什么用呢?”在动员大会上,顶着满头的“太阳能”,我产生了莫大的疑问。校园秩序正常,同学们在一年的朝夕相处中也早已熟悉了彼此的性情,对于校园地图的掌握更是不在话下。更不用说刚刚结束了考试的我们急需放个假来调剂自己疲惫的身心。蝉声阵阵,衬得耳畔的《强军战歌》略显聒噪。

但次日的训练内容对我的“质疑”进行了“精准爆破”。8点的阳光千辛万苦地穿过了逐渐聚集的云层,懒洋洋地照射在四千七百名21级新生身上。云雨将至,习习凉风吹拂而过,但教官们严肃认真的态度以及挺拔的军姿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们,军训的紧张氛围在无声中蔓延。我端坐在板凳上,戴正帽子,默默挺直了背,不见昨日的“佝偻”状。台上传来激动人心的动员词,赶走了凉风送来的瞌睡虫。“从现在起,你们就是军人!”铿锵有力的誓词给了我的疑问一个初步解答。至少,为解决“为什么军训”的问题找到了一个努力的方向,一个明确的出口——帮助我成为一名“军人”。“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一种特殊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天气不佳,短暂休整过后各连队进行文件学习。闷热的夏日,教室中酝酿着睡意。“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一曲《祖国不会忘记》响起,使我从瞌睡中震醒。短片《爸爸的秘密》在数分钟内讲述了一个“按照真实事件改编”的故事。8岁小男孩张南一直想象着“父亲”的形象并且以“军人父亲”为荣。然而,故事的最后,是张南突然明白过来,父亲已经牺牲。画面定格在张南从自己的画册中找出了母亲苦苦隐瞒的“秘密”——一本鲜红的烈士证后,母子二人相拥而泣。前期温馨快乐的故事基调在此转为悲伤与惋惜。张南的号啕大哭让泪水充满了我的眼眶,酸涩的情感涌上心头。生活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岁月静好的背后,都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影片中的茫茫戈壁让我想起家乡那个爱吃橘子的19岁少年。他在加勒万河谷长眠,他的名字是陈祥榕。但还有千千万万个“陈祥榕”在风沙之中,在雪域之上,默默地守卫着祖国的边疆,保护身后的万家灯火。而军训之中,我们体会到的仅仅是他们万分之一的辛苦。泪水不可抑制,争先恐后地涌出眼眶。一片抽泣声中,这场独特的“军训”又有了更加丰富的意义。

24日晚,一阵大风送走了午后的蒙蒙雾霭,带来晚训。已经历了两日训练的同学们都收起了往日的嬉皮笑脸,在佑铭体育场上,定心凝神,抬头挺胸,目光炯炯,直视前方。最难忘是黑暗中的奔跑,14连的366名同学们踏着相同的步伐,吼出震耳欲聋的口号。21点,最后一丝星光也被厚厚的云层遮盖。跑道旁的路灯再耀眼,也只能照亮周围的树枝。黑暗中,奔跑不停;无声里,默契渐生。汗流浃背,紧跟队列,无人掉队。虽然看不清脚下的路,虽然雨后跑道泥泞湿滑,14连的全体同学却靠着耳畔整齐划一的步伐声,靠着10人一路的整齐排面,保持着队伍的正常行进。

汗水是无声的勋章。正如集合时回荡着的军歌《当兵前的那个晚上》中所唱到的“洪炉出好钢”,军训的意义在于磨炼坚强意志,增强组织纪律,形成良好作风。迟到的14日军训,抓住了六月的尾声。没有九月的丹桂飘香,六月骄阳下的“洪炉”一样能锻炼出锋利的“钢枪”!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