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礼物
作者:李佳仪编辑:熊娟
发布日期 2022-06-04 22:09:32

在记忆中,每年六一儿童节,外婆的礼物总不会缺席。礼物雷打不动,往往都是一本书,若外婆没来得及买,也会给妈妈100元钱,让她帮忙挑选。外婆的礼物中有她的印记,她常会在书的扉页上写点什么,因此在我的书柜中,总能找到几本有着外婆字迹的、落款为“6月1日”的书。

记得外婆送给我的第一本书是一本公主故事集,书名叫做《女孩子必读的100个公主故事》,在扉页上外婆写着:“祝亲爱的小丫,六一儿童节快乐!”。“小丫”是我的小名,在我还没出生时外婆就起好了,便一直叫到现在。外婆送这本书时我才刚上小学,记得那段时间每天放学后我都会趴在床上,兴趣盎然地读着书上的公主故事。书中的公主独立、勇敢、乐观、坚强,当时6、7岁的我只是把它当作消遣的课外读物,但现在想来,书中的公主们应该正是外婆希望我能够成为的模样。

追不上的离开

听妈妈说,外婆当过人民教师,做过赤脚医生,还干过会计。外婆总是雷厉风行,作为长女一个人把自己的弟弟妹妹照顾长大,一直等到他们都成家了才开始考虑自己的生活。从小就担负着家庭责任的外婆性格自然会比较强硬,也有些固执,有时一些举动会让我和爸爸妈妈感到很恼火也很无奈。

从外婆家到我家路程不短,坐公交车也要20分钟,外婆却总喜欢一个人走来,老年人腿脚不是很利索,往往得走上一两个小时。当外婆出现在我家门口时,总是满头大汗,又累又热。可外婆来家里后也不长住,经常待一会儿就又回去了,我们常常劝她不要天天走这么远过来,太累,可她却始终异常执着地热衷于这样的“运动”。

外婆每次回家时会经过我家楼下的一个平台,有一次我为了劝外婆“不要回去,多待一会儿”和她发生了争执。在外婆走后,我趴在窗户上,看着她离开,她一步一步向远处走着,拐杖敲击地面的“哒哒”声随着脚步的远去越来越小。我注视着外婆的背影,她拄着拐杖走得缓慢,却很坚决,我莫名感到有份空落落的难过从心中滑过。“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后来,我看到《目送》中的这段话时,又再次想起了这个场景。现在想来,“不必追”似乎成为了我和外婆的一个预言。

“有选择”的遗忘

那次争吵时,外婆的病似乎初现端倪。外婆的脾气不太好,后来越来越暴躁了;外婆的记忆力似乎在变差,有时还会走丢,也会上错公交车,甚至会在我换了一个发型后认不出我。看到这些反常的举动,我常常会感到诧异、难以理解和不耐烦,会忍不住对外婆发火。

在我上初中时,外婆确诊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判断力下降、记忆力衰退、自我控制能力减弱......这些症状越来越明显,似乎转眼间,那个雷厉风行的、能走上两个来回的、能和我吵架的外婆就躺在了病床上,洗澡翻身也需要人帮忙。外婆很少说话了,意识也渐渐模糊,可每当我去看她,喊她“婆婆”时,她总会答应着,睁开眼睛看向我。

外婆的遗忘好像是“有选择”的,她忘记了如何写字,忘记了自己叫什么名字,却从没有忘记过我。我不知道那时外婆的记忆沙漏中还有没有“六一儿童节”的存在,只知道外婆住院前记忆力就已严重衰退,但那次儿童节她还记得给妈妈100元钱,让她给我买本书作为礼物。

直到现在,每当我想起外婆时,我总会记得那一次她离开的背影和她躺在病床上看向我的模样。我也不知道为何那几帧画面会在我的脑海里停留这么久,那似乎是我关于外婆的回忆录里永不会忘的一份记忆。

后知后觉的爱

外婆去世时,正值高一寒假期末考结束,还没来得及收拾东西我就被匆匆带到了殡仪馆。从知道外婆去世到一切事宜结束,我没有哭过。对于自己那时过于冷静的反应,我也感到很不解,甚至还一度怀疑过自己是一个“冷血”的人。其实对于我来说,“祖孙情”的感受并不像一些同龄人那样深,或许是因为在我真正明白这份情感的重要时,外婆就已失去了和人正常交流的能力,也许还因为我本身就不太擅长表达感情。

从外婆去世到现在已经有三年了,在这三年里,在爸爸妈妈面前,我总是刻意避免提起“婆婆”这两个字,不知道是在怕引得爸妈妈伤心,还是因为我自己不敢触碰。也许在旁人看来,我对外婆的感情似乎没有非常浓厚,甚至有些不在意。但其实,我心里最柔软的部分也有外婆的存在,或许是因为在她健康时我没有对她很好,在她生病时我也没有真真正正照顾过她,所以一份始终没有说出口的愧疚便一直留在我的心底,越藏越深。

此刻,当我把这份情感化为文字写出来时,既是一次回忆外婆的记录,也是对自己的疗愈和救赎。“外婆非常爱你”,妈妈不止一次告诉我。在外婆心里,我懂事听话、上进优秀。对外婆来说,好像无论我是不是真的做得很好,我始终都是她的骄傲,是她逢人便夸的“小丫”。在我看来,外婆对我的爱是远远胜过那时的我对她的。外婆以前一直念叨着我要当大学生,现在我也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并在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这是上大学后的第一个儿童节,我突然很想回家找出那本公主故事书,翻到扉页,再细细看一看外婆的字迹。我想,现在的我,应该正在成为外婆希望我成为的模样吧。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