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一抹杏黄
作者:李嘉瑶编辑:罗佳雨
发布日期 2021-11-26 14:51:12

银杏似乎是为秋天而生的。它不高、不壮,平常毫不起眼,只有到了金风送爽的秋日,才脱下绿色便服,摇身一变,成为身着金黄盛装的贵族,让无数人不禁为它驻足、惊叹。一抹浅黄的色彩,存留于我记忆中的每个秋季,而这抹浅黄也常与银杏相关。

银杏果清香甘甜,滋润了我的童年生活。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温暖的美食常能给人以慰藉的力量,尤其是家乡的美食。

作为一个顿顿不离老火汤的广东人,一想起家,一个场景就浮现于我眼前——童年时期放学到家后冲入门,扔下书包奔向电视的过程中,瞥见厨房昏黄的灯光和氤氲的烟气里那只咕噜咕噜冒着泡的汤煲。银杏果又称白果,一层薄薄的白色外衣,内里包裹着嫩黄的果实,一般十月份以后在菜市大量上架,母亲说它是煲汤的好材料。

“开饭啰,三秒之内给我把电视关掉。”母亲的一声命令简短有力,瞬间把我从多彩的动画世界拉回现实。我跳下沙发,到厨房洗净双手,乖巧地捧起碗筷整齐地摆在餐桌上每个人的座位前。母亲从厨房端出一锅汤,掀开锅盖,白烟缕缕,热气腾腾,再撒上一撮盐,用锅勺搅拌均匀,舀起来分在每个人碗里。

“今天是什么汤?”我勺起一粒嫩黄的白果,明知故问到。“白果腐竹鸡汤。”母亲不厌其烦,“秋天天气干燥,这个汤润肺滋……”“滋补!”我得意地抢答,“每种汤你都是这么形容的。”母亲终于忍不住白我一眼,没好气地说:“赶快喝完,废话真多!汤料一点儿也不许剩!”当时有点叛逆的我抗拒母亲定的一切规矩,自然也包括“饭前饭后必喝汤”这条,于是总趁她不留意之时把白果、鸡肉等汤料都勺进父亲的碗里。可是现在身处异乡的我,又是多么想念每天饭桌上盛好的一碗温润的汤,以及母亲永不停歇的念叨。

银杏叶淡雅可爱,美化了我的少年日子。

高三生活忙碌得很机械,教室、食堂、寝室日复一日三点一线的生活和永远写不完的作业,极大地考验着人的耐力和心态。但是作为热血方刚的少年,我们按耐不住对生活的满腔热情,总想尽一切办法从枯燥中寻求快乐。

一个烦躁苦恼的午后,看着成绩榜上无力控制的排名下跌,我的心情被击落谷底。我低着头,以蜗牛爬行般的速度不情不愿地走向教室。突然,脚尖踢到几颗皎白小巧的果实,旁边是零落的几片黄叶。我抬头一看,伸手一抓,一片银杏叶恰好落入掌心。我再转头望去,今日的阳光温暖和煦,光恰好洒在甜品门店的玻璃橱窗上,我惊喜地发现准点开门的甜品店推出了应季新品,原来令人心怡的秋日也如期而至。

和银杏树的这一亲密接触仿佛激活了我全身的每一个细胞,坏心情被阳光驱离,于是我迈开步子来到教室,强迫好朋友把深埋在厚重的学习资料中的头颅抬起来,和我一起去“品秋”。“秋天到啦,叶子黄啦,我们去捡几片银杏叶做成书签吧。”就这样,我们再次走到银杏树下,拾起外形最完整的叶子,互相比对着谁的叶子颜色更均匀、形状更漂亮。银杏叶像一把精致小巧的扇子,很具文艺气息,我们把它贴在长条形的小卡片上做装饰,旁边写上简短的鼓励或祝福,塑封后制成书签,互相赠送。

如今,那片承载着真挚心意的银杏叶依然陪伴着我的每个学习、阅读时刻,也时刻提醒着我:奋斗之苦是必然得经历的,但同时请不要忘记去发掘生活中细小的美好。

银杏不仅陪伴我度过童年、少年时期,也继续陪伴着我的大学生活。

早有耳闻桂子山秋景的壮观,从入学之初起,我便在心中默默期待气温的下降,期盼秋日的到来。终于,气温持续多天下降到二十摄氏度以下后,桂花开了,绿叶黄了,一片一片飘落的叶子,在地上铺成一张亮眼的毯子。落叶有许多品种,有人喜欢火红得像在燃烧的枫叶,我却更偏爱淡黄的银杏叶,它让我想起秋日微凉的清晨,尚不耀眼的太阳从天边一点一点升起的颜色。

最爱两周一次的新闻摄影实践课,我和同学小心翼翼地背着昂贵的相机设备,怀着小学时外出秋游的心情,漫无目的地在校园各处闲逛,每个角落的风景、每处特殊的光影,总能引起我们的兴奋。佑铭体育馆旁有一片茂盛的银杏,黄灿灿的树枝簇拥着雅白的建筑,添上了一抹生机。阳光柔和地打下,又添上了一层滤镜,营造出静谧的仙境氛围。这让我想起苏轼所言“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可爱的银杏,不仅在我的相册中留下踪影,也走进我的记忆和心房。这抹秋日限定的温柔浅黄,点缀了我的大学生活。银杏叶在阳光下闪烁的优雅姿态,不仅表现出桂子山宜人的秋色之美,也让我对未来四年生活中的将会发生的精彩满怀憧憬。

秋日里的银杏,记忆中的杏黄,我愿将你细细存留。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