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银杏系春秋
作者:杨钰灿编辑:屈诗艺
发布日期 2021-11-28 19:34:17

那日的黄昏下,有两场银杏雨,一场飞在我眼里,一场落在我心里。

——题记

是谁,给校园一角悄悄染上金黄?是谁,在华师一隅铺上黄毯?是谁,在漫天飞舞的金蝶中,为我系上绵延700公里的乡愁?

运动会后,我终于得闲,有机会漫步校园。佑铭体育场的银杏在不经意间闯入我的眼帘。黄昏下,短短两百米外,翩跹金蝶飞入眼中。

一排银杏各有各的姿态。银杏树黄时,飒爽英姿,如兵至城中,满城尽带黄金甲,凛然有威风,波澜壮阔又从容自如。有些银杏树呈现眩目的金色,飘洒下无数的落叶。秋风掠过,黄叶贴着地面卷动,铺成一地锦绣。即使在地面匍匐,银杏叶依旧不屈,在冬天日渐萧条的大地上旗帜一般鲜明地辉煌着。深秋初冬,这一片银杏树齐刷刷地披上金袍一般,醒目,傲然。即使落下,银杏叶也全然不似其他干枯之叶,黄得颓废不堪,黄得面容沧桑。

叶落,却不萧瑟。一株银杏的叶子还未完全变黄,绿意婉转,不肯离去。就仿佛有人提笔在嫩黄的画布上点下淡淡青色,使其荡漾扩散,但丝丝绿痕终是不敌浓浓秋意,渐渐收敛了。秋风过,银杏叶儿衔着枝,攀着干,尽情摇摆,或有体力不支者,松了手,便随着风流浪去了。

漫天金黄雨,不是生命最后的怒放,更不是秋日的哀歌,是银杏叶的翩跹,是秋日私语,是秋日绚丽的落幕在宣告来年更加盛大的回归。满地金装,谱写最浪漫的诗篇,银杏叶仿佛吸饱了阳光,躺在嫩绿的草地上,散发着“光和热”,暖了秋日,暖了寒风,暖了行人心。

我驻足于落叶下,静静地许愿。“再落一片吧,给我一片叶,一片就好。”默默地仰望中,微微颤动的树梢却与记忆中那株参天的银杏缓缓重合。在我无限的盼望下落下的那片叶,似小舟,驶过700公里的河山,带着我从武汉2021年的秋日回到福州2021年那个明媚的春天。

春日,万物生发。润池中悠游自在的锦鲤一摆尾,划破冬日的宁静。台阶上参天的银杏树上,无数嫩芽窃窃私语,不经意间探出树干,为在冬日的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枝干裹上春日的新装。有时烟雨朦胧间,银杏树更添一抹神秘温柔。高三的我,即使每日上下课步履匆匆,但还是常常驻足观看。有时候,我凝望着嫩绿,想着,当嫩绿变深绿,我是否会由青涩走向成熟?当深绿变金黄,我们是否还能再见?银杏啊,你是否能从我深深的凝望中,感受到我一缕缕的情思?你是否能听见拂过我唇齿的微风向你倾泻我的怀恋?

毕业那天,我在暮色四合下,回首再望,第一眼便是你啊。银杏啊,你的树干还是那么端直,你的枝条还是那么蓬勃,你那折扇形的叶片还是那么青翠,那么莹洁,那么精巧呀!你就站在那里,静静地,看着我来,看着我走,看着我永远离开。

时光的洪流没有冲淡你的金黄,也没有洗去你的青翠。在这个黄昏的银杏雨下,金黄的烟花绚烂之极,在我的心里燃起了你的身影啊。时光的邮件会将我的思念寄给你吗?

秋日,又一场银杏雨,落叶满阶“黄”不扫。我蹲下,拾起那片落下的银杏叶,用纸巾小心包裹珍藏。再抬头,鼻头微酸,眼眶稍红。

这在秋日静美的良辰,那一枚枚金色小扇般的叶子,纷纷扬扬地飘落,仿佛嫦娥抛来的绣球,又像瑶池寄来的彩笺,满地金黄,满庭芬芳。

今日再过银杏林,她们依旧明艳动人。我不禁祈求:“就让这金色地毯铺在地上吧,不要消失了。”但是我知道,即使这满树的金叶飘零殆尽、这满地的金色地毯彻底消失,这令人眷恋、令人陶醉、令人牵挂的金色秋天也绝不会一去不复返。记忆里的银杏,灿烂了三年光阴;华师的银杏,和我有个四年的约会。

银杏纷飞似蝶舞,两处共消愁。两场漫天银杏雨,一种绵绵思乡情。

银杏落,乡愁结,醉似黄昏秋一瞥,只盼年年能相望,重忆旧时路。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