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已落 可缓缓归矣
作者:王丽婧编辑:司小平
发布日期 2021-11-22 18:53:11

琥珀色的黄昏带着淡淡的朦胧,点点细碎的阳光穿越树叶的间隙在明净的窗上跳跃。窗外,银杏叶在悄然飘落,那悠然的曲线,蓦然划亮了我的目光。走出教室,站在树下,静静地听,落叶坠地,隐约响起了薄如蝉翼的窸窣声。满地的金黄,一直惊艳着人间,也曾有一个手握落叶的少年,悸动了我的青春。

初中的大多数回忆就像讲台上随手被扬在风里的粉笔灰,早已无迹可寻。唯独那个少年穿着校服手捏落叶递给我的样子,一路逆着时光愈发清晰。天空澄澈高远,教学楼前夹到成排的银杏树比历年更鲜艳明丽,闪耀着金色的光泽。一个人的午后,我踩着满地落叶,独自漫行在叶舞纷飞的银杏树下,偶尔伸手接住一片落叶,尽情释放着一个少女莫名的诗意。那个少年就是在这样的场景下冲入了我的画面。是真的偶像剧,他不小心撞到了我,也是真的一见钟情,他看到我手里的落叶已经不小心被捏碎,弯腰仔仔细细找到一片最黄最大的给我“赔罪”。我原本很生气,但看到他那闪着光的眼睛及那真诚的笑容时,所有的不舒服全部烟消云散,失魂般地接过那片落叶,连声“没关系”都没说出口,他便被同伴叫走。一阵秋风吹过,更多的叶子飘落下来,我的思绪也渐渐被拉回,他是那个校运会上在一百米比赛中赢得无数欢呼与尖叫的少年,也是我在深秋发现的“人间”。是的,就像雪小禅的《无爱不欢》里描写女主人公看见爱她的初恋顾卫北一样:这个生命中必然要出现的男子,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在这个金黄的世界,我就遇到了他。只是,我并没有雪小禅小说里的女主人公幸运,在漫长的初中生涯中,我一直处于暗恋阶段。

后来,我们就那样越走越远。虽然我们依旧在同一所高中,但很可惜,我们没有分到一个班。我依旧喜欢他,和电影《情书》里的女主人公一样,我也坐在看台上,看他跑步,也为他能不能赢得比赛而揪心过,也为他会不会受伤担心过。可是,长达五年的时间里,我们的交集真的很少,或许只有那些在楼道里碰面,眼睛一扫而过的交集。但这种交集是我仅能想到的不着痕迹的偶遇,那个少年,或许你会对我这张脸感到熟悉——因为常常见到,但你不知道我和你每一次的偶遇都是我精心策划的“刻意”。每一次的课间,我都会拿着水杯在打水处徘徊,常常等到临近上课;早早来到教室,时不时在窗外的人流中寻找你的身影,计算好时间等在楼梯口,只为看你一眼;常常逗留在你的班级门口,装作和好朋友聊天,眼睛不时地飘向班级门,期待着你的出现。你不经意的一个笑容,即使不是对我,也能让我开心一整天。银杏树从金黄色开始掉落,只剩下光秃的树干和树枝,又在下一个春天冒出嫩芽,在夏天枝繁叶茂,又在秋天从绿色变成金黄色,一年又一年,我和那个少年再也没有在银杏树下相遇。

又是一个深秋,习习凉爽的秋风吹过,不时有金黄的叶子在我面前缓缓飘下,那般温柔,那般安静,那般轻盈,仿佛在守护一个易碎的梦。然而,梦终归是梦,那个少年转学到了另一所高中,从此,我和他就像两条平行线,再无交点。少女的心如花,会为喜欢的人盛放,也会为喜欢的人凋零。盛放如阳光下的银杏叶,轰轰烈烈,成为旁人回忆中的传奇;凋零如山谷中的野百合,无声无息,成为被时光掩埋的秘密。有很多次,我都幻想着有一天我会和他再次相遇,开启那段未曾开始的恋情,只是我已经从秋天许愿到了冬天,而他还不曾归来。

金黄的银杏叶载着少年时代落幕的心动,秋风阵阵拂过酸涩而短暂的暗恋。最后,那片银杏叶被我做成书签,夹在了一本再不会翻开的书中,那段不能称之为感情的暗恋也尘封在心底,只是,每当银杏叶落下的时候,那个少年仍会在记忆中跑向我,手拿一叶,轻声说句:“好久不见”。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