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热忱之心,行脚下之路
作者:周嘉祥编辑:向卉
发布日期 2020-10-16 12:05:33

月儿圆了,桂花落了。不知不觉间,已在桂子山上度过了一个月的时光。还记得刚开课那段时间,由于高中时习惯了按部就班的生活,又在家长老师们的言辞激励之下,潜移默化地滋生了一种对待未来天真烂漫的态度。真正走入校园时,自然四处碰壁。上大学前无数的雄心伟志、远大规划一下子变得遥不可及,原本以为事事水到渠成,实际上却诸事不顺,心中不禁泛起一片茫然。

接二连三的错误和失败,一次又一次地与机会失之交臂。短短的几个星期间,梦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便在心里生出自我怀疑的情绪来。我准备写点什么,提起的笔尖却没有触及纸张的勇气;我打算说些什么,到了嘴边的话又悄悄地咽了下去;我决定干脆睡上一觉,闭上的眼皮又被不安的心重新掀起。高中是紧张而安逸的,因为我们不需要为“如何生存”的问题困扰,学校为我们制定了年计划、月计划甚至是日计划。大学的课业比高中要轻很多,大多数时间是自由支配的,但对个人的独立性和自律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学习的构成,大学学习中的伏案书写、埋头做题的比例大大缩小,更多的则是团队协作和自主思考,这就与个人如何立于社会、如何立于自身密切相关。作为一个大学生、一个成年人,我们该以怎样的姿态活着,我们要怎么做才能不辜负自己的期待和梦想?秋风撩起发梢,太阳高高照耀,走在桂子山小径上的我,为此惆怅。庆幸的是,这份藏之于心的迷惘很快就在一个积极进取的群体中得到了消解。

第一次接触华大在线是在高考完的暑假。通过华大记者团夏令营的培训之后,我怀揣着灼热而单纯的新闻理想,毅然决然地在部门分流志愿表的每一行上填下了华大在线。那时,我的心中并未思虑其他,只任凭自己的梦想在脑海中信然驰骋。

军训在沥沥秋雨中结束,新的学习和生活带着大学特有的气息迎面而来。全然不同的节奏、庞杂的通知和信息一时让人难以适应,而华大在线的工作就在这样的状况下开始了。

第一次开选题会,我紧张地推开工作室的大门,抓住最近的位置坐下,拿出纸笔的动作显得匆忙而胆怯。然而,当会议真正开始之后,我才意识到方才的拘谨似乎是自己过于唐突了。大家对自己的选题侃侃而谈,各自发表着自己的见解,对新成员不成熟的选题也一一提出改进的意见。不知不觉中,我便融入了这种自由轻松的讨论氛围,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第一次接任务写稿件,由于经验不足,我花费的时间比预想的更多。凌晨十二点左右,我终于把初稿发给了学长。第二天早晨,聊天记录里便多了一串两点钟的消息:修改后的稿件、对于初稿不当之处的意见。看到这里,写稿时所有的辛苦在此刻都化作了感动与欣喜。我在每一条批注下仔细揣摩自己的表达,在学长的耐心建议下反反复复将自己的稿件打磨成一件成熟的作品。对于写新闻这件事,我似乎又多了一点喜欢和认知。

当然,在线不仅仅是鼓励我实现新闻理想的一方阵地,它还扮演着给予我归属感的一个重要角色。学长学姐们除了工作上严厉一点,生活中却如暖心的天使一般,给我们生活学习上提供了许多帮助。哪里的饭菜好吃,何处可以办理相关业务,哪些课程适合选等等,他们都是有问必答,有难必帮。他们不一定对未来都有着明确而完整的规划,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带着一致的专注和投入去珍惜眼前人、做好眼前事。大抵,这也是我走出迷茫、厘清现实的关键,做好当下,不失为一种存在主义的策略。

面对着曾经天真梦想幻灭后的一片虚无,正如同二战后欧洲的知识分子站在战争留下的废墟前。曾经的一切已成过去式,人拥有不受决定论束缚的意志,这是使我们的存在不断自我超越的自身。萨特认为人要作“自为的存在”,我们的存在是先于本质的。一开始,所有人都一无所有,只有在作出行为之后,我们才成为某种东西。此刻的我们并不能为人性、经历、环境所定义,每个人都是自我造就的。生命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它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人生的意义全是各人自己寻出来、造出来的:高尚、卑劣、清贵、污浊、有用、无用……全靠自己的作为。二战后重建的世界会是样子?谁也不知道,能知道的,只有现在应该从哪里做起。我未来要做什么?坦白说,我不清楚。我能知道的只有现在要做什么。存在主义看似给出了答案,实则不然,答案是要每个人自己去寻找的。

自案前放下笔,抬起头,往窗外看去,隔壁宿舍楼灯火点点,如同繁星闪烁。回想起在华师的这段日子,不论何时,图书馆的座位总是近乎满座,桂中路上总能见到步履匆匆的师生……而此时此刻,每团光下都有一个学子在忙碌着。他们也许看不清未来,但丝毫没有停下脚步。

我庆幸自己来到了华师。在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充满凝聚力量和欢声笑语的学生组织和社团,有许许多多的人乐意为桂子山上的新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还有充满活力、怀揣梦想的同学,知识渊博、热爱教学的老师,草木葱茏、处处是景的校园,以及最宝贵的、一颗颗活在当下、敢做敢为的热忱之心……

(作者为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