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地之美
作者:屈诗艺编辑:向卉
发布日期 2020-10-16 11:56:39

馥郁芬芳的桂花香悄然消散,我却毫无所觉地感叹了一句:“桂花好香啊!”好友听见了,惊觉我的迟钝:“桂花已经谢了呀!”是吗?那我为何觉得空气里依旧弥漫着醉人的香气呢?

这时华灯初上,夜色尚且浅淡,却已经足够温柔,仿佛白天灼人的大太阳没有出现过一般。不同于成都的闷,桂子山上清新的空气自由地流动,轻而易举地将各种味道沁入我的心脾,呛人的花露水、勾人馋虫的桂西路小吃、清爽的草木叶……也包括几天前还未与树辞别的米黄色小花散发的香味。

脑海里掠过无数的光与影,我回到刚上桂子山的那一天,和桂子山一同静待一树一树金灿灿的花开。

山毕竟是山,自然不像我地处成都平原的高中校园那样一马平川。校园绿意葱茏,历史悠久的民国建筑掩映在高大繁茂的枝叶中,比家乡后花园式精致小巧的校园宏大了许多,仿佛预示着包括我在内的此处学子广阔的未来。但爬完整座山也并不恼人。从北门逛到南门,从西区跨到东区,一个坡,一扇门都是惊喜,我兴高采烈,满眼新奇。

军训落幕,即将正式上课的时候,我像小学时那样抚摸着崭新的课本,看着地图上教学楼的位置,想象着沿途会有的风景和欢声笑语,只觉得自己像一只快乐的小鸟。开始上课的时节也妙,正是九月底。今年赶了巧,月饼和国旗身影重叠,在桂花的芬芳中如期而至。

桂花树竟生得这般高大?走在树下,不抬头便见不到簇拥在枝头的小花。偶尔遇见年岁尚浅的桂树,倒是可以伸出手将低处的一枝牵下来,得到一个清晰的特写镜头。不论高矮,桂花只兀自扑鼻地香着,不在乎从旁走过的人是赞美还是抱怨。我不禁想起以前见的桂花树。不像银杏那样作为成都的门面担当、备受文人骚客的关注,家乡的桂花树美得小家碧玉,不依靠浓烈的颜色,只安安静静地芬芳着,纤纤秀秀地点缀着校园。“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李清照的《鹧鸪天》填得精妙,可不就是这个道理?桂花确有忠贞崇高之士具有的感召力,生活在这里,当是能助人养成高雅宁静的性情吧!

这个傍晚,篮球场地面上响着有力的砸球声,学生们三五成群地走在柏油路的两旁,肆意的欢笑声随她们的脚步移动。身边走着好友,我踩着婆娑的树影,走在下课回寝室的路上,生出岁月静好的感觉,自我陶醉在晚风里。青春在风里飘着,一切都是那么活泼和自然,宁静的氛围与我刚刚辞别的高中也没有什么不同。

“此心安处是吾乡。”校园生活我从小就熟悉,这让我很容易地适应了忙碌而充实的校园生活。学长学姐或热情洋溢,或彬彬有礼,各种各样的社团招新看得人眼花缭乱,每天认识新的人,接触新的事物,人来人往里满是善意。已是金秋时节,却丝毫没有萧瑟的意味,反倒有一种“秋日胜春朝”的寥廓意气。

我总是将这里的事物与家乡的对比,但未来实在太过广阔,我没有闲暇去留念短暂的过去。我心里想着家,却不想回家。在八月十五月儿圆时,我也难以生出一点“月是故乡明”的惆怅,没心没肺地认为父母一定安好,但愿“千里共婵娟”。少年果真不识愁滋味啊!桂影淡去的流年,我后知后觉地发现桂香的消散,又迟钝地发觉自己第一次远离父母,告别时是有些匆忙了。天涯游子不思乡,花叶分隔可会相思?落花化泥归根,岁岁年年会再相见。

在教学楼、图书馆、田径场、宿舍楼之间往返,足迹所能覆盖的路线并不长,我依旧生活在校园这样宁静美丽的小天地。生活的目的是幸福。缤纷多彩的大学校园中,幸福有千般万种模样,可以“遨游书海,汲取智慧”,也能“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譬如“二三好友,知己相交”,又如“独自远眺,淡泊宁静”。未来的大学四年实在给人太多太多的憧憬。

只要我念着,桂花便会长开不谢。在桂子山这一方小天地,精心装点生活,就可以把现在活成诗和远方。来一抹落叶,来几缕书香,来一点向往,挽秋也不必悲歌。我不负流年,光阴也不会负我。

(作者为教育学院2020级本科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