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憧憬趁年华
作者:洪弋乔编辑:向卉
发布日期 2020-11-04 17:05:43

从高中到大学、从夏天到秋天、从九月的金桂到十月的落叶。在场景和身份的不断变化中,我越发珍惜在桂子山上度过的每一天,不仅是为那些意料之中的人事物而笑逐颜开,更是为那些意料之外的相逢而欣喜不已。

我的大学生活是从认识文院的老师开始的。对于每一位老师,我都或多或少地怀有一丝敬畏之感。我经常在上课的时候观察他们讲课的神情,不可抑制地被他们的儒雅风姿与渊博学识所折服。他们身上散发出一种对学术事业的热爱、对教书育人的执着,这种内生力量激励着他们不断向前,同时又驱使他们满怀希望地将这种信念传递给一代又一代学子。

在和风格各异的老师相处过程中,我隐约勾画出了一幅属于自己未来大学生活的画卷。除了学业上的忙碌与疲惫,找到一个足以让自己的热爱坚守到底的寄托,恐怕是这四年里最无憾且最亮丽的一笔了。幸而,在这个秋天快要结束的瞬间,我这片游离在树上的叶子,才真正开始有了脉络和色彩。

其实细细想来,当初加入华大在线只是偶然机会下的一次尝试,参加夏令营时也仅凭着闲暇时的一点兴趣尔尔。但入校后,我第一次参与新闻采写,在那篇文章中看到自己署名开始,尝试和兴趣便已不再只是我心之所求。加入这个团队、成为正式的一员并在此坚持自己的新闻梦想才是我心所向。

第一次例会,我的选题即得到了前辈们的认可,这令我至今难以忘怀。罗丹说过的“发现的眼睛”确有其意义。我们的一些灵感,总是会在某些时候创造价值,而这种价值,总是可以给我们带来精神的充实与享受,从而激发我们生出更多的灵感动力。华大在线这个群体在这一个月里给了我一种莫名的归属感,好像我天生就是属于这里,凭着某些可以被称作热爱的东西在每一个新闻稿中游走,看着它们由最开始的一点思路到最后成型,在历经打磨后又逐渐成熟。

我一直认为自己具备一个偏于感性的性格,而新闻需要更多的理性思维,需要我们拨开表面的迷雾,用人和人之间心的交流去报道真相、还原本质。所以,我无比向往在感性和理性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这也是我当初加入在线的初衷。在记者团一月有余,一切都好像按照我预期的那样,沿着自己的轨道慢慢行进着。我开始腾出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除了努力融入新生活之外,也学会在沉淀中积蓄着力量。对新闻的关注让我慢慢剥离了旧有的思维模式,也渐渐适应着同时到来的新的转变。这不禁让我想起高中时曾经写过的那句“慢慢踏来的路,步步带响”,也许现在的我正走在这条路上,已经离当初所写下的自己,更近了一点点。

在线像是具有神奇的魔法,看似一个普普通通的群体,却蕴含着无穷的生命力。每一个单独的个体都在这片“密林”中各施其法,将属于自己的那份独特融入其中,使其变得坚不可摧。在这里,我改变了自己对新闻的一贯看法。亲身参与中,我知晓新闻其实并不是冷冰冰的陈述,它也有自己该有的温度。我们看到的文字其实都带有采写人的渴望传达的努力和坚持。所有的在线人都执着且坚定地为师生们发声,积极而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而不断向前奔跑着。我开始留心观察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和微小的变化,在每一次的选题会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开始注意自己写稿的用词和表达,在重复的改稿过程中打磨文字;开始注意到采访的方式,不断练习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我庆幸当时给了自己一个机会逃离了闭塞的舒适圈,以更加冷静而自持的角度展开自己的触角,用一个旁观者的眼光去看待现实,并能对此作出自己的思考。在新闻与写作这条路上,我这片叶子也渐渐学会了旋转的本领,会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会开始期待下一次的任务,会在其中寻找乐趣与自我价值的实现。

理想的大学生活本就应该是这样的,有合理规划的意料之中,又能辅以计划之外的坚持和热爱。未来四年,希望我能永远满怀向前的勇气和毅力,趁着大好年华,在每一个秋天以独属于自己的方式书写青春风采。

(作者为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