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课“过山车”
作者:方潇编辑:陈培浩
发布日期 2020-09-26 00:50:47

选课,一个当代大学生并不陌生的词。提起选课,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熬夜?暴躁?我想到的是——斗智斗勇和运气。而本次从八月初开始,至八月底结束的旷日持久的选课,更是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过山车”般的心情。

选课,需要智慧。在选课正式开始之前,我运筹帷幄,信心满满。参照着人才培养方案,我从茫茫的课程信息中辨识出了专业必修课;在将之前所有上过的课和修完的学分梳理后,我对自己各个类别的已修学分了如指掌;我还与各位好友们交流探讨,知晓了不同课程的教学内容与评分标准……经过我一番精心策划、“排兵布阵”后,32学分的课便散布在了课表的各个角落——彼时,这些课程在我自己画好的课程表上友好相处,没有时间冲突。我看着它们,深感满足。

选课系统开放前的四十分钟,我端坐在电脑前,过去选课的场景浮现在我的脑海。大一第一次选课时,选课遵循的还是“先占先得”的原则。我熬夜到凌晨,在午夜十二点时准时进入系统,完成了选课——出乎意料的顺利。但其他宿舍的同学们便没有这么好运了。他们或者无法登入系统,或者进入系统后发现自己心心念念的课容量已满。我那时还窃喜,庆幸自己有流畅的网络。转眼,我已经要步入大二了,选课的原则也变为了“优先级筛选”。虽然我已经经历了很多次选课,可谓经验充足,但每次选课,总还是不免心跳加速。

得知选课系统已经开放的消息时,我还在安排课表,因此不免有些错愕。我虽然知道这次选课并非“先选先占”的原则,却还是抱着惴惴不安的心抓紧时间操作。选课,大概也是一场勇气的较量吧。当某门课已经被选满后,是依然选择这门课,还是换一门课呢?我选择了前者。虽然广场舞只有30人最终能有幸选上,但我还是依然选了这门课——因为这门课确实是我最想选的那门课。

抱着无非是再次补选的心态,我选择了广场舞,却终究没有留下来的好运。筛课结果一开放查询,我的朋友圈里便多了许多表情包。有人没有选择热门课程,所有的课都被留下了,晋升为“欧皇”;有的人则“运气”不佳,几门专业课接连被筛;而我则与部分课失之交臂了。我虽然遗憾,却也“愿赌服输”。对于第二轮补选,我少了一些“赌一把”的冲劲,多了一些求稳的意愿。

我没有再选择在第一轮便已被选满的课,而是重新规划时间,选择那些看起来虽然冷门但却有意思的课程。这一次选课的“战线”似乎有些长,但却也给了我们充足的时间思考。

第一轮补选即将结束的那天晚上,我突然失眠了。选课真的有那么难吗?也许每次的体验都是不一样的吧。我曾多次祈祷,希望系统能让我选上自己喜欢的课。但事实证明,这仅仅只是一个美好的希望,一个让我在等待筛课结果时内心安定的希望。

选课仍在继续,还有第三轮补选没有开始。第二轮筛选的结果是怎样呢?我很想知道,却又有些怕。也许只有当课表真正排出来时,我才能真正笑着说:“选课呀,不需要太紧张的。”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