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敬畏情 桂山启新篇
作者:陈培浩编辑:向卉
发布日期 2019-10-24 10:42:09

曾无数次目视十字路口处交警同志挺拔的模样,也曾多次观看阅兵典礼整齐划一的阵容,更有幸观看天安门广场那触动人心的升旗仪式,军人的姿态一次次微微触动着我尚且无以言表的内心。那可能是震撼,亦或是因为我们的距离而产生的生疏感,或者说得更具体一点,稚嫩的我对他们还处于有敬无畏甚至是不以为意的状态。

大学,军训———这两个无数前辈口中欢乐与痛苦的代名词组合到一起,在这个夏天为自己开启了一段崭新的心路旅程。

常怀敬畏之心,便是这次军训带给我最初的收获了吧!

敬畏他人之前,首先要学会敬畏自己。三十分钟的军姿,足以令我看清那些挺拔身影之后的坚持和忍耐。汗水随着时间滑过脸庞,无声地滴落在炙热的地面上,随烈日和高温散去,心头的焦灼感愈发强烈。可最终,当两只脚渐渐发麻,失去知觉时,内心却又泛起了一丝狂热和骄傲:“哦原来,我也可以的啊!原来,英姿飒爽的军人背后是日复一日、艰难百倍的磨砺啊!”

我敬畏,敬畏体验艰苦军旅生活的“小蓝人”们与那象征着崇高忠贞的桂花在烈日中共同成长。骄阳毒辣,视线中的桂花树隐约可见一两抹花苞。三十分钟,我还没来得及数清远处的树上到底有多少新的生机;三十分钟,那稀疏的一抹嫩黄就在我眼中定格。那抹向阳肆意生长的嫩黄显得有些单薄,可三十分钟在她面前却显得很短很短,怎么也数不尽她的生机,如同数不尽这些“小蓝人”风华正盛的青春一般。

常怀敬畏之心,其实也贯彻在教官跟辅导员对我们的言传身教中。耳濡目染,我学会敬畏集体,敬畏规则。

敬畏集体,这是营造团队荣誉感的必修课,也是导员的怒火所传递给我的信息。团队的建设虽非一人一己之力,但每一位成员的一言一行皆可成为我们这个团体成败、优劣和荣辱的关键。若非导员那严厉的训斥,我又岂会收起那份困惑与不以为意,“就因为一个人的迟到!扣的分抵得上整个连队辛苦训练的成果!你怎么好意思?”在烈日下的暴晒让我们的心日复一日地为集体而聚。

敬畏规则,这是帅气的教官在手足无措的一刹那告诉我的道理,也是导员在严苛的要求中贯彻的思想。

非礼勿动的伦理约束、军人自我的纪律要求使得教官在教学过程中难免束手束脚,看着同学们蹩脚的敬礼姿势,教官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眼神手势一齐使用,尽心指导教学。那一刻只觉得,教官抓耳挠腮的样子是那样可爱。哪怕教官自己并非刻意为之,可我仍读出了一种潜移默化中对规则的敬畏感。

这一次,导员的训斥声彻底扑灭了我最后一丝投机取巧的侥幸心态。军事理论课听起来是那么令人期待,至少躲在教室内上课可远比在太阳下暴晒下30分钟要舒爽得多,不少同学也因此染上了一丝懈怠,随手将手机塞进裤兜里准备带入课堂。可集合时,却迎来了导员风暴般的呵斥:“上课不是军训吗?规矩不早告诉你们了!”我战栗的双手不自觉摸了下裤兜,庆幸要不是因为起床稍晚,自己便也在被呵斥的队伍中了。

敬畏规则,这从记事起便一直被训导的意识,却在高考后三个月的懒散中消散。来到桂子山的新篇章中,教官和导员将这一课补给了我们。

犹记得赵校长在开学典礼上提到:“倘若阳光足够热烈,在金秋九月收尾之前,桂花绽开,我们便能闻到满校的桂花飘香。那时,想必大家都在吐槽,热烈阳光绽开的不仅仅是艳丽的桂花,更是桂子山新一代晒伤的肌肤。”而这时的我想说,愿毒辣的骄阳,能将桂花与桂子山的新一代一齐催熟。愿新一代的我们,能在桂花芳香中绽放自己火热的青春。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