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的过去
作者:高欣妍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17-12-30 15:04:23

每次回到家,总是能看到小区的变化,有时候仅仅只隔了一周,就发现了小小的改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渐地忘记了小区原有的样子,只能模糊地想起零星的碎片。

不久前,无意中看到了初中学校的照片,原本模糊的记忆仿佛被开了个口,一些小小的片段涌入其中。那时校门口还没修建立交桥,西大门十分宽敞,临时停车位也绰绰有余。没有漫天飞扬的灰尘,没有南门外的驾校,也没有驾校旁的众多小吃店。当冬天到来时,会下雪,那时的雪会铺满整个草坪、整个天台、整个学校,这虽比不过北方的大雪,但对于南方人来说,已是美景。每到大课间,大家都会走出教室,手握雪球,有的人是去操场打雪仗,有的人则是要恶作剧。

几年过后,武汉的雪越下越少,施工所带来的灰尘越积越多。学校的大门前搭建了高大的立交桥,遮挡了马路两岸,大门口也愈加显得逼仄,临时停车位被迫新增。校园内部也发生了改变:原先操场上的排球场一部分被改成了篮球场;校园内部新增了一个食堂。

所有的这些变化,不管是小区还是学校,亦或是武汉,在我的经历中,它都是渐变的,随着时间的流动,一点点的缓慢的改变,而在我不经意的瞬间,悄然地完成了骤变。如果不是看到这组照片,我恐怕也不会想起曾经宽敞的西大门,曾经铺满草坪的雪,曾经的难吃盒饭……

“犹如一只蝴蝶穿壁飞过,也许留下美丽的图案,也许遗下一股淡香——那是振翅之时无意间漏出的花粉。也许什么也没有,因为忘记曾经有一只蝶飞过眼前。”人们最擅长遗忘一些琐事,也许美好,也许悲伤,如果没有一个触发点去唤起记忆,可能就会忘记曾经的那只蝶。若是想要记得它,那就记录它。

发现美好之后,更重要的是记录美好,以某种形式保存下来。在一个“每天不一样”的城市里,留心观察,拍拍照片,说不定今后的某一天,苔深韦曲,草暗斜川,你手中的景会变成这个城市独一无二的情。

一页页的记录,是把模糊的地方一点点的擦亮,悲伤、欢乐,迷茫、明了,过去的碎片终会形成一幅画,一副量身定做的自画像,充实着你的未来。曾经模糊的过去也不会再模糊。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