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味散行(一):“一元”风雨
作者:杜嘉诚编辑:果冻运营
发布日期 2015-01-27 23:43:00

图文/杜嘉诚 编/朱宇宁

这种天气专门为了吃个东西跑出去的,估计是不太正常——笔者如是说。

在分不清楚钟点的昏沉天色中,我起床了,不知为什么,觉得今天自己有点不太正常,在寝室逡巡了两个小时之后,空着肚子决定跑去汉口吃碗面。

不得不说,空气真好,天气真差,好在没怎么堵车,由武昌坐车,在汉阳倒车,最终在汉口的江滩附近下车,寥廓的江天没有一个游人。

四散的小雨携着肆虐的寒风似乎提醒我,如果再不快找到餐馆就该闹肚子了。顺着“一元路”的标牌,我走进了一条路,这里以前是没有这么一家店的,似乎店主也知道自己是新开的,管店叫做“新记”,这是一家专卖沙茶面的小店。

走进店门,由衷的觉得这家店装修的钱都砸在门面上了,不过没关系,重点是味道,我点了一份五香,所谓五香是福建闽南地区的一种小吃,是龙海石码的代表吃食,主要原料是:猪瘦肉、淀粉、洋葱、精盐、味精、砂糖、五香粉等。食用时,先在油锅中放入适量油,中火至油五成热后,放入“五香生坯”炸3—5分钟,待五香条成金黄色浮上后,即可取出,切成若干小段,配上蕃茄汁或辣椒酱、酸萝卜片等,趁热食之,外酥内嫩、醇香可口、回味无穷(百度百科之)。

而沙茶面,我选了两个配料,一个是拳头母,一个是鱼丸(也可能是虾丸),除此之外,店家还有墨斗鱼,鱿鱼圈等配料,虽然跟在厦门吃的配料不一样,不过这么老远还是很期待的。

稍等了片刻,看了看店面上对沙茶面的介绍,一碗面和一份五香就上桌了。因为肚子寒凉,我先喝了一口汤,汤的味道是咸甜稍稍带点辛味,不是辣味而是一种辛味,稍稍带些刺激性,喝下去很暖和,味道有一种奇特的香味,有种东南亚菜品的感觉,和厦门的相比味道减轻了甜,而酱的味道更加明显。

之后吃了一口面,口感稍稍像武汉的热干面,但是比热干面腰粗,也更有嚼劲一些,只是没有拉面的嚼劲那么强。鱼丸和拳头母(肉丸),很好吃,鱼丸虽然没有生鲜之味,但是很有嚼头,拳头母切成了片状,没有肉腥味,吃下去从舌根往上有回甘,吃起来不像关东煮的那种吃起来很生硬,虽然有嚼劲但是不像肉,这个拳头母切成片是有软的舌触感也有弹的牙触感。

五香来说,虽然是冷的,但是味道很好,也是甜咸口味,里面的东西我没细分,店家用番茄酱配的五香,我觉得比我在厦门时吃的热的好吃一些,五香的外皮虽然冷了不脆,但是有韧性,叫起来有煎过的油豆皮的感觉,就像素斋里的素鸭,馅料饱满,猪肉和其他的辅料一起,配上调料,滋味融合的很好,配上酸甜的番茄酱,先是一种酸酸的勾起人唾液的味道,然后是豆腐皮的口感,再跟着是內馅的咸香感。这个天气如果单独的吃五香可能太凉,但是配上沙茶面,既可以中和面的腻,也可以中和配菜的凉,我吃完这一餐只用了五分钟。不过提醒一下,细嚼慢咽,有益健康。

出门之后,前面有一家小铺子,排起了队,我自思还有胃口,也就跟着排队,心说这种天气还会排队的店定然不会差。轮到我之后,发现是一间烧饼铺子,他家的烧饼和北方烧饼不太一样,是长圆形,很薄,里面似乎还有些内陷,而且是脆的,闻起来很香,有一股葱油的香味。我只要了一个烧饼,没有放辣,老板也没撒别的,把热腾腾的烧饼切成几段(真让我想起来食堂卖的酱香饼),放在一个塑料袋就让我拿走了。(没拍照,从大众上找的)

我在路边就开吃了,入口一咬,咔呲一声,果然是香脆可口,我第一口没尝出內馅的味道,只觉得烧饼的香味,或者是面本身的香味充盈嘴中,再吃第二块的时候,内里的馅和酱的味道出来了,似乎还有一层白糖的味道,而且吃起来不干不腻,味道也没有土家饼那么冲,虽然说到天也只是个烧饼,但是也确实把烧饼做出了一定的程度。

之后虽然又走了一家店,但实在无甚亮点,也就懒得写了,另外有一家“志宏”的手工金丝肉松饼和栗子饼做的很好吃,尤其是刚烤出来的,里面裹了绿豆沙,甜的味道和咸的味道融合的恰到好处,让人食指大动。

其实“一元路”上的店很多,有时间的话可以慢慢在那溜达溜达,顺便欣赏一下殖民的欧式建筑没感觉也挺好。

附作者路线:坐车到汉阳的古琴台,转708, 在汉粤码头下车,步行至一元路。

作者提醒:寻找好吃的心境是随性的,随处散行随处安适,莫被路线束缚,别被文章束缚,自由而去,任性而食,味道与心境是同时的。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