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之水门桥》:冰雪之上的血肉长城
作者:王丽婧编辑:司小平
发布日期 2022-03-05 21:11:31

作为电影《长津湖》的续篇,《水门桥》呈现的依旧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第七穿插连”的故事。为阻止美军的撤退,志愿军战士誓死执行炸桥任务、慷慨奔赴使命,同美军在冰雪覆盖的山川展开了殊死搏斗。

保家卫国虽千万人吾往矣

在攻击水门桥战斗发起前,第七穿插连集合在一起。风雪中,连长伍千里、指导员梅生站在队伍最前面,指战员们朝着祖国的方向庄严地行军礼,用低沉而坚定的语气祝福:“新中国万岁!新中国万岁!新中国万岁!”然后,毅然决然投入到九死一生的激烈战斗中去,没有任何的犹豫,也没有任何的后退。

从《长津湖》到《水门桥》,家与国都是志愿军的力量源泉。在《长津湖》中,拉开火车门时,有映入眼帘的万里长城;在《水门桥》中,众人站定向着祖国的方向敬礼,发自肺腑地念道“新中国万岁”。为了祖国人民的安宁,为了家乡免遭侵略者铁蹄的践踏,他们在异国土地上奋力拼杀。有祖国人民在后方的强力支持,他们浑身充满无穷的力量,不惧怕武装到牙齿的美军,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在异国他乡为祖国建立起了一道长长的坚不可摧的“长城”。

志愿军的这场正义之战,是为家国、为正义、为和平而打的,志愿军的每一个战士可以豁出命去打,但有几个美军做得到?

军人荣耀没有打不死的英雄

“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这是三营长谈子为对伍万里说的一句话。这是战争的实质,也是残酷之所在。

二炸水门桥,“神枪手”平河受伤之后,抱着炸药包冲向美军坦克。此时此刻,他的神枪绝技已经无处施展,但只要还能站得起来,即使是牺牲自己也要完成任务。炸药包炸毁的那一刻,美军坦克报废,平河也化成灰烬随风而散;

美军轰炸机俯冲而来,即将投下燃烧弹,在调试电台的排长余从戎,为掩护战友,朝反方向开枪吸引敌机。他在山顶上奔跑,熊熊烈火吞没了他,奔跑的姿势保持到最后一刻;

三炸水门桥,一只眼睛几乎睁不开,另一只眼睛布满红色血丝的指导员梅生,驾驶一辆履带车,从山坡俯冲而下。他的嘴里衔着女儿的照片,美军的枪弹连同风声,呼啸掠过他的身旁,他全无惧色;

连长伍千里凭着一根长绳从山上滑下,重重地落在桥上,两旁是美军重火力包围,他含笑抽出手枪,任凭无数枪弹穿过自己的身体,用最后一枪击中炮弹……

为祖国战死沙场,似乎自古以来便是中国军人的使命,也是中国军人引以为傲的荣耀。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战斗至最后一刻。他们倾尽了所有的勇气、智慧,他们用完了最后一丝力气。面对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面对从未遭遇过的强敌,他们拼死一搏,蹈死不悔。

战役结束后,各连报告伤亡情况。“第七穿插连,应到157人,实到1人。”

这一刻,令人泪崩。

使命传承“万里”赴戎机

除去战争的宏大场面外,最让人动情的便是伍万里和第七穿插连每个老兵的战友情、兄弟情。

仍记得在第一部《长津湖》开头中,伍万里和哥哥伍千里在河边扔石头打水漂时,伍万里一直认为自己打水漂的能力已经无人能敌了,但没想到哥哥的出现却一举击破了他的骄傲,但他并不服输并且告诉哥哥是因为自己的石头不好,如果自己找到了一块特别好的石头,就一定能超越哥哥。在影片的最后,伍千里因战争而牺牲,伍万里再次回到家乡的这处小河边。然而物是人非,如今徒留下伍万里一人。

伍千里问伍万里,如今那块特别好的石头找到了吗?伍万里微垂着脑袋不敢直视哥哥,口中只是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那句“那块特别特别好的石头……”,直到最后他才说出了他内心真正想表达的那句话——“哥……我想你了!”

如果伍千里和伍万里这天生而来的兄弟之情让人为之感动,那伍万里和七连其他战士的战友情更让人为之动容。正是因为视死如归的七连战士们不断感染、激励着伍万里,正是因为在第七穿插连这个英雄的集体,伍万里这个顽皮的农村少年才快速成长起来,懂得如何行军、如何打仗、如何捍卫军人的荣耀。伍千里看到弟弟在战火中的成长,放心地告诉万里:“你想怎么跑、怎么飞,你自己定。”伍万里向他敬了个标准的军礼,这就是对这份战友情最好的表达。

战争结束后,在火车站里,伍万里接过司令员授予第七穿插连的英雄战旗,这面象征着七连铁血忠魂的旗帜必将赓续传承,百里千里万里,直至永远。

虽然七连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三次炸桥并没有成功阻碍美军的撤退,但这并不意味着七连的牺牲是无谓的,志愿军战士们展现出来的意志、勇气与无畏,比原子弹的力量还有威慑力,它将美军的信念击垮了,美军真正长了教训——他们永远无法打败不畏死的正义之师!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在看了电影《水门桥》后,我才真正深刻地理解到这句话的内涵,志愿军是以他们的血肉来面对烈火、面对炮击,筑成保家卫国的铜墙铁壁。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