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奇缘》:当童话与现实相撞
作者:洪臻祎编辑:张瀚文
发布日期 2021-12-04 10:26:34

某天早上醒来,你看见十数只鸽子伴着歌声在你的客厅上下扑腾,从下水道爬出来的蟑螂自觉拖拽着你昨晚吃剩的饭向垃圾桶走去,灰色的长尾巴的老鼠用自己的身体擦拭着你的餐具……

嘿!你怎么一脸嫌恶的表情?生活你家周围的小动物们在歌声下为你清扫房间,这不是童话里经常发生的事情吗?

你说,对,可这在现实世界里也太离谱了!

在电影《魔法奇缘》里,童话就这样与现实相撞。来自童话故事的吉赛尔因为王后的魔法,穿着一身公主裙从地井里爬上了繁华的现代城市十字路口,她带来了追她而来的王子与王后的奴仆,也带来了童话故事里特有的思维与生存方式,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现实与童话的矛盾冲突。

现实是残忍的、真实的,并不像童话一样一切都会“永远幸福快乐”。吉赛尔闯入现代后几乎是手足无措,她被拥挤的人流推搡着盲目前进,夜深人静时饥寒交迫,在向路边的老人请求帮助后却被劫走了王冠,悲伤的她只能说出“你不是一个非常好的老人”这样无奈又善良的话。童话的公主在进入现实的第一天就体会到了孤独无助,冷漠的现实赤裸裸地在她眼前展开。

现实是复杂的、难以轻易解释的,并不像童话一样“爱就是一见钟情便相守终生”。当帮助吉赛尔的律师先生告诉她,自己与女朋友相识多年,却仍在为共同生活而相互磨合,以至于尚未向女友求婚时,吉赛尔震惊不解,在她看来,在意识到遇见“真爱”的那一刻便决定结婚是理所当然的,拥有“真爱之吻”后恋人就会长相厮守。但在现实的世界里,婚嫁考虑的不只是“爱”,还有亲朋好友街邻坊、柴米油盐酱醋茶,恋人之间也会不断确认感情,确定想要一起生活的意愿。

尽管现实与童话冲突甚多,但有时现实也需要童话的慰藉。有时童话中的“单纯直白”能免去弯弯绕绕的难题,有时童话中的“简单快乐”能安抚人们受现实迫害的心灵。当律师先生因为与女朋友产生误会而处于信任危机,觉得事情难以挽回、十分苦闷时,吉赛尔对他说:“你需要约她跳舞,给她送花,送她一首歌,这样问题就能解决。”吉赛尔让鸽子为律师先生的女友送上鲜花,又拉着他在公园欢歌乐舞,这样直白而又真诚的举动让律师先生与女朋友的误会消解,也为二人带来了纯粹的快乐。

其实童话可以让辛苦的“社会人”留有一丝“笑对生活”的童趣。现实是一个复杂的世界,纷纷扰扰,有数不清的纠缠争纷;但童话是纯粹的世界,有帮助所有人度过难关的善良,也有分享给所有人幸福快乐的大度。童话故事里正义总是战胜邪恶,王子和公主总是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未来总是美好而光明。童话照进现实,不仅照出了现实残酷的模样,也为现实照进了纯粹而大度的快乐与幸福。尽管在现实世界中,童话故事的情节显得那么离谱,但童话的精髓——那种对美好的向往与实践——能让人们在纷扰中偶尔松一口气,去相信美好,留有一丝“笑对生活”的童趣。

当童话与现实相撞,或许你不会看见口吐人言的花栗鼠,也不会在大街上遇见把公交汽车当成怪物的王子,但你一定能在某个美好的清晨听见公主的歌声——那是从心底里流淌出的,对崭新的一天美好的期待。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