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爆》:做不眠的战士,守护大好河山
作者:王丽婧编辑:司小平
发布日期 2021-11-11 21:59:23

“依偎祖国,我们敢誓言:做不眠的战士,守护大好河山。”一座修建十年的高铁隧道,竣工在即,却在这个时候监测到了异常的地质活动。故事便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了。

“塌方了!”一句撕心裂肺的吼叫,意味着灾难来临:地表下沉,山体动荡,短短几秒,充满欢声笑语的街道就已生灵涂炭,仿佛刚刚的一切只是一场梦。一声又一声的警笛声响起,将人们拉回现实,救灾开始了。整个救灾过程分两条线进行:洪氏父子的救人与自救,隧道和云江县16万人的生死存亡。

烟火气下的灾难:猝不及防而真实无疑

地陷发生前,火车缓慢驶过时的热闹集市;老洪买水仙花时遇到电子支付时代的“现金歧视”;时刻不忘要直播的主播;受了伤还不忘找寻保单的保险推销员;因为和父亲发生了争执,偷偷躲入行李舱想要去找姥姥的孩子……这些,皆是我们平日生活中时常所见、所闻、所遇的普通场景和平凡的人。这些平凡人所演绎出的一幕幕众生相,正是我们的平凡生活,一幕一幕,充满了生活的烟火气。

灾难或许随时会到来,在我们以为岁月静好的时候,在我们以为今天和过去的每一天一样平凡无奇的时候。这个世界从澳大利亚连绵不断的山火开始或许就已经变得玄幻;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夺去如此多的生命;大规模的蝗灾蔓延亚非;飓风暴雨会在世界各地引发洪水,尤其是河南所遭受的千年难遇的超强降水。我们谁都不知道接下来的一天会发生什么事情,正如影片中的平静生活被一场地质灾害所打破。

灾难下的情感与传承:感人至深而心心相惜

影片中其实并没有用太多的篇幅来描绘小洪和小靳之间的感情,作为观众,我们也只是在浮光掠影间对他们之间的爱情窥知一二。一同开展勘探时的相依相伴,透水时找到空腔将水导出时的配合默契,一记轻吻伴随的“对你认怂”——他们的爱情朴实而平凡,却是灵魂的契合和相惜。

小洪会自动请缨攀爬到牛冠山的洞口执行爆破任务,而小靳在路遇学校被冲垮的学生时会主动庇护他们。他们自然知道这非常危险,有可能会牺牲生命,但是他们选择在被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或许这已是刻在他们本能中的信条,而正是这共同的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走到一起,萌生情愫。他们的爱情也让我想起曾在新闻中看到的那对一同从事医务工作、又在去年的特殊时刻一同奔赴武汉的情侣,他们都有着一样的价值取向和使命。

而最让人感动的是小洪与老洪之间倔强的父子亲情。中国的父亲似乎总是如此,那爱如此深沉又如此沉默,好像耻于将自己的爱说出口一样。老洪明明想念儿子,却偏偏要说是去看隧道,而小洪又是如此倔强而固执,明明担心父亲并为他买了助听器,却总是忍不住地冲着父亲大喊。纵然曾经有过误解,有过隔阂,有过排斥,那爱却从不曾隔绝。当小洪知道父亲为救人而落入地缝时,他在山体滑坡的路上狂飙,只为早点救出父亲。父子两人也在这次意外地携手救援中明白了彼此的苦衷,一杯热咖啡彻底融化了隔在父子间的那座冰山。

小洪最终仍是学会了老洪教给他的那些技能,从事了老洪曾经从事的工作。那是父与子的传承,也是铁道兵与铁建人的传承。当老洪意识到小洪为了完成救援要徒手攀岩将炸药包送到山体裂缝中的时候,或许也想问出小洪那时说过的那句话:“少你一个不行吗?”他几次拉住儿子的手,却欲言又止,他明白了儿子当下的选择。他无法阻止,只能默默地为儿子穿上鞋,然后选择同儿子一同去冒险,成为儿子最后的助力。

“顶”起责任与勇气:困难重重却坚定不移

一条高铁隧道,十年昼夜不停地修建,再过三个月便可通车,承载着多少人的希望。但在地质灾害面前,这条隧道是一颗“定时炸弹”,三个小时便会坍塌摧毁云江县整个县城。炸还是不炸,是横在所有人心头的艰难选择。然而,总要有人鼓起勇气,担当起责任来。丁总红着眼睛,做出炸隧道的决定,或许就如一年多前的那个春节前夕,国家作出武汉封城的决定那么艰难,然而,“我们只能选择救人”。

丁总说:“灾难来临时,西方人的传说是诺亚方舟,我们祖先的做法是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大家或许都曾幻想着是不是会有更好的方案,可惜现实中我们别无选择,如果小洪没有成功,炸隧道就会是备选方案。在灾难来临时,冲在前线的不是什么超级英雄,而是一群普通的人民。他们以人类的身躯抵抗灾难的侵略,这是震撼但又真实的中国式救援!

影片最后,放出了几张铁道兵的照片,铁道兵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的兵种,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国家建设了一条又一条的钢铁大动脉,为国家的建设事业做出了不朽的贡献。铁建人作为铁道兵的继任者,仍然承袭了他们的精神,致力于中国铁路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从一个工程奔赴另一个工程。正如主演朱一龙在采访中说的那样:“正是因为他们,我们才能在每年中秋拥有温暖的团聚。”

“家可以重建,人必须活着。”“一切为了人民!”在经历了武汉疫情,河南洪灾的天灾人祸之后,我更加感同身受地了解到这句话的意义。中铁建是如此贴心,他们知道很多人是不信的,所以在影片上映前安排的直播居然是让主演参观铁道兵纪念馆,借讲解员的口,将“登高英雄”杨连弟的故事特意讲了一遍。当年的杨连弟连光秃秃的桥墩都可以爬上去,并且在高空进行爆破,怎知小洪就不能做到徒手攀岩,完成他的爆破任务呢。

《峰爆》为什么让人感动,叫人流泪?因为它既有人情关怀,也有为国为民的民族大义,更有让我们感动落泪的悲壮场景。也不仅仅是关于铁建人的,也包括为了保护孩子而葬身的老师,救人而牺牲的消防员,为了通知民众撤离而逆行的县长,主动执行救援任务的飞行员……每一个角色都是如此鲜活,让人感动。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