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远方》:远方 在心底 在路上
作者:韩宇玺编辑:司小平
发布日期 2021-11-19 00:13:40

11月5日至7日,中国原创音乐剧《在远方》来到武汉,开启了二轮巡演最后一站的旅程。这部剧讲述了来自社会底层的快递员姚远把握时代机遇,艰苦创业,不断找寻自己的远方的故事。作为一部反映中国时代变迁,讲述普通人奋斗历程的现实主义原创音乐剧,《在远方》无疑讲好了中国故事,描绘了时代图景。我有幸坐在剧院里聆听姚远对远方的向往和追索,也深刻理解了“远方”这一主题对当下的青年人有何种意义。

远方有梦想。“远方”是贯穿全剧的线索,也是全剧的主旋律。主人公的名字“姚远”,贴在昏暗仓库里的标语“远方不是脚到达的地方,而是心超越的地方”,姚远反复吟唱的“何处是远方”......无一不暗示着他寻找远方的征程。然而远方之路,何其艰险。从上世纪90年代躲避稽查队东躲西藏,到窄小仓库里的穷苦生活,从21世纪外来资本的冲击,到天灾人祸的无情打击,姚远一路栉风沐雨,依然坚定地走在去远方的路上。有一幕场景至今留在我的脑海里:新世纪的钟声敲响之际,姚远和兄弟们被公司辞退,他们一无所有,他们寂寂无名,手里只有行李,胸口热血未凉。他们在困厄中唱起“我的梦,我的梦,紧握在手中”明晃晃的灯光照着舞台上每一个追梦人坚毅的面孔,照亮了他们热血激昂的心。此时此刻,我为每一个不愿臣服于命运的人热泪盈眶。

远方有温情。奋斗的路途充满泥泞和坎坷,可姚远从不孤单,他像我们所有人一样,被亲情爱情和友情包围着成长。他和心爱的姑娘在废旧的仓库里谈起远方和梦想,他和好兄弟在穷困潦倒时唱起“拥有这天和地,有我的好兄弟......”他在二叔的护佑下长大,二叔唠叨着“叔是过来人”,“给阿远加俩荷包蛋”。他在幸福中长大,更懂得奉献自己的爱。他对自己的兄弟说:“你看,那万家灯火,总有一盏灯是属于我们的。”他向心爱的女孩求婚:“我要给你一个交代!”二叔去世时,他跪倒在舞台中央,哭着唱起“叔是过来人”,感念二叔的养育之恩。他奔走于大街小巷,为街坊邻居跑腿,他在汶川地震时挺身而出,为抗震救灾献出自己的力量。个人的爱,家国的爱,在姚远身上汇成温暖的洪流,涤荡着每一位观众的心灵。他告诉我们,爱是一切的选择的缘由,是一切问题的答案。

远方在武汉。“命运的路上,献出我力量,我们的希望,就在远方……”大戏落幕,全体演员唱着剧中的歌曲走向台前,向观众表达谢意。武汉,是《在远方》所确定的第一个二轮巡演城市,主创团队中的很多成员也都来自武汉。他们感谢这座城市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在远方》的成功上演,也正说明了疫情防控的成功。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千万普通人正像姚远一样,他们用奋进与坚持汇聚成时代的底色。最后,剧组以“英雄之城,远方再见”收官,向英雄的武汉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远方不是脚到达的地方,而是心超越的地方。”当姚远骑着三轮车,为了创业之梦奔走,他张开双臂,大声地唱着“何处是远方,你想抵达什么地方?”这是姚远对内心梦想的探求,更是对在场所有人的诘问:“你的远方在哪里?你将要如何抵达你的远方?”回看自己的人生,我又何尝不是走在去远方的征程上?高三时为那个远方的梦想拼搏不止,九月份孤身来到远方开启新的旅程,自己原来也是走在远方路上的人。我曾经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也怀疑过自己的努力是否有价值,但姚远的歌声告诉我: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一步步走,终有一天能抵达。

音乐剧的大幕落下,每个人的拼搏和奋斗却绝不会落幕,我会带着那个远方的祝愿,继续向着自己的远方前行。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