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父辈》:爱你所爱的人间,愿你所愿的笑颜
作者:魏晓暄编辑:司小平
发布日期 2021-10-15 17:07:15

《我和我的父辈》作为“我和我的”系列第三部曲,再次将国家前途与个人命运相连,聚焦父辈的故事,带领今日的我们走进父辈曾经奋斗的岁月,体会他们经历过的苦难与希望。而我们也在不知不觉中种下了希望的种子,成为更好的他们。

影片由四个单元构成:《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以时间为序,以家国情怀和亲情为线,展现了不同时代下父辈的理想与追求,以及在父辈影响下的青年人如何承继梦想、开拓前行。四个单元呈现了不同的故事背景,讲述了不同的故事情节,但都表达了共同的主题——与国家、与时代共前行,以己为燃料照亮后代前行的路。

在四个单元中,《诗》令我最为感动。悲剧中蕴含着浪漫,细腻的情感在不知不觉中缓缓流淌进观众心中。开场镜头中,西北黄沙下的孩子们跳皮筋、上房钻洞,一家四口吃饭却难见肉食,父亲假打孩子让母亲消气……一幕幕场景描绘出内蒙古戈壁滩上人们的生活,简单平凡却温馨。影片节奏紧凑,伴随着“爆炸声”响起,平凡生活被打破,父亲为求实验结果而牺牲,母亲作为火药雕刻师,“每一次起刀,都听得到自己的心跳”。父母舍小家为大家,在人生路口毅然选择后者,以生命为燃料去点燃中国的航天事业,这一幕幕将情感矛盾推到高潮。子女们面对父母的选择,从不理解到学会尊重,再到最终承续父母的航天梦。影片的最后,母亲凝望着的东方火箭与女儿乘坐的神舟飞船遥遥相望的画面,象征着两代人的共同的航天梦想,让亲情熔铸于家国情中,见证了“在天上写诗”的梦想最终实现。

影片《诗》在最后迎来高潮,写下浪漫而宏大的诗篇:

燃料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东西。

火箭是,为了梦想,抛弃自己的东西。

生命是,用来燃烧的东西。

死亡是,见证生命的东西。

宇宙是,让死亡变得渺小的东西。

相比《诗》的文艺细腻,《乘风》展现的则是战场下的铁血与亲情。八路军戴上帽子就是与日寇作战的军人,摘下帽子就和老百姓一起忙秋收。人民军队一如杨经国烈士亲笔描述的那样,“我们是来自民间的子弟兵,我们是来自民间的战马”。日军大扫荡时期,一边是儿子马乘风壮烈牺牲,一边是保护新生儿乘风的诞生,强烈的对比镜头,呈现的是生与死的交替,更是信仰的火种传递。“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今日烟火寻常,和平盛世,是父辈们为我们造就的。而我们最好的祝愿,就是永远铭记那一段峥嵘岁月。

《鸭先知》采用诙谐幽默的轻喜剧风格。上海弄堂里“碎花裙,卷花头,报纸不离手”的场景,迅速将观众带入上海改革开放的时代。“伟大的爸爸”因大量药酒滞销而跌下神坛,面对困境与嘲弄,父亲坚定“春江水暖鸭先知,就要做第一只敢于下水的鸭子”。他在众人的冷眼中闯出一片天地,成功拍摄中国第一支电视广告。同为喜剧风格的《少年行》,讲述的是父子两辈人致力于人工智能科技改变未来的故事。在新旧思想的碰撞下,正因为有前行者们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地尝试新事物,努力改变偏见,闯出一片天地,才有今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而每一次科技实验成功,背后是一代代科研工作者无数个日夜的付出,无数次的推翻重来,更是无数次质疑中的坚定和努力。

他们肩负起时代和国家给予的使命,即使付出生命的代价,即使再也没有时间可以陪伴孩子长大,他们仍然选择奉献自己,以自己为燃料照亮我们前行的路,成为第一缕黎明的光。作为年轻一辈,正如主题曲《如愿》的歌词“而我将梦你所梦的团圆,愿你所愿的永远,走你所走的长路,见你未见的世界,写你未写的诗篇。”我们也将怀着父辈的期愿继续前行。

从影片《乘风》《诗》的感动到《鸭先知》《少年行》的欢乐阳光,情感由悲到喜,正如中国一步步走来,我们从战火硝烟民族危亡时刻到如今山河无恙盛世安康,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实现伟大的梦想。今日的我们见证父辈所期望的盛世,承继父辈的心愿,再次起航。

(作者为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本科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