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姑娘》:茉莉芬芳,难逃四季更迭
作者:陈培浩编辑:刘世华
发布日期 2019-12-29 22:06:19

“她变了,她盛开得不再是茉莉花了!”这一类看似幼稚滑稽的话语其实常常出现在深陷爱河之人的口中,惹得众人艳羡的甜蜜情侣,也难逃一句“你变了”所带来的悲剧。近日,笔者观赏了我校文华勾沉剧社的原创戏剧《茉莉姑娘》,在演员深情对白中,编导杜江宁关于情感中变与不变的思考徐徐展现在观众眼前。

《茉莉姑娘》是我校文华勾沉剧社的原创话剧,从三月的剧本创作,到六月的初演,再到十二月的2.0版本,九个月的推敲打磨,最终孕育出这一个关乎两代人爱情的故事。两代人的爱情故事均以茉莉为因缘,始于茉莉,却也终于茉莉。“茉莉花是有季节的”,花期过后,这段因茉莉而起的美好因缘也随之化为泡沫。

将近四十年的年代跨度,串联起两代茉莉姑娘的故事。话剧以中年沈容熙(王韵芝饰)的回忆为线索。青年沈容熙(何星月饰)与青年陈子枫(芦世豪饰)于剧院相遇,因茉莉相识、相知而相爱,可随着时间流逝,二人间的矛盾冲突逐渐显现,陈子枫渴望潇洒自在、紧随潮流的生活,清纯如茉莉般的沈容熙却再也无法一味迁就陈子枫。两人生活间的矛盾终究落到了爱这个话题上,那个钟爱于茉莉的男孩到此时却再也不愿贪恋这份无趣的清纯。

近四十年过后,因茉莉而结缘的另一段恋情却也难逃悲剧式的茉莉宿命。新世纪的茉莉姑娘赵艺心(王若静饰)与那个同样钟情于茉莉的男孩钟烨臻(谢昊洋饰)于地铁上相识,冥冥中那丝缘分更是将二人迅速拉入了爱河。 可当赵艺心与自己的内心展开激烈的争论时,钟烨臻的心底同样上演了一场灵魂的拷问与纠结,“可我爱的只是茉莉”,当陷入爱河的茉莉姑娘,因情爱而焦虑挣扎时,或许茉莉已不再单纯如茉莉。因茉莉而缘起的这段情感,终伴随着这句“她变了,她盛开得不再是茉莉花了!”而结束。

话剧以女性视角展现了陷入爱河中女性一方的所思所想,但事实上并未完全以感性的态度去传递情感。感情本身便没有对错,剧中的人物也并不带有明显的褒贬色彩。当青年陈子枫转身离去,试图去找寻另一个能带给他快乐的女孩后,却发现令自己念念不忘的仍是最初的那个茉莉姑娘,四十年后的钟烨臻更是像个孩子般幼稚地说出:“我要像美国队长一样去寻找过去的真爱。”“也许我永远无法像舅舅一样拥有自己的茉莉姑娘,拥有一段那样甜美的爱情。”

可生活从不会给人再来一次的机会,沈容熙再也没有等来陈子枫的归来,那个曾痴情于茉莉的男孩再也没有鼓起勇气找回自己的爱情。话剧中留白的数十年时光,我们无从想象二人的生活是怎样进行,也无从想象青年时的情愫处于何处。时光流转间我们能看到的只剩陈子枫临终给沈容熙时留下的一封信:见字如面。道一声珍重。珍重!寥寥数字,似想要了断这一世情爱,又似不愿留下遗憾。见字如面,阴差阳错之下却终究连字也未见,如茉莉般忠贞清纯的爱情,也终归化为泡沫。而剧中始终处于青年阶段的钟烨臻则更无可能摆脱对理想化爱情的追求,第三幕中钟烨臻母亲陈子玫笑骂孩子终归还是个孩子,令人哀叹青年纯真情感的难得。

编导关于爱情中变与不变的思考集中体现在了剧中第二幕男女主人公本体与灵魂的争论中。这一幕中钟烨臻的灵魂(贺晨涵饰)与赵艺心灵魂(赵思怡饰)的表演极具张力,以灵魂形态的独白与本体的行为构成强烈的冲突,将恋爱中男女的矛盾心理演绎得淋漓尽致,女性视角的焦灼忧虑又渴望爱情的关怀,男性视角的犹豫挣扎还带有一丝的疲惫自责。二人灵魂形态独白倾诉,本体却始终未能如愿进行,误会难以消解,二人隔阂不断加深,剧情发展直惹得观众着急,大呼虐心。或许,这也是编剧想告诉我们的吧,相爱的双方应是轻松自然的状态,情感应是一种依赖而非束缚。于情感而言,变的未必是人心,情感也未必不可变,只是,不再轻松自然的枷锁定会破灭情感。

一曲《思凡》,点醒梦中人。一曲《游园惊梦》,缭绕了她的半生,也让她挣扎了半生。钟声响过,时空转眼间横亘两个年代,两代茉莉姑娘款款而来,因茉莉而生的爱情却彻底化为泡沫。剧中赵艺心的一段话真情流露,“你以为你逃离了生活,其实你只离开了我。”茉莉芬芳沁人,却终究难抵过四季更迭。男女情爱,本无是非对错,这种万般滋味,应留待亲历者品鉴吧。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