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直播》:一场与新闻正义的生死博弈
作者:田天慧编辑:刘世华
发布日期 2020-04-11 17:17:44

也许是因为专业的缘故,我时常会想象新闻工作者的职场世界会有着一副怎样的景象?当新闻道德和职业前途发生冲突时,一名真正称职的新闻工作者该如何选择?新闻事故的原罪是金字塔顶端的诱惑,还是新闻正义的缺席?思绪仍在飘忽,试图寻找答案,直到有一天偶然观看了这部电影——《恐怖直播》。

《恐怖直播》是一部由金秉宇导演,河正宇、李景荣、李大为等主演的韩国电影,上映于2013年。影片从新闻工作者的视角切入,主要讲述了一名新闻节目播音员尹英华对麻浦大桥所发生的连环炸弹袭击事件进行独家实时报道时发生的故事。故事发生于一个平常如故的早晨,刚遭受降职的尹英华接到了一通来自恐怖分子扬言要炸麻浦大桥的预告电话。一开始不以为然的尹英华在目睹麻浦大桥爆炸事实过后深感惊慌惶恐,但在惶恐之余这位新闻工作者燃起了熊熊恶念,决定和恐怖分子不谋而合,选择第一时间封锁新闻,拒绝报警,提出凭借这一手独家资料打一场翻身仗的想法,进而导致后续发生了一系列事件。

这部电影用极简陈述极繁,通过简单的画面切换、单调的场景设计突显出矛盾的多重性与冲突的紧张感。在97分钟的影片当中,除去前期短暂的洗手间和走廊的场景,几乎所有的戏份都完成在直播间和直播现场之间。绝大部分主角之间的对手戏都仅限于通过电话连线进行交流。电话那头是恐怖分子极端疯狂、几近崩溃的威胁,电话这头是直播间里面面相觑、强装镇定的新闻工作者思前想后才响起的回应。间歇的那几秒里,空气里都好似凝结着火星子。简单的场景里又暗藏着精心雕琢的摆件。直播间正前方墙上悬挂着一个电子表,上面显示的偌大刺目的红色数字总是滴滴答答地变换着,正后方墙上有个挂钟,里面的秒针也总是一圈一圈马不停蹄地跑,宛若整个世界都在给麻浦大桥上那些被困住的老弱妇孺着急忙慌。这些场景的设计都在无形当中加快了情节的发展和观众的心跳。

这部影片在人物塑造上也十分得心应手和别具一格,其擅长将人物角色抛入真实的人性漩涡之中进行塑造,将极具写实主义和悲剧色彩的风格凝结其中。作为“反英雄”形象代表的主角尹英华原本是一位有着5年主播晚间电视新闻经验的新闻工作者,因受贿而被降职从事电台播音工作。事业不顺的尹英华在婚姻上也经营得十分失败。这些打击造成了他心灵上的巨大落差,也刺激了他心底深处那一份沉睡了许久的邪恶。欲望像魔爪,将尹英华落魄的心一紧再紧。影片开头,尹英华身穿着暗黄老旧的羊毛衫,内着的打底衫领口扣子闲置。只见他慵懒地靠在椅背上,一手托腮,若有所思地捋过无序生长的胡渣,透过墨镜好像还可以隐隐约约捕捉到那如同正在休憩的狮子的目光。影片通过人物近景,甚至特写的镜头,让观众直观感受人物境遇的坎坷与心境的不甘,为后续影片情节的发展和人物性格的塑造留有更大空间。

当欲望得以释放,正义便再也无法约束行为。恐怖分子的电话如同导火索,彻底引爆了这场良知与底线殆尽的恐怖直播事件。在“机遇”面前,尹英华牟足了劲。他麻利地脱下毛衣,快速地拿出剃须刀,利索地系上领带,随手撩起扒拉下来的刘海再顺势三两下擦好发胶,深呼吸后喝小口水润喉,便立马进行现场连线。一系列视觉上的变幻,从着装形象到神态行为,使人物不凡的新闻工作能力与道貌岸然、惺惺作态的新闻工作形象形成强烈对比,在悄无声息当中给与观众灵魂深处的思考。

从专业角度上看,尹英华无疑是一位能力极强的新闻工作者。但仅仅专业能力过硬,却将新闻正义抛诸脑后的新闻工作者,又如何走得长远、长久呢?人是复杂的,很难评定好坏善恶,这也是电影在塑造人物方面的瓶颈。难能可贵的是在影片后期尹英华也慢慢醒悟并予以弥补。尹英华在错误的前科上,及时的进行自我鞭策并拾回曾经丢失的这份新闻正义。当恐怖分子意欲同归于尽时,尹英华在一片废墟之中,依然保持着敏锐的新闻捕捉能力,临危不乱、处之泰然,通过细枝末节的线索,他合理地推理出恐怖分子的藏身之处,并且及时寻找直播的器具,梳理好电线,摆正摄像机,在即将爆炸、倒坍的大楼里继续进行现场报道,坚持将新闻真相和新闻正义守护到最后。这种新闻职业的素养和殊死一搏的正义感将新闻人的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也使得尹英华的人物形象更多面化、更贴近人性。

坏事背后也许会有一个不得不的理由,正义背后也许会有一个不可说的圈套。在《恐怖直播》这部电影当中,恐怖分子孤注一掷、剑走偏锋,用麻浦大桥上的所有生命作为筹码,威胁电视台向国家总统索求一声道歉。恐怖分子的妄想不免让观众都心生感慨:“演戏的都是疯子,尽当看戏的都是傻子。”可这近乎偏执的行为又该归咎于一段尘封了多少年的冤屈?破釜沉舟的背后又藏着一段让人如何为之动容的故事和哑口无言的缘由?戏如人生,导演采用契诃夫一般的暗喻反讽手法,可谓是用心良苦。

关于职业道德的选择,其实电影末尾也给出了答案。主持人尹英华的受贿行为遭到了其他电视台的揭露,使他成为了众矢之的;利用恐怖分子炸麻浦大桥的新闻事件做电视现场直播的行为,遭到了广播节目制作人的举报;与上司合作拿恐怖事件做新闻,拿受害人的生命当提高收视率和工作职位筹码的举动,也遭到了青瓦台办公室主任和直属上司的出卖……每一个角色都象征着社会关系里的每一类人,每一个角色的结局也都暗讽着现实生活里肮脏不堪的勾当。与其权衡利弊、精打细算、冒天下之大不韪谋取那么一星半点儿的利益,倒不如拿出这份勇气与智谋为新闻正义正名,为社会不公声明。这部电影一针见血地讽刺着社会上别有用心努力虚饰和平的人,在一定程度上对特定社会现象发挥着针砭时弊的作用。

置身新闻事业的职场当中,有人选择在新闻正义的心底放冷枪,有人选择在新闻正义的阵营鞠躬尽瘁,有人可能还在二者之间迷茫彷徨,但不论何时何地何境遇,新闻正义都如同指南针的红色指针,永远向北,永远直面真相。愿每一位观众都能在《恐怖直播》这场与新闻正义的生死博弈之中寻找到心底的答案,坚定正确的方向,勇敢为人民发声,为正义颂歌。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