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孤寂的爱
作者:姚玲编辑:见习编辑
发布日期 2017-12-08 23:31:00

文/姚玲

很早以前,我就看过《嫌疑人X的献身》的原著,也看过日本、韩国、中国各版电影翻拍。每看一次,都感觉到其中的情感并非浮在表层的感动,而是可以震颤灵魂的深刻。看过这么多推理的故事,这是最让我心酸的一个。

爱情:逻辑的尽头不是理性和秩序的理想国

一双小小的眼睛,只看得见数学,一头凌乱的毛发,整日不修边幅,微微驼背,生活简单,毫无波澜。每天都会去靖子的便当店里买便当,对于她每天的温柔问候,他却一直都只是会把下半脸埋进那条深色的围巾里,再稍稍的点一下头而已。沉默。躲闪。

如果只看到这里,或许你会认为这是出于一种爱慕,那种世俗的我爱你,穿越风雨去看你,却不敢靠近、不问你归期的爱慕。但这种爱慕,不足以让一个人不顾一切,冷静地为之犯罪、设局,为保全所爱之人去牺牲自我。

有的牺牲是茫然不觉,有的牺牲是飞蛾扑火。飞蛾扑火的不是爱情,而是一种信念,一种向死而生的信念。在阴暗的小屋里,无解的证明里,思维的局限里,挣扎的信念不断打转。这让我想起石神和汤川坐在小河边时,影片特写的那片树叶,在清澈的小溪中漂流,轻触鹅卵石,旋转,旋转,总是走不出来。

当靖子和美里敲开石神的门,如一束阳光照进这间屋子,照亮这个角落,照进这个想要结束自己生命的人的身上,照亮了整个世界。这个落魄的男人如同被人从冰冷狂暴的海潮中打捞起来,裹进了绒绒的棉被里。溪流中的树叶打转打转终于找到了出口,顺流而下飘到远方。

于是保护她们母女成了石神的使命,让母女俩好好活着,也成了他好好活着的信念。他对靖子的爱不同于工藤对靖子的世俗之爱,这不是简简单单的爱情,是信徒般的虔诚,是绝对的,没有任何功利的,超越爱情。

只是他没有想到,心思再缜密也有弱点,人再坚不可摧也有软肋。所有的局都是人设的,而人永远无法逃脱被情感奴役。当真相一步步败露,石神只能选择自我毁灭,原以为这是万全之策,却忽略了靖子能否承受真相的重量。石神没有想到,他用生命换来的,并非母女俩的现世安稳,而是一辈子的噩梦与愧疚,现实之下,没有谁能真正得到幸福。

在《白夜行》的结局,雪穗没有承认亮司,是她知道亮司的用心,希望他的牺牲没有白费。然而《嫌疑人x的献身》恰恰相反,知道真相后的靖子选择了自首,可能是良知,也有一些,是对他那毁灭自我的爱的回应。

亲情:我从未感受到父爱,这是最接近的一次

电影中对美里的身世介绍很少,观众只看到了美里与母亲相依为命。从那嗜酒、好赌、脾气暴躁的继父身上,只能感受到恐惧与威胁,而石神的保护就像一种父爱的回归。美里是一个灵魂人物,凶案因她而犯,自首为她而起,掩盖真相是为她,好好生活也是为她。

篇幅所限,电影中没有提到美里的自杀,而原著中这恰恰也是母亲自首的原因之一。她的自杀,也是灵魂深处的歉疚,是不安,也是对石神的牺牲的一种报答。

友情:汤川没有毁灭价值,只是竭尽全力还原价值。

看起来是一个几何问题,其实是一个函数问题。看起来是一个为爱痴狂的故事,其实也关乎人性。影片不断的隐喻里,汤川的理性与石神的疯狂也形成了一种对比。相比风暴中心的石神,汤川一直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冷静地揭露真相。

结缘是美好的,一个安静的午后,一个四色问题的证明,两个智商超群的天才少年。但在重逢之际,二人已是天壤之别。一个声名远扬的教授,一个默默无闻的数学老师,时间可能无法改变一个人的热爱,可是谁能一直坚守本心。故事最后更显悲凉,曾经的天才少年,最终亲情、友情、爱情没有一个完整。

有人说,告诉靖子实情的汤川也是自私的,他让石神的最后一点希望都破灭了,让他的牺牲毫无价值。其实他们俩哪有谁输谁嬴,说出实情并非自私。聪明如汤川怎么会不知道,说出真相谁也不会幸福。也许不挑明,石神能够保护他想要保护的一切,但拨开天窗,却是希望靖子能够和他站在同一个高度,看到石神的付出。说出真相,汤川希望靖子能够感受到石神对她的爱,让石神能够死得其所。

人生:这道题难吗,生活难吗,人性难吗?

什么样的牺牲是有价值的?若牺牲一个没有什么存在意义的、随时可能消失的、毫不相干的人,能够拯救一个你深爱着的、对你极为重要的人,要怎么选?也许你不会去杀人,那会不会间接忽视那个渺小如蝼蚁般的人的生命?如果他没有被杀,那些流浪汉的人生又是怎样的?

太多人关注石神靖子与汤川的情感纠葛,可是这个无辜的技师有什么错,随时可能消失不应该成为被杀的理由。但我想,日本是一个崇尚强者的社会,对成功趋之若鹜,对失败者冷酷无情,青少年虐杀流浪汉的新闻也不绝如缕。也许选择牺牲技师,也是东野圭吾想要反映的一种现实吧。

还记得电影最后那个情景,汤川奔跑在那个流浪汉曾生活过的地方,我能看出他对流浪汉的悲悯,也看到了一种人本思想。原来石神爱的是靖子,而汤川爱的是人类。没有一个人能够脱离这个社会生存,也没有人是完全与外界隔离,只要没有自我放弃,那一定是对这个世界还有留恋,也自有存在的价值。

这道题难么?难。最难的是人生、人性,因为这些,本没有答案。

如果能重来。

与汤川的相遇,阳光下两杯咖啡,两个天才思维的碰撞思想的交锋。

与靖子的邂逅,温暖灿烂的笑容,彼此依靠或是默默守护。

多好。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