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拯救世界
作者:程德坤编辑:张绍宸
发布日期 2017-11-04 16:22:00

文/程德坤

有一天我回到宿舍,听见舍友在座位上笑得嘎嘎直叫,让我怀疑也许我们养了一只鸭子。看见我的归来我的舍友又从阿尼玛格斯变成了安利推销员,用尽方法希望我能听她的把这部电影看一遍。搁在脑海里一周后,终于我想起了这部会使人变形的电影,并且不负期望地在开始前五分钟,和一起重温的舍友双双变成了嘎嘎笑的鸭子。

这部电影是《十万个冷笑话2》(以下简称十冷二),2014年动画电影《十万个冷笑话1》的续作,也是它的前传。它的片名注定了要将什么人变成我们似的动物,而面对我们俩,它成功了。也许有人说它结构混乱,素材爆炸,充斥着低幼的笑点,但对我来说,既然宇宙都是由笑点大爆炸而起,万物都是因梗而生,宇宙中最不可思议的物质不是黑洞而是脑洞,那这部电影就该是我看过最成功的国漫喜剧。

它贡献了我见过国产动画中第一帅气的打斗场景。无论是影片开场诸神的战舰对阵,还是影片中段雷神托尔和雅典娜的幻影之战,细致的作画和不低的帧数都成功地将观众带入了战斗场景该有的紧张情绪。尽管离美漫还有一定差距,但流畅的画面足以传达制作组十足的诚意。

它成功地让我爱上了《喜羊羊与灰太狼》。当一行羊乘坐宇宙飞船,走进烤羊肉串店进行黑暗交易,喜羊羊化身喜户川柯南一针射倒慢羊羊,并在画风一步步崩塌至一条绕着项圈的真羊、通过“灰太狼”未说出经典台词“我一定会回来的”而推断出这是个奸细时,我深深地为编剧的脑洞震惊——喜羊羊还能拍成这个样子?也许我该去给羊羊运动会评个五分。

它留下了最酷炫、最意想不到的BOSS战。掉入脑洞的众人遭到了万物之源的降维打击,失去色彩、失去勾线、直到成为草稿,而奥义之神杖却安然维持着3D。如何打败似乎毫无弱点的对手?二维勇者侧身成一条直线,躲进三维恶魔的视觉盲区,二维化的拉用绘画线条死死缠绕BOSS,双双被小金刚的“枯木枯木落”收进万能手套。致敬《超能陆战队》的桥段,小金刚用手套将众人送出脑洞,自己落入深处,成为线条、剧本上的文字、一笔一划、最终降维成小金刚。torrent,等待一个有心人的下载。

它还提出了足以让物理界为之一颤的新学说。当创世神之一——拉眉头紧锁,缓缓道出宇宙的起源源于笑点大爆炸,而梗才是万物生长的基本结构时,我一瞬理解了脑洞为什么可以拯救世界——不止动画内的世界,更是动画外的。

确实,有人说它结构混乱,素材爆炸,充斥着低幼的笑点。但对我来说,有这样一部国漫,它玩梗而不失创意,好笑又不带媚俗,致敬的桥段都是笑点,自创的元素堪称有才,那便可以心甘情愿做一位在椅子上前摇后晃还嘎嘎笑的观众。有扎实的剧情打底,辅以意外合适的配乐和诚意的作画,如此水准自然足以支撑编剧的脑洞,不可能沦为其他电影里的一句“你以为你背叛的是谁的信任,你背叛的是天神的信任!”

以我对国漫的贫瘠认识,十冷二是我今年看过最好的国漫。它弥补又扩充了我不论是人还是嘎嘎笑的鸭子的脑洞,甚至足以对国漫喊一句:年轻的国漫哟,你掉的是这个金脑洞,还是这个银脑洞,还是这个可以拯救世界的脑洞呢?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