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会无期与后会有期
作者:张野溪编辑:张绍宸
发布日期 2017-02-28 23:20:00

文/张野溪

一站又一站颠簸,一处又一处停搁,穿越高速公路、隧洞、山林与沙漠。

每一站都会遇见熟悉或由陌生变为熟悉的人,每一处停搁的地方又走失了某些有着一面之缘或一起从小长到大的人。相遇的惊喜与欢欣到最后的若无其事与无所适从,期盼着也失望着,留下的只是浅浅的几句。告别的不舍与再相见的沧桑,行走着也经历着,难忘的总是那些最遥远的日子。

“你不知道他们为何离去 那声再见竟是他最后一句 你不知道他们为何离去 就像你不知道这竟是结局”,“因为你不知道 你也不会知道 逝去的就已经失去”一部影片是一场旅行,而几场旅行就是人生。

《后会无期》,一部在路上的公路片:从祖国几近最东边的海岛到紧挨祖国某段西边境线的沙漠,跨越祖国的三千九百八十公里。由于小岛变大岛工程,全岛人搬迁离乡。为送别被发配的、岛上唯一的老师——江河前往祖国最西边入职,三兄弟开始了公路上的人生。路上捡到了一位演员的拼搏、一段爱情、一只狗,丢失了一个兄弟、钱、车子还有三人再见面的机会。这场旅行关乎遇见,关乎主演和各位配角的出场与结局,也同样关乎友情、爱情与亲情。感情线索并不招摇,反倒隐晦地诉说了每段相遇短暂的保质期与人生旅程的艰辛奇异。

电影星光璀璨,冯绍峰、陈柏霖、陈乔恩、钟汉良等实力派加盟,电影的制作与剪辑由丝毫不马虎的专业队伍监制,可是却丝毫看不到高大上的奢华明星光环。主演也只有两套皱边沾土的平民衣服,鞋子和车子都溅到泥浆,设备落后的小台球厅和印出黄色锈垢的厕所墙壁。不高档的场所,但却有着不马虎的电影,每个人物的感情以及肢体动作都是精湛到极致,导演亲力亲为当天剪辑审阅。电影的拍摄没有仅仅套用背景,而是真正的实地拍摄,所以每一个片段都是那么真实。

最重要的是电影没有靠砸钱来吸金,可以说电影的每个片段都耐人寻味,但其特有的冷幽默式深刻却抛弃了说教式的死板,其中的深刻深刻在心。恰到说教之处的猝不及防,逻辑经验下的话风陡转,也是电影最精妙之处。“三叔”语重心长地为年轻人提醒,经验中将到的深刻处却是“汽油车不能加柴油”;把钱贴到车前窗来晒,醒来后发现整个车前窗被人偷走;拯救昏迷的狗的方法是掐狗中;江河想用实验告诉浩汉温水中的青蛙在现实中会根据环境做出改变,而浩汉一把盖上锅盖说这才是现实……

这部电影也如导演韩寒的特质,因为细致而不繁琐的人物刻画与恰到好处的幽默,没有国产电影同质的狗血与煽情,就连国产电影狂轰滥炸的且被大众所青睐的小清新也没有找到太多痕迹。如他自己所总结的那样:忧伤与幽默,告白与告别,但每次情感的酝酿都能引起共鸣。特别是告别刘莺莺后《西游记》中女儿国处的背景音乐的插入,“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的古老基调,使人悲从中来。

电影的苍茫、悲凉画风,并不属于年代电影的厚重感,使主角的悲情人设丝毫不生硬。冯绍峰饰演的马浩汉的现实是骨感的,对未来他有憧憬,但更多的却是残酷现实带来的妥协。他的亲情是崇高外表下的“不负责任”,父亲抛弃了他却因出海冒险身亡的借口惹起了他的崇拜。他的爱情是荒谬的,因为受到自己同父异母妹妹的匿名资助而放肆地喜欢。他的斗争是别人置之不理的,爱家乡却无力改变它。他的深刻在于对现实的通透,明白带不走的留不下,也习惯社会关系势力与人情;可感动却在于依然执着地去相信每一个过路人,去维护不长久的人情。钟汉良饰演的阿吕口口声称自己有骑行中国的远大理想,却偷走了浩汉的车。这一匪夷所思的行为也是为了渲染浩汉内心对理想的执念与偏信的纯真。

电影是现实的,现实并非完全残酷的,这也可以算作是一个不惊心动魄的彩蛋。电影是由走失的兄弟之一胡生重回岛上讲述,此时的小岛也是掩盖着萧条的繁华,不求名利的教师江河因为根据此次经历写成的《旅行者》大卖而出名,他、苏米和马达加斯加狗一起出现在通往小岛的同一艘船上,船上的电视也细致地表现出演员周沫的名声鹊起,主角马浩汉完完全全凭空消失,也通过蒙太奇的空白给悲剧中增添了希望。但可惜的是那些感情最深挚的人却不能重逢,曾经经历的也不会再见,这便是影名《后会无期》的由来吧,可这彩蛋又着实地揭示了后会应有期的希望。

韩寒讨厌阅读理解式的说教,他说:“有多少人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冯绍峰也表达,人生是自己的,并不会因为一部电影就得到升华。看到最后就是想说些什么却又无话可说的感觉,因为对那些悲凉与无奈心知肚明,而那些沮丧中总结出的经验根本不可能去践行,因为我们不可能放弃那些内心最本质的善良。因为强大的共鸣而澎湃激荡,不管是世俗苍老还是纯真着,是他们也是自己。

同在行走,同在经历。

房子老了,家搬了,玩伴走了,学校换了。许多次挥手再见时另一方不知游子归期,但总会再见;而许多没有告别的再见真的是后会无期。人生的神奇之处怕在于许多别离竟还有后会有期。马浩汉这样告诉江河自己想到的《旅行者》的结尾:

真没想到我们在这样一个地方告别,

但跟人告别的时候吧,还是得用力一点,

因为你多说一句话,说不定就是最后一句;

多看一眼,弄不好就是最后一眼。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