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MODEL APEC比赛代表队:奇迹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作者:王献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5-10-08 22:53:00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王献)8月24日至27日,由外交部国际司、团中央学校部指导,亚太青年模拟APEC大会组委会、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六届模拟亚太经合组织MODEL APEC亚太地区总决赛在北京举行,我校代表队从全国8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商业实践奖、全国五强高校,并获得了参加亚布力青年论坛的资格。华大在线与代表队成员进行了对话。

华大在线:你们来自三个不同的学院,最初是如何认识并组队的?

陈旖璇:一开始的时候,有校内选拔赛,结束后,就产生了前三名,于是我们就组队代表学校参加了后来的比赛。

华大在线:从校赛到亚太总决赛,你们进行了多久?比赛过程中,你们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陈旖璇:从5月16日到8月21日,总共三个多月 的时间。比赛分为两部分,个人赛和团队赛。个人赛时我们参加的是不同议题的会,所以各自分开准备。团队赛的时候,恰逢暑假,成员有的一直在外面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有的在外面旅游和考驾照,有时任务下来,我很心急,感觉暑假大家不在一起,催也催不动,处于停滞状态。直到有一天,我生气地对她们说:“不想弄,团队赛就糊弄过去,各自准备个人赛就好了。”后来大家也都重视起来,我们制定了时间表,明确一个月的时间里每个阶段完成什么,每个人又完成哪些工作,每阶段始末会通过QQ语音的方式开会,一起交流进度,最后完成了任务。

华大在线:在最后的亚太总决赛个人赛中,你们各自面对的挑战是什么?

陈旖璇:MODEL APEC是用英文比赛,因为我学的专业是英语,所以在语言方面的障碍较小。我的议题是人力资源,比赛中涉及经济的内容,是关于经济体的宏观战略层面,具有一定的学术性,好在我从高中开始就保持了关注时政新闻的习惯,因此对我来说问题并不大。细节方面,准备的时候是通过阅读文献,像我就在APEC官网上就阅读了几万字的英文材料,消化以后,感觉还好。

陈莉菊:我的经济知识不太够,但抽到香港这个经济体的代表和中小企业的议题时,其实还是挺开心的,因为这样准备起来会相对容易,毕竟相对其他经济体来说香港相对熟悉,所以在比赛前看了很多香港经济体的经济新闻,APEC的视频以及MODEL APEC的现场视频,知道了比赛的大致流程。

后来到北京参加总决赛,跟我同寝室的有个香港的大学生,她是作为嘉宾被邀请的。她人很好,很主动地对我的文稿提出了意见,给了我香港比较权威性的网址,然后我就重新开始了自己的中小企业知识风暴工作。

邓程予:这个比赛真的是对各方面的能力都有要求,从经济理论到英语能力再到技术操作。从初赛开始我们就处于一直不停学习新知识的状态,并且要在最快的时间内发现问题,还要将这些才学习到的知识运用进来。比如在写英文研究报告的时候,我们的两个选题是中小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参与和APEC区域内人力资源发展,到了商业赛还设计了一款健康险产品,这些都和我们本来专业有较大差别,广泛阅读,快学快用,就是我们准备比赛的关键。

华大在线:团队赛中,你们是如何发挥所长,进行分工的?

陈旖璇:团队赛的时候需要写一份报告形式的英文论文,我们是分四个议题,议题是今年即将召开的菲律宾APEC会议的优先议题,比较有学术性。因为国内条件的限制,我当时拜托一位在英国交换学习的同学,让她查找论文等外文资料,然后通过QQ发给我,我就整理材料后,和大家讨论,然后完成了英文论文。

邓程予:我是经济学专业的,MODEL APEC这个比赛也涉及到经济、金融方面知识的了解和运用,我主要负责的就是这一方面,比如在商业报告中市场调研数据分析,市场推广、盈利模式这样一些。

陈莉菊:计算机方面我比较擅长,晋级赛和决赛的PPT都是我做的,视频拍摄和剪辑,场控等也都是我负责。

华大在线:从全国80余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入围亚太总决赛,与其它代表队相比,你们觉得自己的优势在哪里?

陈旖璇:除了团队精神,还有就是我们比较能吃苦吧!全国晋级赛的最后阶段,正好和复习周冲突,白天上课和备考,但每天下午第二节课后,我们都会去八号楼五楼的一间教室准备比赛,因为是五楼,少有人来,就基本被我们“承包”了。连续五天,三台笔记本,每天晚上吃外卖,从六点开始,一直查资料查到八号楼熄灯,出去眼睛都看不清建筑了,因为盯电脑时间长了。

晋级赛的时候,我们还要进行产品推广,通过扫码注册来计算人数,得出成绩,但是像苏州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等学校都有校团委来动员,票也涨得很快,我们学校对这个活动的的支持力度并不是太强。所以,我们只能借其他同学的一卡通,到各个楼栋挨户做宣传,那天晚上说的话比我一个月说的话可能都要多。

华大在线:一路走来,你们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陈旖璇:收获了阅历、友谊,更重要的是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从而认识到自己以后努力的方向。

邓程予: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家级的比赛,也见到了很多优秀的同学,走出自己适应的环境才会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商业赛的评委都是官产学三领域的代表性人物,他们提出的意见里面最多的就是大学生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要多实践,多与社会接轨。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收获了一个至今对我来说最好的团队,和最好的比赛过程,享受过程很重要。

陈莉菊:让我体会到了奇迹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华大在线:对于即将参加的亚布力青年论坛,你们有怎样的期待和打算?

陈旖璇:弥足珍惜,抓住机会学习和进步,让自己成为更有责任感的青年人。

邓程予:很感谢组委会提供的亚布力青年论坛的参会机会,亚布力青年论坛是青年商业精英交流和传播价值理念的平台,希望能够在聆听这些青年领袖的演讲的同时,也更多地和他们交流,学习他们的思想。

陈莉菊: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想借这个机会结交更多杰出的青年。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