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嘉乐:梦,于土豆之中萌发
作者:方潇 陈嘉玲编辑:吴沛
发布日期 2020-05-03 11:59:39

“晨曦穿透雾霭,阳光温暖的手指依次抚摸过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照亮我的眼睛。”细腻的文字讲述着真挚的情感,传递出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诗中的“我”,是我校社会学院2019级学生彭嘉乐。

三代人的土豆,三个时代的印记,三种情愫的缘起,一个追梦的传承。在湖北省第三十五届“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中,彭嘉乐凭借作品《土豆的故事》斩获诗歌散文组特等奖。彭嘉乐以小小土豆化宏大为朴实,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通过平实的叙事将家国情怀娓娓道来。

“土豆伴我走入盛世芳华”

“小小的土豆,承载着我们家三代人的经历。土豆的故事实际上就象征了祖国从战乱到和平、从贫苦到富强的历程。”谈起土豆,彭嘉乐的语气充满了敬意。时代的发展如同涌动的川流,而陪伴彭嘉乐成长的,是菜市场里供人吆喝叫卖、平平无奇的几颗土豆。

“因为我本身爱吃土豆,土豆就是我的初心。”彭嘉乐这样轻描淡写地描述起自己选材的初衷,这似乎与以往创作者们绞尽脑汁的回答大不相同。本次诗歌散文大赛的主题是“盛世芳华·初心同在”,在彭嘉乐看来,所谓初心,没有五花八门的装饰,就是最初陪伴人们的最真实、最原始、最不能忘却的东西。

没有土豆,就没有彭嘉乐一家如今的幸福生活。在战火纷飞、饥寒交迫的大环境下,是土豆给予奶奶一家人存活的可能;而当母亲陷入生活拮据、求学艰难的困境时,土豆成为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是一家人在摸爬滚打中悉心呵护的希望,支撑着母亲在贫穷生活里对知识和幸福的期盼;而对于彭嘉乐来说,从小到大,土豆都是餐桌上的家常便菜。曾经,土豆代表着贫困,但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条件也在不断得到改善,土豆却没有因此退出她的生活,反而变成顽强生活的象征和希望憧憬的延续。

与其说彭嘉乐是在写家人,倒不如说她是在写那一代人;与其说她对土豆的念念不忘是由于无法割舍的回忆,倒不如说是出于对时代发展的感激;与其说这部作品是对家族发展的回溯,更应该说这是一次对中国精神的致敬。从于朝不保夕的生活中生存的坚韧,到在困苦生活中寻求改变的勇气,再到和平盛世下的不忘初心,时代不断阐发着土豆所承载的深刻内涵。因此彭嘉乐说的最多的,还是感激与致敬。时代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无数个这样于一穷二白中走来却不改壮志豪情的人。

如果说土豆是发展的见证,那么后人应该做的,应该是铭记这段历史。中国精神是所有不愿放弃的人们怀揣着一个又一个“土豆”趟过激流的合集。彭嘉乐和土豆的故事,亦是普通人与时代共同进步的印记。

“文学不只是文字,更是态度”

选择以土豆为切口来折射整个中国的发展并不是彭嘉乐一时兴起下的决定,以小见大、立足生活是她在文学道路上一以贯之的创作理念。彭嘉乐认为,创作者不能基于虚无的宏大来抒发缥缈空洞的情感,而应该由现实取材,在生活碎片中挑选细节,延伸至更广阔的天地中。

土豆作为一种长于地底又极易存活的农作物,带有泥土的淳朴和野蛮生长的毅力。这种顽强乐观的精神同样影响着彭嘉乐对文学的喜好。在彭嘉乐的文学之旅上,苏轼超然物外的豁达态度令她敬佩不已。“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这一千古名句是她面对挫折时的精神寄托。彭嘉乐还认为,这样一种乐观坦然的心态正是现代人稀缺的,正是由于现代生活的压力来源于方方面面,所以诗人“莫听穿林打叶声”这样外物不足萦怀的态度才此显得难能可贵。

“我觉得文学,是懂我的。”受到家庭浓厚的文学氛围的熏陶,彭嘉乐从小便表现出对文学的强烈兴趣。当别的小朋友还只知踢球、玩游戏时,她已经捧起一本书来静静品读。她读书涉猎甚广,古今中外各种文体的文学作品她都感兴趣。她不仅满足于读,还满怀期待地投入了自我创作。初中、高中时期,彭嘉乐受到同学们的影响,有时会与同学一起创作一些诗歌,然后在一起交流切磋,互相进步。她博采众长,将多个诗人的优点融会贯通,也不断尝试,创作不同文体的作品。

高考失利后,彭嘉乐与文学院失之交臂。虽然遗憾,她的文学梦却并没有因此止步。秉持着“文学爱好不能丢”的信念,彭嘉乐在平时格外注意多读一些与文学相关的书籍,写一些随笔记录心情。而今,已在社会学院求学近一年的彭嘉乐,更倾向于将文学作为一片心灵净土、作为一个兴趣爱好一直留存下去。对文学纯粹的热爱以及他人对自己作品的肯定,也将成为她追求文学的源源动力。

“武汉是我的摇篮”

“长江水正欢快地奔向海洋,翻腾的浪花演奏着新的序曲。”于去年年底写下这句诗的彭嘉乐怎么也想不到,这一真挚的祝愿对于即将战胜疫情的武汉来说,别有一番新意蕴。

在彭嘉乐的《土豆的故事》中,“生存”一节写给奶奶,“希望”一节写给母亲,而“幸福”一节则写给自己,亦写给武汉。从奶奶那个年代战火纷飞的黄浦江,到彭嘉乐所生活的平静的汉水边,跨越的不仅仅是半条长江的距离,不仅仅是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更是新中国的富强史。在彭嘉乐心中,武汉是载她成长的摇篮,是呵护她长大的母亲,更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生于斯长于斯,彭嘉乐见证了武汉的今夕变化。曾经她啃着土豆走过的崎岖小巷,如今已成繁华街市。从红场革命纪念馆中体味武汉的历史情怀,到从高楼林立感受武汉的连年飞跃,再到从军运会的成功举办中窥见武汉国际化的开放视野,彭嘉乐将这座城市称为“英雄之城”。尤其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更加深了她与武汉嵌入骨肉里无法割舍的情谊。疫情爆发后,网民对于武汉的误解使她又痛心又担忧,在抗疫中涌现出的无数平民英雄又令她潸然泪下。这座城,这些人,无一不是她前进的动力和勇气。“武汉市是我成长的摇篮,是它塑造了我的品格。”彭嘉乐说道。

土豆、时代、武汉,三组看似毫不相干的关键词。彭嘉乐却以文学之笔将它们细细勾连。三代人的梦于土豆之中萌发,生长,又因土豆而得以传承。因为被注入了梦想的力量,文学少女与土豆的奇妙故事还会延续。未来的彭嘉乐,必将不会忘记小小土豆中承载的宝贵记忆。来日的光辉会闪耀着,指引她不懈地前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