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易卜:病毒无国籍,艺术无国界
作者:吴沛 田天慧编辑:吴沛
发布日期 2020-05-14 21:08:45

2020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蔓延到整个武汉、整个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然而,无论是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还是默默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的普通人,都在各自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校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易卜便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易卜是来自孟加拉国的一名视觉艺术爱好者,在疫情爆发期,远在祖国的他用画笔定格中国英雄无所畏惧地同新冠病毒抗争的瞬间,彰显着“病毒无国籍,艺术无国界”的艺术情怀和国际关怀。

新青年,勇担当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武汉人头攒动的大街小巷变得寥寥人音。易卜在新闻上感受着这些无声无息的悲痛,于是他拿起画笔创作了五幅作品向抗“疫”的英雄们致敬,其中有四幅在“巨石之下”公益展览中展出,并且此公益画展的全部收入都捐赠给“守护之盾”计划。在这五幅作品中,易卜刻画出了医护人员的英勇无畏、封城期间清洁工的默默坚守,也通过细节刻画出新冠病毒的无情肆虐。“在疫情来临之际,所有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工人都是真正值得歌颂的英雄,他们对于抗“疫”的贡献是令人永生难忘的。”易卜说道。

虽然新冠病毒蔓延到了全世界,易卜对所有甘于奉献的人们都予以深深的敬佩,但他的创作初衷却出于对武汉的牵挂。这不仅是因为武汉是疫情爆发的重灾区,还是因为易卜心中那份无法割舍的武汉情。

早在2015年,易卜就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举办的评选年轻艺术家的活动中,易卜获得了一等奖并因此得到了去湖南长沙进行为期十五天的学习交流的机会。之后,他于2017年来到我校深入学习美术并获得了我校的全额奖学金。在武汉学习的两年多的时光里,易卜将武汉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最近,易卜正在筹备一个名为“感知我的心灵”的个人展览。武汉,是易卜梦想萌芽的地方,也是易卜继续追梦的地方。

因此,当得知武汉爆发了新冠肺炎时,易卜忧心如焚。然而当时他并不在中国国内,而是在欧洲游览各大美术馆。他在20天内游览了了欧洲的7个国家,回到祖国孟加拉国后,他一方面在担心武汉的疫情,一方面也在担心自己是否会被感染。易卜表示,在这期间由于焦虑,他的体重甚至都下降了不少。但他也很快调整好了心态,他表示,作为一名艺术家,也作为一名武汉学子,他应该有自己的担当。

中国画,艺术情

易卜既擅长用西方油画定格精彩瞬间,也善于借中国水墨画抒发心境。大学毕业后,易卜来到我校继续攻读美术学院的硕士学位。在孟加拉国,易卜接触到的是西方的油画、素描等创作手法,而来到中国后,他开始接触到一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中国水墨画。

在易卜看来,中国艺术和西方艺术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刻的思想,但二者的历史渊源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文化的熏陶必然孕育出两种艺术形态,尊重文化多样性,才能更好地理解到艺术的要旨。这也是易卜选择来中国留学的原因之一。易卜认为,中国的艺术代表诗意的生活态度,因为中国绘画注重意境,而西方绘画更注重细节。易卜行走在中西方艺术之间的桥梁之上,也在不断吸取两种艺术的精华,努力成为一个贯通中西、拥有全面艺术品格的人。

去年十二月,易卜在学习了很久中国水墨画的基础上,创作出了自己的第一幅水墨画作品。这幅画的浓墨间点缀着秀气的红梅,显示出中国文人素雅清净的气质,受到了多名中国美术专家的一致认可。这让易卜在行走于中西文化这座桥梁上时信心倍增。

即使是置身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多个欧洲国家的美术馆里,易卜也常常回忆起中国老师对自己的教导,回忆起自己欣赏中国画的情形。中国画,是易卜陶冶自己艺术情怀的半亩方田。

洋雷锋,赤子心

“我喜欢听中国小朋友们的笑声。”易卜不仅仅在疫情期间用画笔传递大爱,在平时他也是一位乐于助人的“洋雷锋”。洋雷锋志愿队是我校的一个由留学生创办的团队,志愿队的成员们都是来自各国的国际友人,他们一起致力于各类志愿活动。

在洋雷锋志愿队里,谈到易卜,志愿者们一定不会感到陌生。易卜活泼开朗的性格使得他与团队里的朋友们打成一片,无比融洽;其乐于助人的品质也使得他常常活跃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

每逢重大节假日,易卜总会穿上印着洋雷锋字样的马甲,坚守在地铁站或高铁站,帮助国际友人们顺利乘车。易卜会孟加拉语、英语和汉语这三门语言,这一语言优势正是一名外国志愿者所需要的。他还常常参加支教活动,在向孩子们传递艺术理念的同时,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一抹亮色。

让易卜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11月开展的一次支教经历。易卜通过画画的方式教孩子们认识单词和字母。尽管易卜的汉语并不是非常流畅,但通过寓教于乐,他那耐心而富有趣味性的教导赢得了全班同学的喝彩。

易卜认为,洋雷锋志愿者传达的不仅是善意和爱心,更是一份国际关怀,因为洋雷锋是联系中国人和国际友人的一个重要纽带和平台。“洋雷锋是一个大家庭,我们都是家人。”易卜说道。

无论是在新冠病毒的疫情灾难面前,还是在千万个秩序井然的普通日夜之中,易卜都选择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给予世界温暖和爱;无论是在向中国孩子们传授知识和艺术理念的过程中,还是在描绘武汉英雄们“舍小家为大家”的伟大瞬间时,易卜都很好地诠释了当代青年“敢担当”的精神风貌和“病毒无国籍,艺术无国界”的国际关怀和艺术情怀。

invisible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