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校友沙里夫:30万只口罩背后的深深武汉情
作者:刘佳怡 熊可为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20-04-18 19:40:04

华大在线讯( 记者 熊可为 见习记者 刘佳怡)来自也门的2015级博士生沙里夫,在中国求学、生活共十多年,对中国尤其是武汉有着深厚的感情。疫情期间,他为武汉筹集了30万只口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跨越国际的关怀和情谊。

克服困难筹集物资

一月底,沙里夫在网上看到了关于武汉封城和疫情愈加严重的消息,虽然远在越南,他还是希望为这座他曾经学习和生活过的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疫情迅速扩散,防护用品紧缺,他和其他几位留学生校友决定一起筹集口罩捐赠给武汉、浙江等地的医院。然这个过程并不容易,沙里夫联系了自己在各地的朋友,“我一个一个地联系朋友,这个过程很困难,口罩在各地都是紧缺物资。”沙里夫说。最后,他们在约旦筹集到了30万口罩。

口罩买到了,运输又是一大难题。物资无法直接从约旦运往中国,沙里夫和他的爱心助力团队只好辗转各地运输口罩。先运到迪拜,再从迪拜到泰国,从泰国到香港,从香港到北京,最后从北京运往武汉。每到一个目的地,都有他们的朋友对物资进行对接。运输过程百般周折,期间还遇上了各地禁止口罩出口的禁令。筹集到口罩的第二天,约旦政府就新出台了禁止出口口罩的政策,紧接着香港也禁止出口口罩。沙里夫联系了很多朋友寻求帮助,“那时候我们什么都来不及想,只想让口罩以最快速度到达武汉。” 沙里夫表示。经过2个星期的努力,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捐赠物资通过多种途径顺利运达武汉。

殷殷母校情

“武汉就是我们的家,我们有很多朋友在武汉,大家就像亲人一样。”问及为何会想到给武汉捐赠物资,沙里夫这样回答。在华师学习生活的日子是他最难忘的时光之一,他感谢母校老师和同学们给予关怀和帮助。

刚到华师的时候,沙里夫在沟通上还存在障碍。遇到学习、生活中的任何问题,沙里夫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向陈楠老师请教,无论多繁琐的问题都能得到耐心细致的解答,“华师的同学们也会互相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沙里夫非常感动。

离开武汉后,沙里夫的毕业证书暂时在网络上无法查询,陈楠老师和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的舒玲老师立即帮他沟通解决问题。老师和同学们的热心关怀和帮助是沙里夫难忘的回忆,也让他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和中国站在一起

疫情期间,沙里夫的一位中国朋友在国外受到了歧视和非议。沙里夫陪伴在朋友身边给予朋友鼓励,“你不要管任何人的眼光,我会和你站在一起。”

据沙里夫介绍,疫情期间有一百七十多名也门同胞滞留在了武汉,但武汉封城时仍有一百多人选择留下。“不管我们在哪,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我们都要携手共同克服困难。这才是全球疫情爆发时,每一个人应该有的担当。”他动情地说道。

这次疫情无疑是一场灾难,但也让沙里夫就此机会和断联许久的中国朋友取得了联系,他们共同回忆曾经一起经历过的事情,更让彼此珍惜当下。沙里夫认为,这次疫情给了大家好好审视家庭关系、人际关系的机会,也相信世界各国的人们会因此更加团结,度过此关,武汉会更好,中国也会更好。沙里夫向所有留学生呼吁:“在中国生活了很多年,我们应该爱中国,和中国站在一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