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子山上的“斜杠青年”
作者:王心泉 李沁园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5-17 17:53:18

“斜杠青年”,是指拥有多重职业身份的年轻人。狭义的“斜杠青年”仅指在职业领域内的一专多能和身兼数职,广义的“斜杠青年”已经跨越了职业活动的界限,将多元生活方式和多样价值选择包含其中。可以说,“斜杠青年”既是职业多样性的指称,也是复合型人才的代表。

华师校内也有这样一群“斜杠青年”,他们将学习这一主业和爱好这一副业完美融合,在不断的探索和发现中,发现了自己长处的优化组合,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不断拓展自己的人生宽度。他们是学生/摄影师,是工程师/记者,是主持人/支教老师……青春不设限,他们将自己的爱好不断延伸,跨越单一,变得多样、多元。


历史文化学院杨圣雨史学功底助梦校史馆讲解

杨圣雨是校史馆学生讲解队长,兼校史馆英文讲解员。大一刚进校,看到校史馆的宣传时,杨圣雨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从小就很喜欢历史、文化方面的东西,也经常去像博物馆这样的场所,看到里面的讲解员,觉得他们很厉害;大学一进来就看到了这样的机会,那当然要去试一试啦!”

对杨圣雨来说,历史与文化学院学生这一身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自己更好地胜任校史馆英文讲解员这一职务:“在接待外国团时,有些外国参观者会针对展板或者讲解的内容提出他自己的一些疑问,这个时候,一定的历史功底就很重要。”

信息管理学院周枫然斜杠的初衷是自我提升

周枫然既是UI工程师,也是一名PPT设计者。周枫然从大一开始自学PPT,并在大三时在全国著名素材先驱网站担任PPT设计师。他坦言,当初选择深入学习PPT制作是出于提高自己核心竞争力的考量:“PPT是职场性的一个技能,因为我的职场定位是‘设计’这一块的,我对这一方面非常感兴趣,所以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以外,我必须学习很多东西。”

严格的自律是周枫然取胜的法宝。采访中周枫然提到了自己早起的习惯:“从上大学的第一天起到现在,我没有哪一天是在7点之后起床的。”若是没有课,他会坚持去学院的实验室里自习,在周枫然看来,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多的,如果不去充分利用时间,如何能学到比别人更多的东西呢?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王恺元“有情有爱有梦想”

王恺元是华大记者团新媒体微信部部长,同时承担活动筹办工作。官方微信公众号是展现华师形象的一个重要的窗口,作为微信部的部长,王恺元和部员们用“细心,耐心和责任心”,为大家展现了华师方方面面的美好。她说,“有情有爱有梦想”是她在新媒体这个大家庭中感触最深的一句话。出现问题时的相互鼓励支持,收获成果时的欢欣雀跃,都让她觉得自己和同部门的伙伴们已经与新媒体融为一体。

校园安全短剧大赛、第四届美食文化节、2018年毕业晚会以及迎新晚会……组织比赛活动的经历使王恺元不断成长。活动筹办经常需要多方沟通,协调能力的提高是她最大的收获。在一次次的活动筹办中,王恺元不断地去锻炼和实践,越来越能高效率地和不同部门、老师及同学沟通。除此以外,王恺元从来都将细心摆在第一位,“因为小到一块电池,一张签到表,都可能导致活动不能顺利地进行。”


新闻传播学院熊思嘉:全能女神样样强

熊思嘉多才多艺,她担任过多个晚会的主持人以及舞蹈表演者,也曾是一名受欢迎的支教老师。上台能表演主持、下场可拍片剪辑、远可赴新疆支教、近能兼职做辅导员……熊思嘉的经历,很难能“一言以蔽之”。

本科是舞蹈表演专业的她,有着出众的实力,众多演出机会和奖牌是她的证明。大四时,熊思嘉保研到我校新闻传播学院,“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微视频类一等奖”等的荣誉,证明了她跨专业后的努力。

作为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熊思嘉远赴边疆,服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小学,在那里她结识了许多可爱的民族孩子。她至今记得一位叫伊克山的学生,在她结束代课很久之后,一次课间休息的时候,伊克山腼腆地跑过来唱她曾经教过的歌。那一刻,熊思嘉深深地感受了到作为老师的幸福和快乐。

新闻传播学院侯林延“时间都是挤出来的”

侯林延是恽代英采访团团长,是I华大工作室主席,拍摄作品曾获得金鸡百花奖。2016年9月,侯林延历时5个月自主创作的《楚剧班》,获得第二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展映单元三等奖。拍摄时正值武汉的夏天,她一个人扛着沉重的装备在武昌区和汉阳区之间奔波,在闷热的练功房与楚剧班的孩子们同吃同住。她自嘲自己在后期剪辑的时候忙到不修边幅:“同一件外套我穿了半个月,直到老师问我:‘你怎么一年四季都穿同一件衣服?’”

侯林延从大二开始,几乎每年都得奖学金。在身兼数职的情况下,侯林延说:“晚睡早起是肯定的,期末的时候早上七点多去图书馆学习直到闭馆,然后在宿舍楼下或者走廊里复习。”她坦言,自己一遍一遍熬夜修改作品时甚至忍不住哭过。在平日里,她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大到每个学期,小到每一天,她都会给自己安排计划,并切实履行。对于目前获得的小成绩,她感慨道,时间都是挤出来的。

公共管理学院钟婷不是播音员的摄影记者不是好学生

创业大赛二等奖、高校新闻扶持计划二等奖、网络文化节一等奖;参与武汉马拉松赛事筹备宣传和媒体运营;参与打造中国首个有声阅读品牌“丽知情书”;参与筹备“华师故事”展映会,钟婷是一个实至名归的“斜杠青年”。

钟婷进入广播台的过程有些坎坷。“大一在老师三面时被刷了,哭了好久。由于不甘心,于是大二再来了一次,后来顺利进去了。”这个“顺利”是钟婷“偷偷学习”的成果:在上一级的播音员听着《新闻联播》训练的时候,钟婷也在旁边跟着他们。凌晨六点,她已经开始在露天电影场练声,“那种空旷的感觉,感觉华师就是自己一个人的。”

大一时,钟婷无意中在文华公书林的展板上看到很多摄影作品:“当时觉得能拍出这样的照片的人太厉害了!我也想拍出这样的照片。”自此,她开启了自己的摄影之路:拍摄学校党政新闻500余个、学校专题拍摄20余个,还获得了“华师优秀记者”的称号。

对钟婷来说,她的“主业”和“副业”已经在慢慢交融,而她的斜杠身份已然拓展了她人生的宽度。

文学院祝子希将爱好变为专长

祝子希擅长写作,也爱好绘画。她说,自己在写作和绘画的过程中,从来没想到过要成为一个大家,完全是出于兴趣爱好,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在“为爱发电”。在绘画上,祝子希是自学成才,她坦言自己经常在网上向大佬学习,产出画作也是她不断修缮、不断进步的过程。

她在朋友的支持下写下了自己同人作品的第一段文字,在lofter上发表了第一幅画作。即使在刚进入大学的适应阶段,她也将自己的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零散时间用来画画,晚上留出固定时间在床头码字,文思泉涌之时还会写到凌晨,她希望给喜爱的角色一个好的结局。

在写作上,祝子希对文字的热爱支撑她进行创作,而写小说这件事也反过来淬炼了她的文笔。成为一名写手之后,祝子希在专业学习上对老师所讲的写作技巧和理论方面更加注意,她说:“我深刻地意识到自己作品和优秀作品之间的差距,所以也会更加努力写出有新意的文字。”

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人奋斗不息的追求。生活在繁荣富强新中国的新时代青年,已不再需要举着牌子在街头高喊口号;然而,五四运动的精神内核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来,外化于形,内化于行,激励着青年们不断奋发向上,奋勇拼搏,实现自己多彩的人生价值。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