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雨彤:我用音乐写日记
作者:田天慧 刘佳怡 黄宇露编辑:吴沛
发布日期 2019-11-04 23:19:39

“做音乐对于我而言,就像是在写日记,背书背累时就写一首《传播学教程》,怀念旧时光时就写一首《唱你》,结合俄语专业就唱一首《致西伯利亚的囚徒》……”第十三届“超级新声”校园歌手大赛冠军、湖北省“百事强音”六强、2017年度高校达人秀十强的2016级本科生谢雨彤笑着谈道。

活泼、浪漫,这是谢雨彤给人的印象,亦如她笔下随心而作的歌词。作为一个非科班出身并无师自通的独立音乐创作人,谢雨彤用高高低低的音阶表达生活的喜怒哀乐,用五线谱上翩然起舞的音符记录日常中每一个有感而发的瞬间。音乐,是她和生活相处的模式,也是她侧耳倾听自己心声的方式。 

音乐之路上的自由之旅

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双眸微合,任由灯光撩拨着长长的睫毛,谢雨彤用独特的嗓音演绎着《走马》,天马行空,却又字字刺痛,颇有些魔性气质。“《走马》是今晚唯一一首打动我心扉的歌。”在第十三届“超级新声”歌手大赛现场,评委老师给予她极高的评价。“我当时想着,上了露天电影场,我就是最美丽的一朵花。”谢雨彤抱着轻松的心态,不是为了名利,而是为了纯粹的音乐。

真正与音乐结缘,是在谢雨彤十八岁生日那天。十八岁的她带着音响,约上亲朋好友,在中心广场上放声歌唱,像一颗十八岁的北极星,闪烁着青涩却勇敢的光芒。而在“超级新声”校园歌手上拔得头筹的经历,更是为她打开了音乐世界的大门,谢雨彤开始被邀请参加更多活动,参加更大型的比赛,同时,她也开始独立创作音乐。

如今的谢雨彤,怀着热爱、坚持、打破常规和不拘小节的态度,在音乐之路上越走越远。期间,她在街头、广场、地铁口卖唱,有时带着音响,有时只抱着一把吉他,也办过两场专场音乐会,说唱就唱,爱她所爱。

唯有真情最动人

“灵感就是来源于生活。”《唱你》是谢雨彤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发表的第一首作品,“你是我的奇遇,也是我的宿命”,真挚热烈的声线中隐藏着她曾经一段甜蜜美好的感情。唯有真情最动人,谢雨彤的歌曲婉转悠扬,将初恋的刻骨铭心娓娓道来,让听众不禁为之动容。

音乐创作不求速度,只求灵感,有的歌的创作可能需要一两天,有的可能几个月,而有的可能永远被搁置。在做音乐的过程中,她是陶醉的,也是享受的,更是引以为傲的。谢雨彤用音乐的方式和世界相处,表达自己也替他人表达。

在《致西伯利亚的囚徒》的一条网易云评论中,有位聆听者写道:“忙了一天,晚上在高架上听到这首歌感到很舒心。”谢雨彤很受感动,“原来自己的音乐能够陪伴着一个晚归劳作的人,并给予其温暖和治愈。这让我知道有人在听我的歌,并为我的歌而感到力量和希望,这正是音乐的真正价值所在,也是我的意义所在。”

何妨吟啸且徐行

也许是因为太过热爱音乐,再加上随心所欲,在音乐和学习的天平上,谢雨彤曾一度失衡。大一时,她将大部分的精力投入了音乐,以致专业课受到了冷落。而现在,谢雨彤已是一名大四的学生,正处于工作和考研的抉择阶段,人生未来要向哪个方向也是她现在面临的问题。

“我希望可以一直保持在音乐上的纯粹和热爱,随时迸发创意和灵感,而不是在音乐上循规蹈矩。”谢雨彤坦言,她不愿将兴趣变为职业,偶尔能够有唱歌的机会,足矣。这样,自己也会永远保持对音乐的新鲜感和刺激感。“音乐就像是调味料。”谢雨彤说道。

一路上,谢雨彤遭受过父亲的反对和街头卖艺时行人异样的眼光,却也一直在被音乐温暖着、治愈着。音乐是一条漫长且艰苦的道路,没有风的呼啸,风铃创造不出悦耳灵动声音。谢雨彤在音乐之旅上历经了许多或曼妙或萧瑟的风景,但难能可贵的是,至始至终,她都且听风吟,静守己心。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