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我师】訾瑞昭:逐梦数学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作者:数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9-24 21:23:47

走进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副教授訾瑞昭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堆满了各种纸质资料和论文的桌子。这就是訾瑞昭平时工作的地方,一支笔,一摞纸,他就能坐一整天。获聘华中师范大学“桂子青年学者”、主要从事流体力学中偏微分方程解的适定性与稳定性的研究、主持并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课题……逐梦数学、向青草更青处漫溯,訾瑞昭步履不停。

选择数学 从兴趣出发

回忆当初为什么选择数学,訾瑞昭提到:“我在华中师大读本科的时候,专业并不是数学,我是从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跨考到数学专业的。本科期间我就对数学非常感兴趣,修了28个学分的数学专业课。”肯下功夫,再加上浓厚的兴趣,让訾瑞昭在学习自身专业的同时,能够沉下心来学习数学。对他来说,周末在自习室坐一整天并不是一件枯燥的事情。

考上数学专业研究生后,用訾瑞昭自己的话来讲:“在数学上从‘游击队’变成了‘正规军’”。在硕士导师朱长江教授的指导下,訾瑞昭正式进入了偏微分方程研究领域。完成硕士阶段的学业后,訾瑞昭很自然地选择了继续深造的道路。也许是被誉满天下的西湖所吸引,訾瑞昭进入浙江大学,师从方道元教授进行博士阶段的学习和研究。

“先后跟随两位导师学习是非常幸运的。他们给了我不同的知识结构,不同的视野。这对我后来的研究非常有帮助,许多工作恰恰用到了硕士和博士阶段不同的方法与工具。”在浙江大取得博士学位后,訾瑞昭与华师“再续前缘”,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继续自己偏微分方程领域的研究。

不忘初心 走出舒适区

生活中的訾瑞昭是一个非常低调甚至有些不善言辞的人,但在谈起自己熟悉的数学领域时会神采奕奕,眼睛里有别样的光芒。

“整天埋头苦算看似很枯燥,实际上也是跌宕起伏的:出现新想法的时候会很兴奋,但往往后面又发现这个新想法其实是行不通的,一下子又回到原点……这样迭代几次,对问题的认识就逐渐深入了。一个困难克服了,又会冒出新的困难。所以做科研总有升不完的级,打不完的怪,不会感到枯燥……”对于科研工作,訾瑞昭有着自己的体会。

“研究生阶段不仅有大块儿的时间,还有导师的指导,导师既会提出问题,又会给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工作之后则要学会自己找问题,时间也会被分割得更破碎。但我觉得这都不是大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工作几年后自己在导师那儿积累的老本儿可能会被吃尽,有种被逼到墙角施展不开的感觉,这可能就是所谓的瓶颈期。这时候就要走出舒适区,去学点新的东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个高效的办法是走出去看看,向高手学习……”目前,他正在流动稳定性领域进行一些深入探索

研教合一 教学相长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訾瑞昭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重要位置。在承担《高等数学》《实变函数》《泛函分析》等课程教学的同时,他主动申请担任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8班的班主任。另外,作为学院2021级“卓越人才班”的特聘导师之一,他还负责指导3名本科生的学业与科研。在訾瑞昭看来,“这些学生将来不一定要进入偏微分方程这个方向,但希望他们能够在本科阶段打牢基础,少走弯路,学会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擅长或喜欢的方向。”

“授课时,訾老师总是采用最基本的手写板书,能让我们更清晰地知道老师的思路。”这让硕士研究生饶玉林印象深刻。訾瑞昭说,数学课上,黑板是串联起教与学的重要工具,授课过程中很多知识点,需要大量理论推导、公式推演。让学生逐步弄懂知识点背后的原理,是老师授课的关键之一。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前方将别有洞天。“希望自己胆子再大一点,做出一些自己更满意的成果。”谈及未来,訾瑞昭如是说。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