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我师】孙耀:“我和我的团”
作者:化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9-29 17:47:25

五年前,一位斗志昂扬的青年学者走进了化学学院。在这里,他纵览化学生物医学等各科知识,在交叉学科中展现创新的风采,注重科研成果转化,解决实际问题;在这里,他关注团队的打造与建设,积极与专业学者交流,把握前沿,勇于自我突破,善于攻坚克难;在这里,他循循善诱,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打开学生创新视野,助力学生成为复合型人才。潜心耕耘扎根化学果满枝,用心浇灌成就学生叶繁茂,他,就是化学学院教授——孙耀。

科研创新与团队合作双管齐下”

从本科到博士后,孙耀的求学生涯横跨生物、化学和医学三大学科。即使他的学术背景与传统化学存在差异,但他依旧认真探索研究,沉心修炼“基本功”;此外,他积极与其他研究学者沟通交流,常常在探讨中碰撞出“新火花”。

孙耀(左三)与科研团队

在科研工作中,孙耀十分注重团队合作。“团队成员背景互补,研究才能有前进的基础,才能使人信服。”这是孙耀对团队协作开展研究的看法。他用“创新”“联合”和“攻坚”三个词来形容他的团队。对孙耀而言,科研并不是一种自娱自乐的研究,具备“前沿性”和“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才能得到认可。团队成员“联合”起来围绕着同一个目标,各尽其能、齐头并进,才能抵达“目的地”。当然,科研工作中难免会存在挑战和瓶颈,此时就需要“攻坚”精神,坚持不懈,勇于探索,最终才能有所突破。

孙耀正在进行生物实验

“我做科研并不是为了发表论文或申请专利,而是想要做一些更实际的事情,切实解决医疗过程中的问题,尽量能够造福民生。”这样的初衷也让他成了实验室中的最努力的人,一个小细节他都要再三确认;对待每一个科学问题他更是积极思考,次次都能给出独到的见解,为团队开辟新的思路。

虽然团队的科研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就和重大突破,但是孙耀一直保持着十分谦逊的态度。他非常感谢学校以及化学学院对他的帮助,特别是杨光富教授和李海兵教授雪中送炭的支持,让他在瓶颈状态下能重新充满动力,找到方向,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奋力进取、不断求索。

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努力攀登三千科研高峰的同时,孙耀也守护着自己的三尺讲台,他主讲的《化学生物学》这门课程一直深受学生的喜爱。为了使学生们更加了解这门学科,在讲授这门课时,孙耀巧妙地将课本知识与学科前沿的研究成果相结合。“教学过程中将理论知识和现实科研相结合,才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深化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帮助他们了解化学发展的多元方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便是孙耀一直以来的教学理念。积极与外界沟通,带领团队和学生到学校以外的实验室学习交流,增长经验。在研究过程中,在面对困难时,孙耀从不气馁,积极思考,对症下药,让难题得以解决。

指导学生实验

在教学过程中,除了给学生传授知识之外,孙耀还有另一重考虑。他认为学生今后无论是否从事科研工作,都需要具备能够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因此,他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希望学生不囿于形式上的条条框框,而是从实际出发去思考问题,在思维和行动上去不断创新,找出解决之法。

孙耀竭尽所能地教授每一位学生,捧着一颗真心去指导他们。他寓教于乐,幽默风趣。对于教学,孙耀有着自己的思考,“在教学中师生之间的摩擦不可避免,学生可能会对老师的一些要求产生疑问,老师也会对学生的学习方式提出问题”,但是只要学生和老师的目标一致,沟通交流后共同努力,就可以达到在探讨中不断前进的目的,颇有“教学相长”之意。

“可爱又严格的劳模”

“孙老师在日常生活中心态很年轻、很可爱,在科研工作中又十分的努力、执着,甚至比实验室的同学还要刻苦很多。”

“老师生活中对我们很包容,做科研时又对我们非常的严格,对我们的学术指导专业、细致又负责,而且在科研问题上总能给出独特的建议。”

孙耀与课题组学生合影

“勤奋自律、幽默风趣、认真负责、博学多闻”……这些都是学生对这位“心态十分年轻”的老师的评价,孙耀也很享受与学生们的相处。2020年,他和他的硕士学生们共同努力,获得了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当提及获得这一荣誉的感受时,孙耀分享到:“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刻,也是我倍感欣慰的时刻”。学生们的成长一直都是孙耀心目中最大的幸福。

对于孙耀而言,教学和科研已经成为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份继往开来的事业。这些不仅给他带来了物质上的满足,更给他带来了精神上的富足,让他可以时刻活力满满,向新的领域不断前行。而他——孙耀,也用自身的言行感染着学生们,同学生一起成就更好的自己,奔向光明的未来。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