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我师】朱曼璐:努力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
作者:金姝玉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9-22 21:19:47

艰苦奋进,实现从零到一;厚积薄发,深耕微生物探索。她是走在科研最前线的探路人,也是日常生活中的良师益友。她就是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朱曼璐。2017年,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后,朱曼璐来到桂子山,成为生命科学学院一名教师,建立了微生物定量与合成生物学实验室,努力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

严谨细致 做科研弄潮儿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朱老师严谨细致,做事干练,雷厉风行,始终怀揣着对科研的热枕,是我非常钦佩欣赏的人,也是我希望能够成为的人。”朱老师的学生韩菲如是说。朱曼璐做事追求高效,实验室是定量研究方向,对实验的精确度要求极高。因此,做实验之前,朱曼璐总要先做一个清晰的规划,做实验时就会有条不紊,提高效率。“不能遇到瓶颈就逃避,要用强大的内心去面对。”面对无数次的实验结果不理想,朱曼璐总是勉励学生要想办法解决而不是逃避。“坚守学术道德,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开展科研工作,沉下心稳住气,只要熬过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过程,一旦突破瓶颈,就会有收获。”朱曼璐谈到。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在学生牟浩雁看来,朱曼璐“是一位讲课风趣幽默,十分负责的老师,语言很有感染力,与学生之间能很好地互动交流,因此课堂气氛也活跃,轻松且高效的课堂也使同学们都很喜欢她。”面对学生的困惑,她耐心指导,循循善诱,给出方向,鼓励他们不断创新,她用深厚的学术造诣和敏锐的学术思维引导带领学生走在学术的最前沿。“从她身上,我们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知识,还有不忘科研初心、坚守学术道德的精神以及积极进取,认真负责的态度。”牟浩雁说。在课堂上,朱曼璐常常引用科学家们的故事作为典型,鼓励学生以他们为榜样,学习求学、科研、育人精神,她努力打造科研育人课堂,强化学术道德建设,聚焦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涵育学生科研报国情怀。

体贴关怀 做良师益友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工作科研之外,朱曼璐还很关心学生生活上、心理上、思想上的点滴变化。2021年,学院一位新疆籍本科生突发疾病住进ICU,在得知这件事后,朱曼璐第一时间向学院捐款,并动员实验室师生多在学习上帮助她,不让这位同学落下太多实验课。学生王倩心中,“朱老师对每一位同学都是关爱有加,一直认真负责,也常常鼓励我们,她是我们的良师,也是益友。”

善为师者,既美其道,有慎其行。朱曼璐以扎实学识和开阔格局作为基石,用满腔热情和积极态度拥抱科研,将热血化作春雨,滋润学生心灵,在科研育人路上播种希望,朱曼璐是桂子山上一道亮丽的风光。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