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美术学院辅导员王璐:让195人的毕业之旅温暖如初
作者:美术学院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3-03 14:56:14

“毕业是结束,也是开始。一路走来,有时会遇到沁人心脾的景色,有时也会迷路、抛锚,但不管过程如何,如今你们都已顺利到达。疫情之下,这场防控阻击战终将胜利,在这之前,让我们共同努力,不让大学的最后阶段留下遗憾。”

这是美术学院辅导员王璐在《给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里写的一段话。王璐,中共党员,是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生涯规划师。面对疫情与学生就业,她秉持一颗希望学生成长成才的初心,勇做毕业生的守护人、知心人、引路人和筑梦人,让195人的毕业之旅,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温暖如初。

逆行:守好小家,做大家的“暖心贴”

“早在20号公布的‘武汉两天新增136例’,让人们开始意识到危机的来临,我得时刻准备从假期状态切换到工作模式。”

1月23日,是武汉“封城”的第一天,武汉决定参照17年前SARS期间的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造一座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火神山医院。王璐爱人的单位是主要承建单位,当日,丈夫告诉她,要随时做好回武汉的准备。

果然,31日中午,丈夫告诉她说第二天要回武汉,武汉的同事们有的已经连轴转了几天,身体出现了问题,有的家人是疑似新冠肺炎,需要回去照顾,项目马上就要交付,这两天工作任务特别繁重,需要他立即回去支援。收拾完所有行李,办理完相应的手续,第二天一早,王璐和她的爱人带着1岁半和5岁的两个孩子踏上了去往武汉的归途。

离武汉越来越近,高速上的车却越来越少。直到在武汉西下了高速,测完体温,做好登记,方才看到前方一辆鄂A车,这让“单刀赴会”的他们倍感亲切。

“2月2日至9日我老公在火神山项目现场,2月10日至24日在家隔离14天。这期间一日三餐前期靠年前储备,后期靠社区团购,物业送上门。必须得亲自下厨,照顾俩娃吃饭,隔离期间给老公送饭,这样才能安心。与此同时,还需要每日通过微信、QQ群、公众号等平台确认学生所在地与健康情况,提醒学生做好科学防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全力守好自己的这片‘责任田’,小孩睡觉或者看电视玩玩具的时间,都可以成为她宝贵的工作时间。

摸排:不漏一人,做毕业生的“守护者”

美术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共195人。让王璐倍感担忧的是,早在武汉实施“封城”之前,195名学生已经离校分散在祖国各地。面对疫情这个“不速之客”,她沉着应战,当即选拔30名学生骨干、学生党员,设立就业信息员、党员联络人、班级联络人,以点带面,彻夜摸排,落实健康日报告,坚决不漏一人。

此外,她对陷于疫情中心——武汉的学生及家属的健康情况尤为关注,对有家属患病的学生会进行重点安抚,主动了解学生的困难并积极想办法解决。同时,与重点群体家长定期保持线上沟通,了解疫情期间学生动态、疏导家长困惑与焦虑心理、争取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为了稳定学生思想,丰富教育形式,她还亲自编撰《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分析疫情时期就业形势,进行就业动员,提供就业建议;开展《抗疫不缺席、成长不延期》线上主题班会,挖掘毕业生前线抗疫典型、就业典型,弘扬正能量;进行线上直播晚点名,宣讲学校抗“疫”政策,介绍学校就业工作安排。

手机必须保持24小时畅通,睡觉也丝毫不敢松开这根安全警绳。在这场与疫情搏击的持久战中,王璐勇担责任、不负使命,全力以赴诠释师者初心,谱写了一曲抗“疫”一线的辅导员之歌。

问诊:“疫”路关爱,做毕业生的“知心人”

为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她组织发布“云问卷”对195名毕业生就签约、考研、就业意向、目前的困难等内容的全面调查,为疫情期间的毕业生工作提供底数和依据。

她开通“璐姐线上小课堂”,亲自为毕业生讲授求职技巧、就业政策,增加与毕业生交流的机会,加强就业跟进与指导;她开设“璐姐云问诊”,每天晚上19:00-21:00进行线上“就业问诊”,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毕业生疏导疫情与就业带来的恐慌与焦虑情绪,树立就业信心。

她以师生与家校“云对话”的方式,邀请家长代表、学生代表与全体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面对面,反馈就业情况、提出就业创业意见与建议,促进家校联合,推进全员育人,为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疫情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次大考,我们辅导员正是坐在考场里的主要考生。”

帮扶:因人施策,做毕业生的“筑梦人”

为了让195名学生都收获一个灿烂的前程,她成立考研”“教师”“企业”“创新创业”“留学”五个线上小分队,建立相应qq群,微信群,按照不同群体需求给予精准指导和帮助。

每个小分队设立1~2名信息员,定期发布就业信息、研究生招录相关信息、留学信息等;分享求职技巧、学习经验;组织求职分享会、校友报告会;反馈各小分队共性问题等。目前已发布信息大大小小200余条。

考研初试成绩公布前后,她还对每一位选择考研同学都格外关注,尤其是同学们的考后预期。“2月21日考研成绩公布后,我第一时间摸排考研同学成绩,并建立重点帮扶台账,力争因人施策,精准帮扶。”

针对前期收集到的问题,她组织开展“就业导师”、“师长说”,邀请班主任、专业教师进行线上就业指导;召集优秀校友,开展“校友说”线上报告会、一对一咨询。目前已召集到6位不同专业校友开展职业指导,邀请到2位创业成功校友开展创业报告会。

她提出线上“云服务”的观念,建立了“艺馨学习发展中心”“小艺公开课”“华美2016级”等多个毕业生线上展示平台,为毕业生推送学习就业信息,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为将线上“云服务”体系立体化,她积极开拓“互联网+创新创业”新渠道:通过网络平台宣传创新创业政策,开展“创客说”,邀请学院杰出校友为有创业意向的同学指点迷津,为创业团队配备导师,争取资金支持。挖掘、培育创业创业项目6个;鼓励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勇于实践,并提供指导;组织毕业生与创业成功校友进行线上交流,增加实操知识;目前已孵化毕业生创业团队3个,创业团队成员总数已逾20人。

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她始终保持着忘我的工作状态。在疫情面前,王璐用辅导员三个字,用力度和温度,让美术学院195人的毕业之旅,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温暖如。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