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陆方喆:带病坚守课堂阵地 捐献血浆践行使命
作者:乔诗涵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20-03-04 14:30:14

陆方喆,中共党员,是我校文学院一名教师。疫情期间,他和妻子均感染新冠肺炎。染病时刻,他保护家人、乐观治疗,坚守教书育人初心;痊愈之后,他传递温暖、捐献血浆,牢记党员奉献使命。他是感染者,是痊愈者,也是用自己的热血治愈患者的献血者,经历困境、带来希望。2月26日至28日,他与妻子捐献血浆的战“疫”事迹分别被央广网、央视频、NBTV新闻中心报道。

来袭:主动配合,乐观应战

5EDCA

1月18日,陆方喆携妻儿回宁波老家过年,出现了肌肉酸痛和咳嗽等症状,不久和妻子被先后送往医院确诊患病。因为坚持在家戴口罩、正确与家人分餐,老人和孩子未受感染。

应学校要求上报情况后,同事与领导立刻送去的问候与关心,让陆方喆倍感安慰,“教研室的老师们都来鼓励我;刘云院长第一时间来电安慰我,说学院是我坚强的后盾;朱庆海书记、秦伟副书记、王洪涌副院长也纷纷关心我的病情,给我带来温暖。加上后来得知父母和孩子未受感染,自己的病情也十分稳定,便不再恐惧。”之后隔离住院的每一天,陆方喆都乐观度过,他与妻子在住院治疗期间经常一同做广播体操,“乐观应对,才更有利于康复”。

坚守:积极备课,专心授课

陆方喆本学期有“汉语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中华文化技能”两门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较重。住院期间,他始终活跃在备课教学群中,与教研室共同磨课;康复后还在留观病房内直播上网课,院内同事体谅他的情况,提出帮忙代课,他也一并谢绝了。当被问到坚持上课的原因时,陆方喆说道:“首先,治疗期间我并没有感觉到特别不舒服,我觉得我的身体状况允许我继续上课,自己有能力也有责任完成这项工作。同时,我也想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让我觉得自己不是病人,已经恢复健康。另外,我很愿意给学生们上课,教授专业知识、交流关于疫情的感受都令我快乐,隔离期间漫长的时光也变得有意义了。”

陆方喆的学生们在了解老师的经历后也深受感动,学习热情高涨,“我的学生们觉得,我在这么艰难的情况下给他们上课,他们更有理由认真听讲。我也安慰他们,新冠肺炎没有那么可怕,让他们在家不要恐慌,做好防护。鼓励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专业学习上,在家期间停课不停学。我想通过我的现身说法让学生们更自觉、更有动力地学习。”

奉献:捐献血浆,传递爱心

F671A

患病期间得到的温暖持续触动着陆方喆的内心:“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同事亲友的温情鼓励,妻子与我的相互扶持,都在给予我战‘疫’的力量。新闻中,火神山、雷神山迅速落成,医疗人员驰援前线,爱心人士身体力行地捐资帮扶,整个中国同心同力,共克时艰的举动令我动容。”治疗期间,陆方喆和妻子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到治愈患者血液里的抗体可以救治重症患者,他和妻子萌发了献血的念头。2月21日,陆方喆的妻子在出院的第一时间捐献了自己的血浆,成为宁波市第一位捐献血浆的康复者。在他康复后解除隔离的第二天,他上午在网上给同学们上完课,下午两点半就去宁波献血中心献了300cc血浆,希望对其他新冠肺炎的患者有帮助。对于自己的举动,他说:“我们非常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去帮助其他病友克服难关,帮助医务人员更好地施治。其实献血浆对身体并无影响,即使大病初愈也是绝对安全的。所以我鼓励康复者,有条件就去捐献自己的血浆。我们作为普通人无法提供更多帮助,只能以此为抗‘疫’贡献力量。”

希望:浓雾散去,长夜将明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陆方喆用乐观驱散病毒阴霾,用奉献行动传递温暖。他的精神给学生们带来了更深层的教育,让他们发现还有一些人和事值得去学习、领悟、珍视、动容。正如陆方喆坚信的那样,“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上下同心,全国协力,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待到山花烂漫时,与君相会桂子山。”总有一天,疫情会被坚韧勇敢的中国人民克服,返校之日会在春暖花开之时。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