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均生:国际报告文学奠基人
作者:李嘉慧 刘瑞琳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2-04-18 21:37:00
 
 
  老骥伏枥:用一本书总结过去、面向未来
 
  通过对斯诺的研究,尹均生将眼界扩大到国际报告文学。校报的编辑工作将他引领到了报告文学之路,而研读记叙无产阶级困苦生活以及一系列跨国报告文学作品则真正为他指明了研究的方向,并得到了徐迟、黄钢等老一辈报告文学家和著名学者林非的帮助。
 
  经过多年的研究积累,他发表了百余篇关于报告文学的学术著作。在出版书籍方面,从最初的与杨如鹏合著的《报告文学纵横谈》到《国际报告文学研究》再到今年获得首届“全国报告文学理论批评奖”的《国际报告文学的源起与发展》,他实现了在报告文学研究上的三个跨越。
 
  尹均生认为,报告文学就是时代的报告,是艺术化的历史文献,是人民群众急迫地想要表达的呐喊,是一种能直达阅读者内心的文学。他回忆道:“我岳父是个老工人,他有一次读我收藏的一部报告文学作品,竟然不由自主地哭了起来,这对我感触很大。更加坚信报告文学是贴近社会现实、贴近人民大众的文学样式。”
 
  1996年退休之后,他也曾想过好好的休息一下,但是当偶然看到了江苏理工学院一位研究报告文学的博士丁晓原写的《中国报告文学理论批评史》,其中有一章专门介绍“尹均生的国际报告文学研究”,特别提到,“这些老教师已经退休,但研究是不能退休的”。他把这位年轻学者的热情肯定当作对老年研究者的鞭策,因此他只好延长报告文学的学术之旅。
 
  2009年,尹老师奉献出50余万字的厚重之作——《国际报告文学的源起与发展》,标志着国际报告文学学科的确立与成熟。
 
  《文艺报》评论中心主任石一宁先生认为这本书“选题独一无二,十分难得;立论扎实而新颖,在学术上有建树;文笔雄健壮丽,读之是一种享受”。国内许多媒体予以热情报道,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美国加州中文书店均向读者推荐销售。
 
  但是在尹均生看来,《国际报告文学的源起与发展》的出版只是为自己研究斯诺和报告文学 “画上一个句号”,报告文学的研究终究要交给下一代新人。但是,他并不想就此停下自己前行和思考的步履,面对世界性的动荡和危机,他希望今后也能够在学习研究马克思方面做出一点努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