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均生:国际报告文学奠基人
作者:李嘉慧 刘瑞琳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2-04-18 21:37:00

文/李嘉慧 刘瑞琳

他是地道的湖北人,伴随着桂子山走过了50多个岁月年华,从求知少年到古稀学者,他把报告文学学科“种”在了桂子山上。他就是国际报告文学学科奠基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尹均生。

祸福相倚:一张报纸开启斯诺研究之旅

尹均生的斯诺研究之旅缘起一张报纸。在文革时期,知识分子唯一可以阅读的就是毛泽东选集四卷。一次偶然的机会,尹均生看到一张1971年6月份的参考消息上的头条消息——《毛主席同斯诺的谈话引起国际巨大反响》,他感觉到这篇文章很重要,因此反复阅读,并一直珍藏。由此,尹均生成为中国第一个开始对斯诺的研究和关注的学者。

此后,他想尽办法收集关于斯诺的信息以及文章。这些资料看似是文化匮乏时期的一种生活“调料”,却为他后来研究斯诺甚至是报告文学打下了基础。尹均生笑谈道:“这是必然中的偶然,这张报纸开启了我研究斯诺以及报告文学的旅程。”

凭借扎实的功底和刻苦的研究态度,他成为全国知名的斯诺研究专家。1982年,尹均生在华中师范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前身)筹划与主持了“全国首次斯诺学术研讨会”,这次会议是湖北省自改革开放后举办的第一次对外开放的学术研讨会,同时也是他第一次组织的斯诺学术研讨会。

省党政领导陈丕显、李夫全,著名作家黄钢、徐迟、碧野,斯诺夫人洛伊思·惠勒,以及国内较早的一批新闻与报告文学的研究者等一千多人出席了这次研讨会,在大学生中间取得了很好的反响。随后中央革命博物馆在华师举办了“斯诺生平大型图片展”,两万多大中小学生来我校观看,一时在武汉兴起了“斯诺热”。

自踏上研究报告文学之路以来,尹均生三十年来笔耕不辍,除了和国内的斯诺研究专家及学者合作发表相关论文几百篇,尹均生还编写了《斯诺怎样写作》、《论斯诺在美国新闻史上的地位》、《< 西行漫记>与毛泽东和中国革命》、《斯诺》评传(和安危合著)等多部著作。

除了理论研究,尹均生还积极组织研讨会。1984年在武汉筹办了《三s(斯诺、史沫特莱、斯特朗)在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1992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在华师举办了“纪念斯诺逝世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1997年在武汉举行了“纪念《西行漫记》发表60周年学术研讨会”;2011年在我校举办了“斯诺和海伦.斯诺论坛”。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