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均生:国际报告文学奠基人
作者:李嘉慧 刘瑞琳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2-04-18 21:37:00
 
 
  为人师长:倾其所能 传道授业解惑
 
  尹均生教授是我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开创者之一,也是一位令人敬重的师长,他精心培养硕士研究生,将报告文学的研究在桂子山上传承下去。1983年,尹均生第一个在高校开始报告文学选修课,并在他的努力下,我校于1986年在全国成为第一个招收报告文学研究生的学校,此外他也是我校新闻系的创始者之一。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尹均生教的是中文写作方面的课程,每次上课前半个小时教室里就已经坐满了学生,他讲课时总是满含激情,课堂互动良好。在一次关于斯诺的讲座中,因为听众爆满,连走廊上都站满了学生。曾经是他的学生的张德华副教授回忆:“每节课上课之前,尹教授都会在屋子里练习,甚至对着镜子讲几遍,力求在教学内容包括仪表的各个方面达到最好的效果。”
 
  作为当时硕士研究生的魏天真教授说,她印象最深的是“ 饭桌上的课堂”。“当时那一届只有我们两个研究生,所以都是到尹教授家里上课,就坐在饭桌边上听他侃侃而谈,感觉很亲切、很新鲜。”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好多年,现在魏天真也已经做了老师,但是尹老师还时常关心她的工作,遇到大型的学术会议还是都会鼓励、督促她去发言。
 
  然而,作为华师老教授, 他对现今大学生的学习态度很有些担忧:“ 当前社会的趋利化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大学生的上进心,但是大学生现在最重要的任务仍然是学习,不要为其他事分心太多,大学期间是人生中最美好也是不可重复的一段宝贵时光。”
 
  虽然尹老师就是湖北人,但是他在大学期间却没有回过一次家,一是没有回家的路费,二是可以利用假期的时间到图书馆看书。他一个暑假可以读30多部中外名著。为了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 做学生期间,他几乎不出校门,大学几年他只去过两次汉口,一次是参观“中苏友好宫”建成,一次是参观打落的美国的U2高空侦察机。
 
  尹老师说:“大学生要知道,人生最重要的是时间而不是财富,财富永远是流动的,只有光阴既是流动的也是永恒的,如果你能用光阴铸造出为国家为人民有贡献的成果,那么你的光阴就是永恒的。”他表示大学生一定要树立远大志向,珍惜青春,珍惜大学生活,做到“静下心,坐得住,读得进,写得出”,将来才能成为国家有用的人才。

上一页 [1] [2] [3]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