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丽莎:双重身份的新理念实践者
作者:崔桢桢 吴轲编辑:崔桢桢
发布日期 2011-11-18 19:55:00

    而这种教育理念也不仅仅体现在课堂,也渗透到了课外。2006年,欧阳丽莎自己掏出三千元为她的学生们办了作品展,展出学生们自己设计的儿童读物等书籍。此后,她又开通了搜狐博客,除了自己写日志之外,她展示了大量的学生作品,有赵梦婕的《大武汉》,喻丹迪的《芭蕾舞人生》,屈冬晓的《人物》等。

    对于这些展示于公众的作品,欧阳丽莎表示,这些都是学生们自己找的题材,自己参与编写的书籍的设计,把它们展示出来是想增加学生们的自信心,同时展示上一届学生的优秀作品,还能够带动下一届的学生。除此之外,博客还是一个很好的教学互动窗口,学生以及其他人的留言也能够对自己的教学产生很大的帮助。

    双重身份——带着学生一起做设计

   
为了使学生们尽早的参与到真正的设计实践中来,欧阳丽莎与自己十几名优秀学生共同组建了“work-shop”工作室。当接到设计任务时,欧阳丽莎会让学生参与到其中,带着他们去专业印刷厂、打印店进行实践学习,带着他们到胭脂路的布艺店、建材厂找“潮流”的感觉。

    智运会的吉祥物设计成为这个工作室的第一件作品,此后,欧阳丽莎又接到了来自不同地方的订单,工作室渐渐打响了自己的名号。

    欧阳丽莎认为,带着学生一起做设计,将工作室作为教学的另一课堂,让学生参与真正意义上的设计生产流程,能够给学生提供接受社会文化与商业设计项目的机会,也为他们将来步入社会参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也许没有什么酬劳可言,但在这个过程中,帮学生学到东西,同时也能够完成自己的设计,收获太多。”谈及自身感悟时,她这样说道。

    在欧阳丽莎看来,设计者、教师这样的双重身份一点都不矛盾:在设计中教会学生,在教学中让学生参与设计,开启学生封闭的大脑,让他们的思想插上翅膀,飞翔。这是欧阳丽莎一直以来的心愿,而她也一直在向这个目标前进着。

(编辑:陈洁)


 
 

上一页 [1] [2]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