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丽莎:双重身份的新理念实践者
作者:崔桢桢 吴轲编辑:崔桢桢
发布日期 2011-11-18 19:55:00

文/崔桢桢 吴轲

圆圆的脸,伸展着一对洁白翅膀,以棋子为原型的第二届智运会吉祥物 “棋棋”一经亮相便赢得了许多人的喜爱。

“棋棋”的设计者欧阳丽莎是我校美术学院的一名老师,从德国留学归来后的她身上充溢着艺术家的气息。在从教期间,她不仅没有放弃她的设计工作,并且将先进的教育设计理念带入课堂。身兼双重身份的她,对于设计,对于教师,都有着自己的感悟和领会。

设计者——作品是设计者心灵的再现

虽成为了老师,欧阳丽莎却没有放松自己对设计的要求。每一次的设计,都融入了自己的心思,努力做到最好。

接到智运会组委会的通知后,欧阳丽莎便开始着手准备。考虑到棋子大多是圆形,且下棋者需要运转大脑,结合这两者的形状,欧阳丽莎决定用圆形来勾勒吉祥物的轮廓。为了在吉祥物中融入智运会举办地的特色,她取材于湖北的民间传说“九头鸟”,为“棋棋”插上了一对翅膀,将翅膀设计成“W”的形状,寓意着本届智运会的主办地武汉。在用色上采用蓝色,则是为了让吉祥物展现出江城碧水环绕的优美自然风光。

吉祥物的平面设计耗费了欧阳丽莎近3个月的时间,她带着自己的团队“work-shop”工作室,从今年4月份开始进行平面设计,直到7月份组委会最终选定她的作品为吉祥物。在这期间,欧阳丽莎不断的改动设计,不断地与队员探讨设计。

平面设计方案完稿后,欧阳丽莎继续为主办方研发设计吉祥物系列应用产品——吉祥物的毛绒礼品玩具。从设计到材料的选用、打样、定样,她都亲自参与,不忽视任何细节,反复与生产厂家沟通讨论。“仅仅停留在纸上谈兵的设计不是真正的设计,设计需要应用。”她说道。

在欧阳丽莎看来,作为一名设计师必须掌握了解材料、工艺流程、造价等,只有这样,才能将纸上的设计稿变成真正的实物,为大众接受。因此,从产品的设计到完成,她都做到亲力亲为。被问及是否感到辛苦时,她说道:“我很享受这一辛苦而又快乐的过程。”

当看到自己的孩子“棋棋”诞生时,欧阳丽莎笑言,有了另一番做“妈妈”的感觉:“每一份作品都是设计者心灵的一次再现,让作品里融入自己的灵魂。”

教师——增强与学生的互动

从德国留学归来的欧阳丽莎,也带回了德国的教学理念——“探讨式教育模式”。有别于一般老师在课堂上唱“独角戏”的教学方式,欧阳丽莎一直致力于将课堂变成老师与学生两者的双向交流舞台,与学生保持着良好的互动。

在一次装饰与形态设计课上,欧阳丽莎将学生分成小组,要求小组成员在课前查阅装饰的定义、历史以及东西方文化相关资料,制作好PPT,依次在课上来进行介绍。“比如在介绍过程中,一个学生说埃及是西方的国家,这就发现错误了,我就能够针对错误进行有效地讲解。”欧阳丽莎说。没有单纯的灌输理论,而是针对学生们自身的实际来教学,从而有针对性地解决,这样的教学方式让老师与学生都获益良多。

但在引入这个教育理念之初,欧阳丽莎仍遇到了一些困难。由于中国学生过于依赖老师,在一些情况下使她的教学难以开展。为了能够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欧阳丽莎在开课前都会找到辅导员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基本情况:是来自城市还是农村?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专业?掌握了每一个学生的状况之后,针对他们各自的特点在理论课后,对他们的作品进行辅导,打开学生们的思路,扩宽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渠道。

[1] [2]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