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婧天:爱秀达人的音乐之路
作者:王诗雨 陈雨泓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1-11-16 20:48:00

文/王诗雨 陈雨泓

2011年11月5日晚,外国语学院11级朱婧天毫无悬念地夺得超级新生比赛冠军。

从初赛到决赛,她的选歌充满了院系特色,曲曲都是外文歌。身在法语专业,但是却“哈韩”,自学韩语多年,如今已经小有气候,韩语歌曲驾驭起来,轻车就熟,更能信手拈来一曲英文歌,从一个字节起就直击人的心底。

草根歌手爱表演

并非出身于音乐世家,也从未经受过系统的音乐训练,朱婧天的音乐之路似乎一直都是她独自在摸爬滚打。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朱婧天同大多数同龄的小孩一样,顺从父母的“旨意”,先后加入绘画、舞蹈等兴趣班,然而,让她坚持下来的却是电子琴。六年酷暑,六年寒雪,五线谱里的音符,伴随她度过小学六年,最终考得电子琴十级证书,“到初中因为课业紧张就没有学钢琴了。”这是朱婧天唯一一次触碰乐器,也因此,打开了她的音乐之门。

“我没有特意练过歌。”朱婧天说音乐只是她的兴趣爱好,“我也喜欢英语,然后我就开始唱英文歌了。”喜欢音乐,喜欢英文,朱婧天选择了两者结合的最好形式来继续她的爱好。

高中时获得全年级英语歌曲比赛冠军,对于朱婧天来说是一次不小的触动。“第一次在全年级面前露脸,让别人知道我会唱歌。”至此,朱婧天更加积极地参加歌曲比赛,也成了学校晚会的常客。

“我喜欢表演,喜欢SHOW。”音乐让她找到一个站在舞台上的理由。

比赛像开演唱会

毫无悬念地夺冠,成为2011“超级新声”的最终赢家,朱婧天也坦言这次的比赛经历最为深刻。“第一次在那么多人面前唱歌,观众都有七百多人。”站在舞台上的朱婧天,淡定自若,毫无紧张之感,“我知道我一定会赢。”

在决赛的这一天,朱婧天特意身穿礼服,还化了妆。她的亲友团们也做了一个大气球,摆出了她的照片,声嘶力竭地喊着:“朱婧天加油!”在比赛结束后,他们冲上台去拥抱和亲吻朱婧天。而朱婧天的父母,也坐在台下,静静地注视着这一刻。“我第一次站在这么大的舞台给别人唱歌,还有我的朋友们和我的亲人,感觉就是一场演唱会。”

能在比赛中这么放松,给观众呈现出她最好的状态,其实也要归功于她在另一场比赛中的失利。在决赛前几天,她刚刚到达“超新”训练营的形体训练房,就接到母亲的电话,湖北省草根歌手大赛决赛失利,未进前十强。这次的挫折让一向坦然淡定的朱婧天很失落。

但她没有丧气,被挫折打倒,她说:“这反而使我我松了口气。这样我就不用准备下一轮曲目了,好好准备‘超新’”。这次的挫折也让她深深感受到“自己在音乐方面还差得太远”。这次的挫折也让朱婧天更加专注地准备“超新”。

唱歌是生活的一部分

喜欢英文抑扬顿挫的语调,也喜欢歌曲中感染他人的力量,朱婧天就将她喜欢的东西巧妙地合成一体。音低、音稳,高音high不上去,这样的声音特点也似乎注定了朱婧天的选歌。

下意识地会哼起歌,喜欢韩国组合super junior,朱婧天的音乐爱好与其他人无异。KTV里的麦霸,一定会拿起话筒吼一声。唱歌更像是朱婧天生活里的调味品。

她不似他人,会选择音乐专业,然后悬梁刺股刻苦练习;也不像独立音乐人,研究乐理买把吉他自弹自唱。朱婧天更多地是将唱歌放在了她的生活里。如她所说,高兴时会唱歌,悲伤时也会唱歌,唱歌就像呼吸,不自觉就能哼出来。

朱婧天对音乐的热爱,曾被她的父亲调侃:“洗澡也唱,做作业也唱,连上厕所都唱。”对于朱婧天来说,音乐就像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编辑:黄贝贝)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