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教师常健:钟情科研 良心育人
作者:赖慧丽 陈洁 王诗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1-11-07 23:02:00

文/赖慧丽 陈洁 王诗雨

政法学院一楼最西边的办公室里,常健坐在我们对面,温和爽朗地笑着。三年前他经常在这个法律系唯一的办公室里看书、写作。那时他刚来华师任教不久,租来的小房子很逼仄,只好到办公室来。老办公室的木窗子关不上,冬天的时候把窗子用报纸卡上,还是冷。他背着双肩包,包里都是写论文的资料和书籍,在这里每每工作到锁门时间楼管大叔来喊他。

2006年常健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毕业至华中师范大学工作,由于科研成绩突出破格评为副教授,并被遴选为硕士生导师,2011年他又被评为教授。这位年轻的教授还被学生们推选为“心目中的好导师”,成为我校首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中入选的唯一一名70后导师。2011年5月4日被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青年联合会授予“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他说科研是他一生的兴趣。他说我的人生一路走来总会遇到贵人。他说他培养学生一如当时老师培养他。他就是独臂教师常健。

不顺•顺

常健人生最大的不顺,应该就是3岁时被卡车撞倒,因此失去了右臂。

然而,作为军人的父亲从不曾因其年幼失去右臂而特殊对待他。他从四岁起就被要求自己左手穿衣、穿鞋、写字。父母下班得晚,从五年级开始就他自己淘米煮饭,打牛奶,接弟弟,在地里摘苜蓿喂鸡。家务活该干的他都干。父亲说:“你和别人没什么不同。”

这句话刻在了常健年幼的心里。1994年考进我校政法学院时,他照常参加了军训。直到第二天,教官发现他空荡荡的右侧袖管后说:“其实,你不用军训的。”他坚持:“我要和大家在一起。”

入学第二天,学院领导到宿舍去看望新生。当时他正在水房里洗衣服,用一只手给衣领打上肥皂,动作很娴熟。领导没有做声,心里的忧虑顿时消解。

大学期间,他担任班长、系团总支组织部长等职,还踢足球、打乒乓球和羽毛球。1999年,他以专业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取政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期间,他担任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参与了很多大型活动的策划与组织工作。200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08年在中国政法大学申请博士后时,导师和他聊了几个小时并没发现他的不同,待他主动提起时才注意到。

“他的一路走来都很顺。”其研究生导师彭真明教授觉得他的求学、事业、恋爱、成家一路都走得很稳健。尤其是心态好非常难得,“他非常阳光,爽朗,仿佛没什么烦恼。”

常健回忆起自己的求学工作之路,感慨一句:“我一路上都遇到贵人。”初中时曾沉迷游戏机,班主任及时发现纠正了他。大学遇到了彭真明教授,走上了科研之路。考上人大读博遇到了史际春教授,史老师以师德为他做出了榜样。在博士后研究期间遇到了李曙光教授,李老师以他的睿智为他明确了科研的方向。

对这些际遇和关怀他总是心怀感恩,独臂的他一路走来却温和阳光、平稳顺利。

教育•良心

“上课了,当他用左手把‘经济法的概念和调整对象’这行字写在黑板上的时候,我震撼了,在座的每一个同学都震撼了——一个用左手写字的老师,比我们这些正常的用右手写字的学生写得还要工整、漂亮。当他写完那行字的时候,班上立刻响起热烈的掌声。”一位学生曾经在网络上这样写下对常健的第一印象。

常健讲课紧扣时事,生动活泼。他的课堂没有学生会迟到,更没有学生会偷偷在下面玩手机或干其他事情,大家总会提前占到前排的位置,认真听讲。

[1] [2]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