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夕:诲人不倦 写意人生
作者:陈雨泓 魏佳莹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2-05-07 12:14:00
 
    “十二条军规”勉励学生做真君子
   
    在张三夕眼中,做人与做学问是不能分开的,因此他平时非常注重学生的品行培养,并专门制定了“门训”。对于张三夕的学生来说,以下就是他们十分熟悉的“十二条军规”:
 
    一敬业乐群;二守时守信;三博而能一;四厚积多发;五严守学术规范;六力创学术记录;七刻苦磨练办事的能力;八迅速适应环境的变化;九高度重视财富的积累;十全面培育身心的健康;十一真诚维护家庭的和谐;十二充分享受生活的诗意。
 
    这十二条军规当中,“敬业乐群”是张三夕从授业恩师程千帆先生处继承而来的,他也最为重视。并且“敬业乐群”、“守时守信”、“严守学术规范”这三条是硬性要求,必须遵守。他甚至对学生说过,如果有谁严重违反又不悔改,他会将这个学生逐出师门。
 
    张三夕特别强调团结。同门子弟绝不允许内讧,一定要团结友爱,相互扶持,这是张三夕最常提到的“敬业乐群”。他经常组织“读书会”式的集体活动,也是为了让学生相互熟悉。在他的引导下,学生之间的相处非常融洽。他门下的研究生还建了QQ群,叫做“张门一家亲”。
 
    “守时”也是他特别重视的。在学生的印象中,张三夕“从来不对他们说一句重话”,但如果有学生迟到,他会看到张三夕较严厉的一面。“守时”已经是张门的传统了,每次交流活动基本不会有学生迟到,他们一般会提前十几二十分钟到场。
 
    关于学术严谨,张三夕更是从自己做起。2008年,张三夕主编的教材《中国古典文献学》已经被评为高等教育精品教材。但他坚持“再好的教材也是有问题的”,教学过程中他一直鼓励学生给教材“找茬”:在张三夕的笔记本上清楚地记着每一个发现错误学生的名字,“只要发现错误,平时成绩记为全优”。
 
    长卷古风,写意骋怀,那个古老深邃的世界让张三夕着迷。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培养“真诚君子”更是他的教育信条:一个人不仅要有“知性”,更要有品行。

上一页 [1] [2] [3]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