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夕:诲人不倦 写意人生
作者:陈雨泓 魏佳莹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2-05-07 12:14:00
 
    “读书会”读出“全能”弟子
 
    从2003年开始,张三夕组织门下的学生开展“读书会”活动。学生进校的时候,他会列出中西典籍各十二本。学生每个月一本书,而且是中西方名著交替阅读。到了每月下旬,轮到的学生要演讲介绍读书心得。张三夕用这种方式让学生夯实基础,打开视野,但他的用意不仅在此。
 
    “他从来不允许我们看讲稿,必须脱稿。”他的学生温燎原说。而张三夕自己回忆,有一次学生演讲,他一共上去八次纠正学生的姿态手势。

    “这个数字是我的一个朋友统计的,他还建议我不要老上去,会打断学生的思路。”张三夕笑着说。他办读书会,除了督促学生读书,还为了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他表示,出色的演讲可以为个人能力加分不少。
 
    除了演讲,还有录音记录。每次读书会,张三夕都会安排学生全程录音,并把它整理成文字,编成一本叫《问学记》的内部刊物。这样还可以锻炼学生的编报能力,张三夕有一个已经毕业的学生李卓娅,以前一直负责编《问学记》。在刚参加工作帮单位编报的时候就被领导看中。
 
    今年开学初,张三夕得了重感冒,嗓子疼得说不出话。可是读书会时他还是按时到场了,从下午六点到晚上十点,他认真聆听每个学生的看法。
 
    从2003年到现在,“张门读书会”已经走入第十个年头。张三夕想用这种方式融合中国传统书院“师徒制”和西方的导师制,在最自然的氛围中传承知识与精神。
 
    每年学生毕业,张三夕都会安排“欢送会”。今年的欢送会和读书会一起开,张门师徒一起到了当阳玉泉寺,听学生李程讲王阳明的生平思想。“深山古寺读书情”,这次活动还登上了校报。
 
     “能不能进来是你们的事,能不能培养好你们是我的事”,这句名言让张三夕的不少学生很感动。对于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他有一种甚至执拗的坚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