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科技小院 成就人才大院
作者:舒晏琳编辑:范书妍
发布日期 2022-06-24 15:13:29

日前,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三部委联合发文,决定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的30余所涉农高校,陆续建立了300多个科技小院。先后累计有800余名校内外导师和1500多名研究生长期驻扎农业生产一线,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推广科技小院培养模式,有助于为当代青年搭建成长平台、为乡村振兴注入智力源泉、为民族复兴夯牢重要基石。

推广科技小院,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当前不同学科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大同小异,过于侧重单一知识结构的系统学习和学术理论层面的科研创新,造成了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极为短缺的不利局面。安排学生到农业生产一线,将教书与育人、田间与课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助于改革传统教育弊病、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推广科技小院,赋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困境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要难题,人才振兴也应处于乡村振兴的首要位置。培养知农爱农人才,扎根中国大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人才资源、信息文化、科学研究服务,能够更好地承载助力乡村振兴重要使命。

推广科技小院,助力民族复兴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当口,“三农”问题关乎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心,是事关“两个大局”的根本性问题。将高校智力资源嫁接到“三农”实际问题上去,有助于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夯实千秋伟业的重要基石。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孜孜以求的梦想已是看得见桅杆尖头的航船。在苦干实干中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科技小院的潺潺细流一定能汇聚成人才奔涌的浩瀚大海,青年才俊的点点智慧一定能转变成身苗油绿的美丽乡村,华夏儿女的萦萦梦想一定能绽放成民族复兴的灿烂现实!

(作者为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