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办好思政课 培养时代新青年
作者:华轩编辑:范书妍
发布日期 2022-06-24 15:12:02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就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作用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

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作用,要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办好教育的根本问题在于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坚持党的领导是解决好这个问题的重要法宝。唯有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才能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才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作用,要不断推动“大思政课”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要按照“八个相统一”的教学原则,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深入研究思政课与其他课程发生协同效应的不同方式,充分挖掘各学科各学段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围绕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建设,系统思考,整体联动,集中力量重点打造一个平台、一种模式、一套机制,逐步形成思想一体化、行动一体化、育人一体化的基本工作格局。

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作用,要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继续加强完善教师队伍的保障机制,切实保证思想政治教师队伍建设的投入,提高思想政治教师的待遇,形成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让他们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坚持紧紧贴近时代变化、紧紧贴近学生个性特点、紧紧贴近学生全面发展,善于将提纲挈领的教材体系转化为学生乐于接受的教学体系。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十分伟大而又十分艰巨的事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而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坚定初心跟党走,是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今天的青年一代,更要主动学好思政课,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