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选拔就该“不拘一格”
作者:熊雨婷编辑:范书妍
发布日期 2022-06-24 15:03:02

日前,一则“65岁扫地阿姨当上大学老师”的新闻登上热搜,并引发了广大网友的支持。原来,这名阿姨本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后入校应聘清洁打扫工作,曾多次受到全校通报表彰。因劳动教育课程需要,该校近期聘其为校园农场的指导老师。

从本质上来讲,扫地阿姨成为大学老师,彰显出不唯分数、不唯升学、不唯文凭、不唯论文、不唯帽子的人才评定导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不拘一格选人才,才能让各类人才的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才能让全体社会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才能让中华民族的未来前景更加灿烂。

从微观层面来讲,能够拓展个体成员的成长空间。只要评价方式仍然偏重于单一化、简单化,那么人才培养必然发展至标准化、同质化。唯有体现出综合性、多元性、包容性的评价取向,个体才能摆脱单一价值尺度的控制和束缚,根据自己的性格、特长、喜好等因素进行差异化发展和个性化成长。

从中观层面来讲,能够激发整体社会的创造活力。目前,人才培养体系水平不高、实力不强,尚与社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与人民群众期待不相契合。未来,只有“乡土人才”“草根达人”“民间高手”都能得到舞台,整个社会才会呈现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的生动局面。

从宏观层面来讲,能够提供民族复兴的智力支撑。唯有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给人才提供适合生长发展的“土壤”,为人才进行细心用心的“浇灌”,让源源不断的世界各国优秀人才投身中国发展事业,才能真正确立起我国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形成民族复兴所需的丰富人才库。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今日之中国,正处于教育大国、人力资源大国向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过程中,亟需将“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不断破除体制机制藩篱,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让各路高贤大展其长,“中国号”巨轮就一定能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