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正当其时
作者:华轩编辑:范书妍
发布日期 2022-06-24 15:03:55

日前教育部发布通知称,为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决定在今年3至8月开展专项行动,要求每所新建高校书记(校长、院长)正职共拜访用人单位原则上不少于100家;就业去向落实率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高校,校领导班子新开拓用人单位不少于100家。

根据教育部相关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突破1000万人,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既是大事要事,也是实事难事,关乎广大毕业生家庭的切身利益,关乎高等教育健康协调发展,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龙头怎么甩,龙尾怎么摆。”由一把手亲自抓,正其时也。一定程度上,各省级教育部门和高校如何落实“一把手”工程,影响着各级工作是否见效,最终直接影响着毕业就业的成色。“一把手”工程落实得好,不仅彰显出党和政府的为民情怀,还能帮助学校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甚至为师生带来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程。

“一把手”工程,深刻彰显出党和政府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的位置,始终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体现了执政为民的坚定理念,彰显了心系百姓的民生情怀。

“一把手”工程,可以助学校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一把手”们深入基层一线与社会、行业、市场对接,深度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在知识、能力、素质、技能等方面的要求,认真分析相关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共同查找学校在学科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指导等方面的短板,充分吸收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能够为学校学科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计划安排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现实依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一把手”工程,能够为师生带来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大思政课”不仅体现在立德树人课堂上,还落脚到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的过程中。面对复杂而严峻的就业市场,不少高校逐步改“大水漫灌式”的就业服务为“细水滴灌式”的重点帮扶,发动广大教师以推送求职信息、开展就业辅导、发放求职补贴、开展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提供求职服务,为毕业生们创造更合适的就业机会,同时也让其在帮扶的暖阳中坚定前进信心,认识到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

归根结底,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头连着国家社会的稳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期待。大家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应对严峻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当作头等大事,千方百计把国家培养的大学生当作宝贵的人力资源,开辟出就业创业的宽阔大道,让每一名毕业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